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优质教育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景山学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3-05-02 来源: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ym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师教育网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景山学校承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教育与优质教育研讨会”4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景山学校举行。
  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德国、瑞典、芬兰、爱尔兰、蒙古、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冯洪荣、副主任周玉玲、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2005-2014)国际实施计划》,在分享和交流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进展、成果、问题与挑战等基础上,就什么是优质教育、如何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优质教育来应对全球以及各国可持续发展实际问题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和广泛的交流;此外,面对2014年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代表们广泛交流了意见。
  会上,谢春风主任宣读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的书面致辞。刘利民副部长在致辞中强调可持续发展教育给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创新带来的新活力和新方向,高度肯定了中国近些年来在可持续发展教育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他对本次会议能够在中国召开表示欢迎,并指出希望各国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能够加强与中国的经验交流和分享,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纵深发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北京市许多ESD实验学校实践经验证明,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重视开展教师培训和课题研究,重点推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创新,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与社会实践中开展广泛的实验与研究,必定能够产生培养学生掌握新的价值观念、学习能力和生活方式的良好效果。他希望,北京教科院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团队充分学习和借鉴各国专家的新的理论成果和研究经验,为创造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经验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冯洪荣在开幕式简要介绍了东城区十余年来参加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成果和经验,他强调:东城区可持续发展教育致力于学校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致力于学生可持续学习能力的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以课堂教学和课程改革为抓手,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基本面改善为落脚点,实践表明,十余年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已经为共同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景山学校校长范禄燕在会上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学生实践、学生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通过丰富的图片、案例生动介绍了景山学校十余年来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经验、优秀做法和以及发生的深刻变化,受到了与会外国嘉宾的一直好评。
  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会议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可持续发展教育:通向未来教育之路》的会议宣言。宣言指出,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了每个人可持续发展的人生,教会每一个人学会新的价值观、新的知识、新的学习能力、新的生活方式与新的决策能力,是当代教育的功能,而这就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历史任务。在深刻学习和讨论《塑造明天的教育: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2012年报告》的基础上,宣言指出:
  1. 可持续发展教育作用是为推动教学与学习向着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2. 新阶段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特点是新型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大量出现;
  3. 可持续发展教育中获认可程度最高的学习形式是参与/合作式学习;
  4.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革新教育、教学和学习的工具;
  5.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促进教学和学习创新的重要动力来源。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海淀区中关村学院社区学习体验中心,并对在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下开展的社区成人教育模式及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研讨会现场
 

 

方中雄院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Charles Hopkins先生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出席开幕式 
 

 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冯洪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代表合影
 

可持续发展教育课堂观摩

专家代表参观景山学校校史馆
 

专家代表观看景山学校文艺演出并与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