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2期:日本拟大力推进教育行政分权化

发布时间: 2010-06-29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海外直击

欧洲高等教育改革研究的新进展

近日,欧洲委员会发布了欧洲高等教育管理改革和经费改革的两份独立研究报告,对欧洲33个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状况进行了梳理。两份报告中提出的许多建议集中反映了欧盟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重点领域,报告还在国家层面深入剖析了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

上述两项研究是欧洲委员会2006年提出的欧盟高等教育现代化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欧洲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Studies)的统领下由众多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完成的。研究成果蕴含了大量丰富的信息,不仅对欧盟层面的高等教育改革进行了分析和阐述,而且对33个欧洲国家(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克罗地亚、土耳其、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瑞士)进行了具体详尽的剖析和个案研究。

这次欧洲高等教育改革研究关注的四个重要方面是:

l        1995-2008年间,欧洲高等教育在管理和经费方面的政策发生了哪些变化?国家层面上的高等教育管理和经费改革发生了哪些变化?

l      目前高等教育管理和经费改革的现状反映出来的欧洲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到了什么程度?

l        如何在高等教育管理、经费和绩效之间建立良性循环?

l        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在未来欧洲高等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高等教育管理和经费的政策主张是什么?

在管理方面,报告指出,过去十年,许多新的高等教育法案获得了通过,这甚至成为许多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主流,在质量保障和学历认证方面尤为突出。欧洲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另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机构自治权利的增加,包括经费管理自由度的增加。

关于经费改革,报告重点强调了高等教育的扩张给政府财政预算带来了巨大压力。研究人员指出,成本分担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显著特征,许多国家正在重新探讨学费和学生资助政策。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0-5-4

欧盟教育目标获得高度认同

511,欧盟各成员国的教育部长们对《欧洲2020战略》新提出的两项教育目标达成了空前一致的赞同意见,其一是减少未完成中学教育的年轻人中途辍学的数量,其二是增加具有高等教育学历或同等学力的年轻人的比重。

26个国家的代表完全赞同欧委会提出的将中学辍学率由15%降到10%以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提高到40%的目标。目前,欧盟范围内平均来看,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所占比例是31%

今年6月份,这些新提出的教育目标将会提交给参加欧盟理事会首脑会议的各国元首进行审议。如果获得通过的话,将会正式成为《欧洲2020战略》的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主管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的委员安吉拉瓦西利乌女士(Androulla Vassiliou)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23个欧盟成员国还提出了各自的国家目标,反映了各国所处的不同背景和现实情况。总而言之,各国的目标汇聚到一起,将会有力的促进欧盟两个新教育目标的实现。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0-5-12

2010欧洲大学企业论坛召开

2010545日,来自企业、高等教育领域和政界的高级代表齐聚布鲁塞尔,共同参加“2010欧洲大学??企业论坛”。此次论坛主要就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科学、数学及工程领域的合作与地区发展;校企合作与创新;校企合作与教育质量。

与会者探讨的主题是如何使大学和企业携手合作实现共赢,特别要加强在科学、数学和工程领域的合作。论坛的参与者还将努力寻求校企合作的新形式以促进欧盟改革进程,并希望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能为地区发展、教育创新和质量提升做出贡献。

欧盟委员会主管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的委员安吉拉瓦西利乌女士(Androulla Vassiliou)指出:“《欧洲2020战略》传达出了一个十分清晰的讯息,即教育、培训和技能对于构筑欧洲社会、经济的未来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大学与企业之间更加紧密、更加优化的合作关系是构筑美好未来的基石。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合作方式,我们还要让信息和知识在校企两大阵营中流动起来。”

“欧洲大学??企业论坛”自2008年创立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且有一系列的主题论坛作为补充。该论坛是大学与企业之间探讨问题、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有益平台。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0-5-4

OECD发布创新战略报告

2010527-28日,OECD召开主题为“从经济复苏到可持续增长”的部长理事会议。会上,OECD各国就国家创新战略联合发布了题为《培育创新以促进增长并应对全球及社会挑战》的报告。

