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14期:增加高等教育资助 力求人人上得起大学

发布时间: 2010-05-10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增加高等教育资助  力求人人上得起大学

―美国《医保与教育协调法》[]摘要

编者按: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承诺,要实现2020年美国所拥有的大学毕业生比例居于世界首位,重新夺回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奥巴马强调,无论高中毕业后选择怎样的受教育路径,所有美国人都应当至少接受一年的大学教育或技术培训,以便成为能够适应21世纪经济发展需求的合格劳动力。为实现这一战略性目标,奥巴马政府已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竭力保证美国学生都能享有高等教育机会。日前,奥巴马签署了《医保与教育协调法》,该法明确提出将增加高等教育资助,力求使每名学生都能担负得起大学教育费用。

 

“我们会为你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你完成大学学业,我们将致力于实现一个伟大目标:到2020年,美国再次成为世界上大学毕业生比例最高的国家。”

――奥巴马

一、扩大佩尔助学[]

目前,佩尔助学金每年大约帮助800多万学生支付大学学费,但其购买力随着物价指数的变化和学费的增长在迅速减弱。《医保与教育协调法》将投资400多亿美元于佩尔助学金(Pell Grant),以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获得资助,并且资助额度会随着学费的增长而增长。这些投资加上《2009年美国再投资与恢复法案》明确增加的佩尔助学金资金投入[],以及奥巴马总统政府2010年和2011年两个财政年度预算所提出的投入,佩尔助学金资金总额大约是此前佩尔助学金投入的两倍。考虑到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变化,美国国会预算局透露,到2017年,学生所获得的佩尔助学金最高额度将从目前的5550美元提高到5975美元。

此外,该法将着力保证佩尔助学金的拨款更加稳定。以往佩尔助学金的预算常常面临资金短缺,特别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申请资助的学生不断增多,而大批重返学校充电的工人也普遍具有申请资格,导致佩尔助学金资金不足更为严重。为减少政治因素或市场波动对佩尔助学金投入的影响,联邦政府承诺:要使用于佩尔助学金的支出成为一项硬性规定,以增加学生及其家庭申请助学资助的确定性。同时,为保持佩尔助学金的购买力,也将确保今后佩尔助学金以高于通货膨胀的速度增长。

二、大力投资社区学院[]

在经济不景气、教育成本不断上涨情况下,越来越多美国学生选择就读学费较为低廉的社区大学。一些失业者也希望在社区学院继续深造,为再就业做准备。这些都加重了社区学院的财政压力,使社区学院经费不足问题日益突出。《医保与教育协调法》明确,将在未来4年为社区学院投资20亿美元。这些投资将帮助社区学院和其他相关机构开发、完善、提供更加适用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方案,更好的帮助有需要的人们及时掌握新技能或顺利找到新工作。教育和职业培训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将由劳工部牵头、教育部配合推进。

作为美国高等教育体系最大的一部分,社区学院目前在校生约600余万,并且每年注册人数都在迅速增长。社区学院具有四个显著特点:相对低廉的学费、开放式入学政策、灵活的授课时间、便利的授课地点。上述优势使得社区学院对于年龄较大的,或正在工作的,或需要补习课程的人尤为重要,并且社区学院通常与商界、产业界或政府部门合作,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以及时满足社会发展对护理、医疗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三、增加对少数族裔服务机构的支持

当前美国许多高校面临一系列挑战,如捐赠基金减少、国家拨款减少、设备老化、成本增加等。特别是美国历史上的黑人学院和大学[]HBCUs)及少数族裔教育服务机构(MSIs)遭受的打击尤为巨大。这些机构占美国所有学位授予机构近三分之一的份额,注册学生数约占470万少数族裔大学生的60%。黑人学院和大学及少数族裔教育服务机构办学效率很高,招收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学生比例也较高。为更好的保障美国黑人学生和其他少数族裔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医保与教育协调法》规定,将为这些教育机构提供25.5亿美元强制性资金,用于更新、改革、扩充规划,以确保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机会,激发其全面潜能。

四、扩大基于收入的还款计划

目前,高昂的学费使得美国大约三分之二学生都不得不申请学生贷款,毕业生人均负债超过23000美元。这一债务对那些选择进入报酬较低的公共服务行业、或遭受失业或重病,或未能完成学业的学生而言,尤其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够偿还得起贷款,《医保与教育协调法》将扩大现行以收入为基础的学生贷款还款计划(Income Based RepaymentIBR)。该法规定,自201471日起,将允许学生只偿还其可支配收入的10%,如果他们能持续偿还,20年后即可免除尚未偿还的债务。对于从事公共服务行业,如教师、护士的学生以及参军的学生,持续还款10年即可免除尚未还清的债务。预计将有超过120万贷款学生因此而获益。

此外,为使政府资金得以更加充分的利用,《医保与教育协调法》还明确,将停止原来由联邦所担保的银行和其他放款方对学生提供贷款业务,从而结束对银行和其他放贷者提供高额学生贷款补贴,节省下来的贷款补贴金将用于扩大对学生的资助规模。从今年71日起,所有新的联邦学生贷款业务将直接由和教育部签署了基于绩效合同的私人公司开展。来自美国国会预算局的数据显示,通过取消对银行和其他相关金融机构执行联邦助学贷款补贴,将大大降低贷款成本。预计到2020年,将节省大约680亿美元,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都将用于扩大对学生和教育机构的资助。为帮助学生更加便捷的申请到上大学的财政资助,联邦政府目前已简化了学生资助申请流程。

 

北京教科院信息中心  周红霞

资料来源:美国联邦教育部网站

责任编辑  商发明  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