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1期:英国新联合政府的教育主张

发布时间: 2010-06-10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英国新联合政府的教育主张

经过激烈的大选鏖战,英国出现了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共同执政的联合政府,保守党领袖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和自民党领袖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分别出任联合政府的首相和副首相。这是二战结束后65年来英国政坛的首个左翼和右翼的联盟。

一、联合政府施政纲领中的教育主张

525,在新议会的开幕仪式上,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读了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施政纲领的核心涉及学校、警察机关、社会福利、政治体制的改革。不过,女王在讲话中强调,削减财政赤字和恢复经济增长将是新一届政府的重中之重。伊丽莎白二世陈述了22项具体议案,这些均反映出保守党和自民党在组阁的过程中双方的妥协让步。

施政纲领中提到了两项限于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实施的教育议案:一是推动“自由学校”建设,二是推行学生补助金计划。

推行“自由学校”建设是保守党在竞选期间明确提出的引发巨大争议的教育政策。保守党主张赋予家长、志愿团体、慈善组织开办学校的权利,用国家拨款独立运营不归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辖的自由学校。推行学生补助金计划是要在学校预算之外划拨资金资助那些生源大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学校,以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质量。这是自民党在竞选期间对教育的高调承诺。

不难看出,施政纲领中的教育议案对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教育主张均有所体现,两党执政过程中的制约与平衡将是这一届政府的鲜明特征。

二、执政两党的教育共识与分歧

竞选期间,保守党和自民党在教育方面曾有共识,比如为那些生源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学校提供额外资助和缩小班额。自民党曾承诺缩小班级规模,减轻贫富学生成绩的两级分化,并通过取消对平均收入以上家庭的课税减免为贫困学生提供25亿英镑的资助。在大选过程中,保守党已表示,将会重新制定中小学预算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保守党的赞同对自民党来说无疑是个小小的胜利。

但是,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教育政策分歧也很明显,譬如保守党的“自由学校”曾遭到自民党的猛烈抨击。另外,大学的学费问题也是保守党和自民党争锋的另一焦点。

自民党指责“自由学校”会占用现有学校的经费,对现有学校造成冲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对新建“自由学校”的否决权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保守党在这一点上没有给自民党讨论的余地。因为保守党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有权力阻止“自由学校”的筹建,自民党也同样会阻止。

保守党和自民党分歧的另一焦点是大学学费问题。英国BP集团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Lord Browne)正在主持一项关于高校学费上涨问题的独立调查,大选结束后,调查小组将把研究成果呈报给下一任政府。据估计,研究小组很可能提出学费上涨的建议。早在竞选期间,各党派就以大选后才能公布的学费调查报告来当挡箭牌,逃避有关大学学费上涨的问题。工党和保守党都表示在调查报告公布之前不会对学费问题做出明确表态。

自民党对学费问题立场鲜明,自民党领袖克莱格的竞选承诺之一是逐步取消高校学费,并称工党与保守党的学费上涨政策是灾难性的。自民党的议会候选人竞选时也都保证将对学费上涨议案投“反对票”。正因如此,自民党赢得了不少反对学费上涨人士的选票。然而大选之后,克莱格与卡梅伦的联合政府协议中,却仅仅表明自民党议员就学费议案可以投弃权票。自民党的“过河拆桥”引起很多选民的不满,指责克莱格的亲民政策像画饼。

三、联合政府教育高层的人选确定

(一)教育大臣是“自由学校”的倡导者

据英国媒体报道,新内阁教育大臣的人选,是首相卡梅伦与其搭档克莱格在对英国的教育改革方向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谈判和磋商之后才最终敲定的,在所有内阁大臣中是最晚确定的人选。最终胜出就任新政府教育大臣的是保守党人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

迈克尔?戈夫曾当是《泰晤士报》的记者,2005年才进入议会,但很快就成为卡梅伦身边的机要人物,进入影子内阁。他进入议会前曾是智囊机构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主任,而且曾为卡梅伦写过不少讲演稿,在党内被视为精英。过去的3年,迈克尔?戈夫一直担任保守党的影子教育大臣,是该党教育改革政策的领导者。

从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中可以看到,保守党提出的最具争议的“自由学校”政策得以保留。这与一贯态度强硬的迈克尔?戈夫不无关系,他表示即便不做教育大臣,他所制定的保守党的教育政策也不会改变。首相卡梅伦对保守党的教育主张毫不退让,全力支持戈夫。这意味着保守党提出的一些激进的教育改革措施将付诸实施。

(二)“两个脑子”的大学部长

在新成立的联合政府中,大学的事务继续由原来的商业、创新和技能部(Department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Skills)负责,具体主管大学及科研的新部长也是保守党人??戴维?威利茨(David Willetts)。戴维?威利茨在保守党内被视为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并有两个脑子威利茨之称。

戴维?威利茨早年在牛津大学学习哲学、政治学和经济学,后在英国的一些政府部门做政策顾问。1992年戴维?威利茨当选国会议员,由于1997年以来一直是工党执政,保守党在国会议员中只占有少数席位,因此他在内阁中担任了各种各样的虚职。

如今作为新任命的主管大学和科研的部长,他将面临众多紧迫的问题。今年秋季,戴维?威利茨要决定英国研究理事会的科研资助额度并列出一份全面的支出计划。另外,戴维?威利茨必须在削减财政赤字、减少政府公共支出(英国新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预计在2010?2011财政年度削减政府开支62亿英镑)的前提下努力争取科研经费。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为英国各个大学分配科研经费。