报告指出:当前迫切需要新的增长源来促使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复苏,并进入可持续增长的轨道。创新(包括产品、流程及方法的创造与传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新增长引擎。创新能够为新产业、企业与就业岗位的产生提供基础,由创新驱动的增长能够使政府更从容应对一些迫切的全球及社会挑战,如气候变化等,同时成本也很低廉。尽管创新不是针对世界所有问题的一剂良药,但创新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各国能够也应该更好地加以利用。

在许多OECD国家,创新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部分,企业大量资金投向无形资产以推动创新,如研发、软件、数据库与技能培养。1995-2006年间,在奥地利、芬兰、瑞典、英国和美国,无形资产投资约占劳动生产力增长的四分之一。创新对于发展中国家也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国家正致力于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多样化并朝着高附加值的方向而努力。

OECD国家的创新战略是围绕五个政府优先行动领域而制定的:

第一,赋予人们创新的权利。教育与培训体系应为人们学习打下基础,应培养人们具备各种形式创新所需的技能,应使人们能够灵活地提升自身技能,以适应变革的市场环境;确保消费者积极参与创新过程;向企业和企业家逐步灌输创造性企业的理念和技能要求,培育企业家文化。

第二,为创新松绑。确保制度环境合理、支持竞争并有助于创新,并使相互间彼此增援;通过培育功能良好的金融市场打通新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调动私人资金用于创新的积极性;鼓励无形资产投资,鼓励支持创新的最佳实践;推动市场开放、企业竞争,并培育一种健康的风险文化,在中小型企业中,尤其是年轻的新企业中推动创新。

第三,创造并应用知识。加大对高效的公共研究体系的投入,改革对研究机构的管理;确保不同渠道的研发经费形成合力;加强支持创新的现代化的、可靠的“知识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配套合理的监管制度,支持网络开放和市场竞争;创造一个适宜的政策与监管环境,推动责任制的技术开发与转让;推动高效的知识流动,同时促进知识创造、流通与传播的网络和市场的形成;形成一个高效的知识产权体系;在各级政府的公共部门中培育创新,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并提高效率、扩大覆盖面、增加公平,同时对经济的其他方面产生外溢效益。

第四,将创新应用于应对全球与社会挑战。增强国际间科技合作与技术转让;通过创新提供一个灵活性的、可预测的政策空间,以应对全球挑战;鼓励成本节约型技术的发明与应用;在低收入国家,加强创新的基础,在经济领域中培育企业家,确保企业家能够从事实验,投资并推广创造性的经济活动,尤其在农业领域。

第五,加强对创新政策的管理与评估。将创新作为政府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并由最高政治领袖负责,以确保创新政策的内在一致性;保证地区、地方行动者在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推动创新;通过将评估作为创新改革的核心来推动决策的制定及问责制度。

编译自OECD网站 2010-5-28

世界银行:非洲需要借助高等教育提升竞争力

近日,来自非洲的政策制定者与专家齐聚一堂,参加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召开的论坛,与会者一致认为:高等教育应该在非洲经济增长中发挥关键性的催化剂作用。

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艾扎克维西里指出:非洲初等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不能就此停滞不前,应该让高等教育成为非洲发展的基石。他强调,非洲高等教育扩张面临一些挑战,如需要建立高等教育机会民主化与高等教育质量之间的平衡,还需要确保高等教育能够培养满足就业市场所需的毕业生等等,私营部门在扩大非洲高等教育机会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世界银行教育部经理、非洲问题分析专家克里斯托夫?托马斯认为:非洲迫切需要医生、护士、农学家、工程师、管理者、律师和企业领袖,但其高等教育面临财政约束,毕业生往往不能就业。他提出,尽管很难回答非洲高等教育机构如何才能成长与壮大,但良好的政策、强烈的政治意愿、充足的资源、强有力的领导以及公私合作非常必要。

与会专家提出了提高高等教育入学率的三项举措:建立开放的远程大学;将学历课程从大学扩大到理工学院及其他非学历机构;鼓励建立多校园大学。在保证质量方面,与会专家强调,教师能够完全胜任教学非常重要,而定期与私营企业联系,确保年轻的毕业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也非常重要。

与会专家还认为:公私立高校都需要更加负责与透明,要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可测量的成效。例如,在毕业一年内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数量信息必须向公众公开。与会者还讨论了质量保障与监管的重要性,认为高校评估应该评价产出,但同时也应该奖励创新。

编译自世界银行网站 2010-4-24

美国高中都应当具备的10大关键要素

美国教育远景目标之一:到2020年,实现所有高中学生做好升入大学或开始职业生涯的准备。为确保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美国卓越教育联盟近日提出,每所高中都应当具备以下十大关键要素:

l        高标准课程

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具有较高标准的核心课程,例如科学、数学、历史等,帮助学生做好升入大学或适应21世纪的职业竞争准备;此外,通过Advanced Placement(大学先修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国际文凭课程)等给学生提供获得大学学分或行业认证的机会。

l        优秀的教师

每位教师都应该透彻的把握所教科目的内容,并具有熟练的教学技能,能够面向不同背景的学生灵活授课。学校应当为新任教师提供指导;学校应当保障所有教师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课、分析学生的表现以及改进教学。

l        卓越的领导者

学校需要有卓越的校长??能够有效地进行人事管理、财务支配,保证学校正常运转。每个学校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教育领导者(可能是校长、高级教师等),来定义一个卓越的教学目标,并与教师们合作,开发有吸引力的、连贯的课程。

l        必要的资源

学校要为师生提供课本、计算机、实验室等教学相关资源。

l        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额外帮助

每个高中都应该建立一套评估系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能够提供必要的时间和资源,为这些需要学习支持的学生提供额外的帮助。

l        将社会所需技能融于课堂

应该帮助学生建立起书本知识和现实生活所需技能的联系。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品质和个人责任感。

l        关注所有学生

每个高中都应该力求小规模,或者被划分为若干单元??力求实现学校教职员工了解每一位学生,及时满足每一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并应当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享有来自至少一位学习顾问的持续性支持。

l        建立与家庭和社区的合作

学校与家庭、社区、社会组织等建立起积极的合作伙伴关系,对学生的成长极为有利。学校应当经常邀请家长来学校参观学校建筑和设施、与教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表达对学校的关切、贡献帮助学校改进的智慧等。学校领导者也应当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增加教学有效性,同时拓展教学资源。

l        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

学校必须保证学生、教职员工和来访者的安全,消除毒品、枪支等危险,杜绝产生学生帮派;应当建立充满信任和尊重的校园氛围。应当能够对校园欺凌等问题及时反应,并建立和平的冲突解决方案。

l        信息公开

学校应当公开学校的毕业条件、学生毕业率、学生辍学率等信息,让公众清晰的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

编译自美国卓越教育联盟 2010-5-1

美国拟扩大教师激励基金

日前,美国联邦教育部公布,将在新的教师激励基金(TIF)资助项目投入大约4.37亿美元,供各州、学区教育部门和与教育相关的非盈利组织申请。教师激励基金(TIF)用于资助以奖励致力于提升学生学业成就的教师、校长等人员为目的的地区项目。

“作为芝加哥公立学校的督学,我亲身了解到教师激励基金(TIF)资助项目是如何促进学区创新奖励成功项目和推动改革的,”美国教育部长邓肯说。“我们希望扩大这一资助项目以便及时发现那些工作努力、致力于提升学生成绩的优秀教师、校长及其他学校人员。”

申请资助项目必须符合教师激励基金(TIF)项目资格要求,主要包括:项目必须用于奖励那些在提高学生成绩方面做出成绩的教师和校长,应使用公平、透明的评价方法,评价标准应当多元化;项目必须显示有本地的教育家高度支持和参与这项活动;项目必须展示出经过5年资助期后将有一个可持续性的财政计划;项目必须阐明是以报酬作为加强教师队伍战略的一部分来实施绩效规划的。