四、联合政府教育高层的政策理念

(一)教育大臣将“自由学校”作为改革指南针

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是保守党内最具革命性的教育家。他所倡导的“自由学校”虽然颇具争议,但最终成为联合政府施政纲领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新一届政府教育改革的方向。

迈克尔?戈夫力推的“自由学校”实际上脱胎于美国的特许学校和瑞典的自由学校,其核心理念是扩大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和自由度,让学校摆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桎梏,走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实现教学水平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飞跃。

迈克尔?戈夫上任伊始就把工党时期的儿童、学校和家庭部(Department for Children, Schools and FamiliesDCSF)重新改为教育部Department for Education, DfE)。除了名称上的变化,工党时代“DCSF”的彩虹标识已经从教育部网站上彻底消失。戈登?布朗(Gordon Brown)时代创立的儿童、学校和家庭部主管的事务包括儿童肥胖、学校体育项目、青少年犯罪等等。然而迈克尔?戈夫就任后,在群发给政府职员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希望今后教育部可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支持教与学的目标上来。

作为“自由学校”的积极倡导者,迈克尔?戈夫已经给20000所公立中小学的校长写了信,信中称政府将为他们提供享有更多自由的机会,帮助他们争取更多的自治权利。戈夫说,他要把彻底改革的精神重新引入教育体制,给予学校更大的自主权。这意味着,数以千计的中小学可能不再接受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管理。戈夫说:这等于对校长、学校董事会老师们说,学校的一切都由你们自己决定。

从头开始建设一所新的“自由学校”大概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从现有学校中选择一些学校转型为“自由学校”就比新建学校容易得多。“自由学校”在英国并非新生事物,工党时期为缓解城市贫困地区学校不足而设立的“城市学院”(Academy)就是典型的“自由学校”。城市学院是接受政府拨款但由私人或志愿团体运作的独立学校。戈夫“自由学校”梦想的第一步就是呼吁公立中小学转型为城市学院。

以前的城市学院多是贫困人口集中地区表现欠佳的学校。但是在新联合政府施政纲领的教育议案中提到,只有检查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的学校才能够转为城市学院。这类好学校大多分布在富裕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

戈夫说,他希望城市学院能成为学校发展的常态。但戈夫没有预测到底有多少所学校会成功转型,也没有制定具体的时间安排和进度。不过,在今年9月以前,戈夫的城市学院计划需要一个数量上的配合与佐证,大概需要几百所学校的支持,从而为他下一步的改革提供动力。

(二)大学部长的产学研关系论

2010520英国联合政府新任命的主管大学和科研事务的部长戴维?威利茨(David Willetts)在伯明翰大学发表了上任后的首次公开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戴维?威利茨表达了他对大学、科研和经济发展三者之间关系的认识。

戴维?威利茨表示,他在新联合政府中获得的新职位与伯明翰这座城市以及整个西米德兰兹郡都有莫大的关系。西米德兰兹郡位于英格兰中心腹地,是英国废物处理及能源再生技术领军企业扎堆的基地。这个基地的形成依托于该地区在制造业和工业加工方面的传统优势,并得到了当地政府、学术界的强有力的支持。在演讲结束后,戴维?威利茨前往米德兰兹郡的一个中小型企业??威尔坦克斯(Whale Tankers)进行访问,威尔坦克斯是液体废物征收车辆的专业制造商,产品销往英国及世界各地。

伯明翰是英国工业的中心,戴维?威利茨认为,米德兰兹郡在英国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卡梅伦政府将恢复经济增长作为新联合政府工作的核心,负责商务、创新与技能部的大臣文斯?凯布尔(Vince Cable,英国自由民主党执行领袖、著名经济学家,在新内阁中担任商务大臣)和戴维?威利茨对此都十分赞同。

作为主管大学和科研的部长,戴维?威利茨说,伯明翰不仅仅是制造业和商业中心,这里还聚集了众多杰出的学校、学院和大学。只有让培训、学习、研究与企业和制造业的发展相吻合,英国的经济调整才有希望。这也正是他所任职的商务、创新和技能部关注的焦点。戴维?威利茨认为,政府需要在这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戴维?威利茨指出,文斯大臣和他决心要避免沉闷而官僚的工作作风,希望为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和科研的卓越和严谨提供支持,同时努力培育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

戴维?威利茨认为,英国的大学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优势很大程度上源于大学的自主和自治。世界上的其他民族对这种自治权利非常羡慕。因此,英国政府必须尊重大学的自治权利。政府可以通过给予大学最宽泛的融资渠道和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大学的自治。

当然,一个独立的自治系统也是需要持续不断进行创新的系统。科研就是大学创新的源泉。戴维?威利茨认为大学的科研必须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他对上届政府提出的“卓越研究框架”对科研的过度干预表示怀疑。戴维?威利茨说他非常欣赏由好奇心所驱动的研究,尽管这类研究的实用价值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但毕竟知识的探索是值得花一些时间的,不能因为暂时的利益否定了研究的价值。

谈到继续教育的时候,戴维?威利茨称严格和卓越应该成为继续教育的口号。现在很多年轻人失望的发现,他们的职业资格证书得不到雇主的认同。而戴维?威利茨认为,职业资格证书应该和学位证书一样得到应有的重视。

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英国有83700018-24岁的年轻人既没有就业也未在校接受教育或培训。戴维?威利茨指出:“不能容忍这种人力资源的浪费,这既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不利同时也会让个人的生命枯萎。”因此,政府必须提供全方位的接受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路径,其中包括高质量的学徒培训。

 

北京教科院信息中心  李震英

资料来源: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网站、英国教育部网站、《泰晤士报》网站、《独立报》网站、英国BBC英伦网

责任编辑  商发明  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