同时,符合以下标准的TIF申请项目将获得加分:项目将使用“附加值(a value add)”衡量方法,评估老师、校长对学生成长的影响;项目阐明其设置目的是为吸引优秀教师进入某些专业领域或者到高需求学校里服务高需求的学生;项目此前未申请过资助。

编译自美国教育部 2010-5-20

英国新教育大臣力促公立学校转型

英国新一届联合政府任命的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呼吁所有学校转型为城市学院(Academy)。他认为如果摆脱了地方当局的行政干预,脱胎于美国特许学校和瑞典“自由学校”的英国新型城市学院将会有长足发展,城市学院的模式应该成为每一所学校发展的基准。

戈夫表示,将在数周之内让公立学校拥有更多办学自主权,让他们拥有城市学院的办学自由。这一计划意味着,数以千计的中小学可能脱离地方教育当局的管理。

戈夫指出,要把彻底改革的精神重新引入教育体制,给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戈夫已经给20000所公立学校的校长写了信,信中称政府将为他们提供获得更多自由的机会,并摆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控制。按照《学院法案》(Academies Bill)的规定,地方当局对新建学校没有否决权。这意味着剥夺了地方当局阻止城市学院和自由学校建设的权利,确保了家长、教师和其他志愿团体能够顺利筹建新型学校。

戈夫强调城市学院有助于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官僚做派、促进学校发展。他希望数百所具有成功经验的综合中学(comprehensive school)能够采用城市学院的发展模式,少数运作欠佳的独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也可以向公立部门靠拢申请成为“自由学校”。建设新的“自由学校”大概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守党提出的“自由学校”是指由政府出资,但是由家长、教师或其他志愿团体运作的独立学校。

城市学院,是指接受政府拨款由私人或志愿组织运作的独立学校。城市学院设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缓解城区学校不足的问题,这类学校的前身多是贫困人口集中地区表现欠佳的学校。但是在新联合政府施政纲领所提到的教育议案中,能够转成城市学院的必须是质量最好的学校,这类好学校大多分布在富裕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只有在检查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的公立学校可以在今年秋季优先转成城市学院。

英国校长协会暨女性教师工会联盟(NASUWT)的负责人克提斯(Chris Keates)表示,城市学院是非常令人失望的决定,城市学院和自由学校必将导致教育的不平等和社会的等级分化。

编译自英国《泰晤士报》网站 2010-5-26

澳大利亚未来四年教育支出方向

2010511,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了2010-2011年预算,明确了未来四年教育的支出方向

第一,实施《面向可持续增长的技能投资战略》,联邦政府计划投入6.6亿澳元,用于培训、实施学徒计划及提高成人的阅读及算术技能,以确保所有澳大利亚人都拥有支持经济增长所需的技能。

第二,让所有澳大利亚人都获得国家补贴的、高质量的培训机会,联邦政府计划在未来四年投入2.43亿澳元,对澳大利亚的职业与培训体系进行改革。

第三,实施《面向复苏的技能培养计划》,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四年投入3亿澳元,确保澳大利亚人能迅速、有效的应对热门产业的技能短缺问题。

第四,提高成年人的语言、阅读及算术技能,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四年投入1.2亿澳元,为成年人创造前所未有的获得语言、阅读及算术技能培训的机会。

第五,提高面向澳大利亚儿童的儿童保育及早期教育的质量,联邦政府将投入2.737亿澳元,支持引入新的针对学前教育及儿童保育的新的《国家质量框架》。

第六,帮助贫困求职者及残疾人重返工作岗位,联邦政府将加强对贫困求职者及残疾求职者的评估,以确保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服务及收入支持。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及劳动关系部网站 2010-5-12

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投入整体回报率为14.1%

近日,澳洲大学联盟公布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投入的整体回报率约为14.1%。报告证实:政府对高等教育投入的重要影响正在跨越州和地区,向全澳扩散。

这份题为《大学经费改革及其他相关改革的经济效益》的研究报告,是受澳洲大学联盟委托,由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完成的。

报告指出:如果未来联邦公共高等教育经费持续增加,同时高等教育结构改革顺利推进,即未来三年,高等教育公共经费增加50亿澳元,提高到OECD平均水平,同时实施高等教育结构性改革,那么从2014年开始到2040年,澳大利亚国家GDP将增长6.4%(约1630亿澳元),生产力将提高5.6%,劳动力将增加0.8%,人民的生活水准(家庭消费水平)将提高5.8%。此外,报告还发现,各州和地区生活水准增加幅度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异很小,幅度在5.6%-6%之间。这表明,联邦对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可以促进地域公平,提高不同背景澳大利亚人的大学教育参与率。

澳洲大学联盟主席格林?威瑟斯认为:澳大利亚的经济需要采矿业之外的其他增长源,以为经济的健康、多样化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他指出,联邦政府接受布莱德利《高等教育评估报告》建议,在预算中增加经费,展开高等教育革命,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

编译自澳洲大学联盟网站 2010-4-30

澳大利亚研究能力在OECD国家排名16

近日,澳大利亚科技与创新部公布了该国首份创新国家现状报告??《2010澳大利亚创新体系报告》。报告称:尽管在22个领域中的19个领域,澳大利亚的研究水平在世界具有影响力并达到世界一流,但在OECD国家中,其研究能力排名仍然只居住中等水平。瑞士、丹麦、爱尔兰、荷兰与美国是世界上研究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国家,澳大利亚排名第16,以上所有国家除美国外,都是欧洲国家,其中英国排名第七。

报告指出,就科学出版物的全球影响力而言,物理、地球科学、空间科学、环境与数学是澳大利亚表现最佳的领域,而精神病学、心理学、神经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经济学、贸易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排名非常靠后,社会科学、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的排名也相对落后。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副总裁特瑞?卡特认为:这份报告以OECD国家作为比较基础,而在近几年,世界上的大量创新投资及相关活动已经从OECD国家转向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也应该跟踪这些国家的主要指标。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5-5

新加坡公布《体育和运动发展框架》

525,新加坡教育部长黄永宏公布了《体育与运动发展框架》。新加坡教育部认为,体育和运动不该只限于顶尖运动员,它们对每名学生的“德智体群美”五育发展都极其重要。制定《体育与运动发展框架》的目的就是要让每名学生都有机会接触体育与运动,同时在年轻人中培育一种积极向上的运动文化并为国家培养运动人才。

《体育和运动发展框架》由三个项目组成:“集体参与项目”、“专长运动项目”和“体育才能发展项目”。这三个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目标,即培养学生负责任、自信、有运动精神等品格,并强调尊重他人、公平和团队精神的重要,这些都是21世纪所需的技能。

配合框架的实施,教育部将成立“体育与运动师范学院”,培养强大的体育和运动教学队伍,并为教练开办培训课,让他们熟悉教育部的教育政策和基本教学法,并提供室内体育馆、人造草场等设施。

新加坡教育部今年初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会上表示,为了增强学生适应21世纪的竞争力,实现“德智体群美”全面发展,教育部将逐步增加中小学体育、音乐和美术的教学时间,加强师资并注入更多资源。《体育与运动发展框架》的制定是教育部之前所宣布政策的延续。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0-5-26

海外信息一览

日本拟大力推进教育行政分权化

大力推进教育行政分权化,是目前日本教育最大的一项改革。近日,日本京都教育大学教授堀内孜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年会介绍了日本教育行政改革动向和最新发展趋势,并重点介绍了教育行政分权化改革。

他介绍,在日本,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教育条件几乎都是一样的,这与日本教育行政的最高国家机构文部省握有教育重权分不开,文部省在保证日本教育均衡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现在,日本的家长和孩子开始不满足于教育仅仅实现均衡化,而是希望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教育。要保证家长和学生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教育,关键是要有特色学校,于是这几年各个学校开始自己设立计划,考虑什么样的教育才是适合自己学校的教育,而不是仅仅听从文部省的指导指令。

他认为,学校同时要建立让家长和区域内居民都参与进来的一种体制,以了解家长和居民的需求。因此,在教育管理体制方面,日本将采取英国、美国的经营管理模式,即在国家层面由文部省统一管理,在地方则由教委和学校来管理,推行教育行政分权化。这是日本的新政权所提倡的一种改革方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他指出,20年来,日本教育行政改革主要围绕地方分权、限制措施、信息公开、行政参与和行政评价五方面来进行。这五方面在日本自由民主党执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推行,现在,日本政权越来越意识到学校自治的重要性。他认为,自治学校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要给学校适当的权力;二是如果把权限交给学校,学校的管理者必须有足够的经营管理能力,学校要有良好的体制;三是必须让家长和区域内的居民一起来参与学校的管理。

摘编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0-5-5

新加坡中小学辍学率全球最低

近日,新加坡教育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马善高宣布:新加坡中小学生辍学率,已从2006年的3%降低到目前的1.2%,相当于每100名学生中只有一人辍学,是全球中小学辍学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他介绍新加坡防止辍学的主要策略包括:为学校安排更多全职辅导员;推出类似“休息时间(Time Out)”的计划;重视在小六会考后无法升学的学生,为这群学生提供另一个学习的渠道,帮助他们回到校园学习等。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2010-5-23

俄罗斯将建更多天才儿童学校

据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网站消息,俄罗斯教育科学部部长安德烈•富尔先科近日提出,为了完善天才儿童支持体系,俄罗斯将计划在不同地区为天才儿童创建特殊的面授和远程学校。

目前,俄罗斯有4所最为有名的天才儿童寄宿学校,分别设立在大学内。根据计划,每所联邦级大学和国家级研究型大学都应建立一所这样的学校。富尔先科说:“俄罗斯在即将建立的每所天才儿童学校中都要加入发展儿童创造能力的附加条款。新的联邦教育标准的出台将为天才儿童教育提供重要保障。”天才儿童的发现和教育将率先在小学展开,并逐步向中学延伸。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2010-5-4

墨西哥拟立法强制学生每日锻炼

墨西哥联邦众议院将就改革卫生法的提案进行投票,用立法形式要求学生每天锻炼30分钟,避免超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该提案还要求卫生和教育部门在教学场所禁止销售垃圾食品并推广低脂肪和低糖饮食。

此次改革是国会与肥胖斗争的第一步。目前大多数公立学校面临一个实际问题:缺乏能让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或从事体育活动的基础设施。据教育部门2009年统计,在全国18.46万所学校中,14.29万所没有运动场。在有运动场的学校中,有7000所学校的运动场地状况糟糕。

据统计,墨西哥30%的青少年超重,这使得他们成年后患病的几率大大增加。此外,超重儿童会面临呼吸、睡眠紊乱等问题,并表现为多动症和难以在课堂上保持清醒。

摘编自《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第5

专家视点

教育创新要关注多元多样多变的现状

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分区域、有步骤地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先行先试,进行教育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对此,国家总督学顾问、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教授指出这个决定十分必要。他认为:当今世界,改革创新已成为教育事业的主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社会、文化背景不同,各个国家对教育创新的追求也就有所不同,与此同时,在教育创新过程中,创新与继承之间固有的张力关系,使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多元、多样、多变的世界教育现状。

l        教育价值取向的多元

由于各个国家的社会和文化背景、教育发展的阶段不同,以及社会阶层的利益关系不同,世界各国对教育价值和目标的追求也就有所不同。例如在基础教育领域,中国正在努力减少教学内容,降低教学难度,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而日本正在实施新的教学方案,增加课时、加深难度,以保证他们的教学水平。这是因为在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开展的学生能力评估中,日本学生的数理成绩大幅度下滑,这引起了日本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由于日本推行的“宽松式教育”所造成的结果,要求政府全面否定“宽松式”教育,提高学生学力。教育价值观多元化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推动教育领域的百花齐放,促进观念碰撞,相互借鉴,相互交融。但是,由于价值主体、价值标准、价值取向等的多元化,自然就会出现多元价值观对我们追求的教育核心价值观的冲击,当代,“核心价值观”与“多元价值观”的张力关系将会长期存在。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是教育创新的重要课题。

l        教育目标实施途径的多样

对于同一个教育问题,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学校解决起来可能有不同的方法。比如说促进教育公平,我们经常提到日本经验,日本的思路是求同,倡导通过政府提供财政性教育经费,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形成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而英国目前却倡导求异,通过政府和社会共同集资,在基础薄弱地区,建设以不同优势学科为重点的特色学校,通过形成比较优势,提高基础薄弱学校的社会声誉,改变落后面貌。

世界范围内涌现出的教育改革浪潮,既有立足于不同价值追求的实现,也有立足于同一价值追求的不同实现途径的探索,展现出不同地域,不同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育多样性,为各国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l        教育政策主张的多变

当代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不断接受时代前进的挑战,经受客观实践的检验,同时要面对大量涌现的新的问题,从而,必然推动教育的反思,并由反思促进新的改变,呈现出多变的态势。教育政策的多变,是当前各国难以避免的现象。例如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为了提高基础教育质量,颁行了“不让一个孩子落伍法”,采取了一系列严厉措施惩罚教育质量低下的学校和教师。经过实践检验,现在奥巴马政府推进“争上游”计划,变惩罚落后为奖励先进,奖励取得进步的学校而不是惩罚没有进步的学校,以帮助弥补与其他国家学生的差距。

陶西平教授指出面对教育价值取向的多元、教育目标实施途径的多样以及教育政策的多变,需要我们在教育改革创新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世界教育发展态势,避免在这个多元、多样、多变的教育环境中,出现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背离。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2010-5-24

深度调查

调查显示:子女教育费用列家庭三大困难之首

全国妇联515发布的《中国和谐家庭建设状况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家庭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和情感的共同体,在日常生活中会出现各种冲突,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影响家庭和睦关系。其中,子女教育费用、收入较低和家人生病是家庭生活面临的三大困难。

调查中,在问到“如果你家有矛盾有困难,主要原因是什么”问题时,全部受访者选择集中度最高的(也就是他们认为困难程度高的)三项,首先是“孩子的教育费用越来越高”(46.6%),其次是“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43.1%),排在第三位的是“家里有病人”(32%)

调查报告认为,子女教育费用负担重、家庭经济收入低、家人的医疗照料负担,已经成为家庭面对的主要困难。这与媒体的反映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基本一致。

此外,城乡受访者面对的家庭困难,除了共性之外,还有着一定的差异。农村受访者对“孩子的教育费用越来越高”的感受比城市受访者更为强烈,高出13个百分点;对于“收入低,家庭生活窘迫”的感受,也比城市受访者明显,高出5.4个百分点。农村选择“家务负担太重”的比重高于城市8.4个百分点。而城市选择“住房拥挤”的比重高于农村6.3个百分点;选择“家中有病人”的比农村高2.6个百分点。

调查报告认为,这种差异,反映了当前城乡家庭对于日常生活压力的实际感受,是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家庭生活中的折射。

摘编自中国网 2010-5-16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调查:三成儿童有心理问题

525,全国妇联、全国心系好儿童系列活动组委会首次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活动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数百万留守儿童与家长缺乏深层次的交流。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本次活动对54万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外出务工年限在一年以上的家长合计占了六成以上,电话成为家长与留守儿童最主要的沟通方式。调查数据显示,32.9%的家长每天会和孩子联系一次,39.8%的家长每周会和孩子联系一次,21.1%的家长一个月才会和孩子联系一次,4.9%的家长每年才联系一次,1.3%的家长甚至与孩子没有联系。

调查中,有45.1%的留守儿童认为父母不在身边对自己产生的最大影响是“感到心里孤单”。对学习的影响次之,调查中有26.9%的孩子认为父母不在身边导致自己“学习没人指导监督”;对生活上的影响排在第三位,15.4%的孩子表示父母不在身边,自己的“生活没人照顾”。因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呵护,留守儿童们存在严重的“亲情饥渴”现象,在调查中,相当多的孩子最想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相关研究表明,32.2%的留守儿童有心理卫生问题,这些心理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内向、孤僻、缺乏自信等。

摘编自《京华时报》2010-5-26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