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8期:澳大利亚教育发展新动向

发布时间: 2008-06-18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澳大利亚教育发展新动向

进入2008年以来,澳大利亚,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在探寻新的发展方向。

一、澳大利亚2020教育远景旨在让每个人都具备变革的力量

两个月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宣布召开“澳大利亚2020峰会”,当时他邀请了1000名澳大利亚公民帮助他制定有关国家未来的长期战略,并用新的思维解决澳大利亚面临的长期挑战。峰会后,全国成千上万人通过各种途径纷纷就澳大利亚未来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各地也纷纷召开地方峰会展开讨论。

2020峰会”主要讨论了九大议题。它们是:生产力提高进程;澳大利亚经济的未来;人口、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及水资源;未来农村企业及社区的定位;长期的国家健康战略;未来本土居民的选择;走向创造性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的未来;澳大利亚未来的安全和繁荣。

在峰会及全国性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澳大利亚2020》报告初稿,最终报告将在5月提交总理,并将在网上向全国公开。

下面重点介绍“生产力提高进程??教育、技能、培训和创新”专题

n        愿景

加大投入,提高澳大利亚人获取知识和想象的能力,确保投入产生可持续的高回报,即生产力的持续增长;克服固有劣势,确保所有澳大利亚人都有能力参与变革并从变革中受益。

n        2020年目标

使澳大利亚生产率增长达到发达国家领先水平,实现财富、成就与公平最大化:

1.  通过使澳大利亚的教育和培训体系在杰出和包容方面领先世界,让所有的澳大利亚人具备变革的能力;

2.  通过清除阻碍个人和社区获得机会的障碍,有效配置人力资源;

3.  通过建立新的合作,将全国的教育、企业和创新体系连接起来。

n        实现生产力最大化的策略

1.  将儿童的发展置于生产力提高进程的中心;

2.  让人们愿意并且一生都可以在好的工作、培训和教育之间自由转换,既能承担家庭责任,又能发挥自己的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

3.  在多样化的经济中,人们能够获得合适的学习和工作机会;

4.  通过创新,满足澳大利亚的需求;

5.  澳大利亚能够吸引并实施最好的想法;

6.  机构和人之间保持更有效的联系;

7.  增加研究和开发投入,让澳大利亚的竞争力具有可持续性;

8.  政策和各种项目通过最佳、最严谨的数据发布。

n        优先采取的行动

1.  在教育、企业和创新体系之间建立新的联系与合作;

2.  推动理论、设想、人才与资本围绕经济流动;

3.  在知识、技能、想象力和学习能力方面增加投入;

4.  建立新的有关“参与”和“学习结果”方面的成就及公平标准;

5.  通过合作建立新的机构形式,以提供服务和支持;

6.  加强能够整合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有效效用分享;

7.  推动企业尊重创新和创造力。

n        主要设想

第一,通过以下措施,让所有澳大利亚人具备变革的能力

1.  支持儿童:解决教育的公私割裂状态,例如根据需求资助学生,鼓励更多的私人投资;

2.  扩大资助:将“高等教育贷款计划”扩大到所有接受中等后教育的学生;

3.  设立2020奖学金:这是为技能短缺领域的职业教育、培训及高等教育机构提供的基于绩效的奖学金;

4.  建立社区联合会:允许大学生以社区服务抵扣个人的“高等教育贷款计划”债务;

5.  科学与数学相联系:在小学,让科学家与教师建立联系,以改进科学和数学教育;

6.  奖励教学中的杰出人才:在高质量教学与生产力之间建立联系;

7.  提高教师地位:突出教育行业和教师的贡献;

8.  教学优先:实施全国性计划,吸引能力突出的毕业生和转换职业的人进入教学行业,奖励那些工作在国家优先发展区域的教师,如贫困社区、偏远地区和教师短缺学科地区;

9.  创新澳大利亚:建立全国性的创新机构。

第二,具体部署:

1.  建立劳动力窗口:推动就业信息发布,让雇员有能力选择他们喜欢的工作;

2.  技能开发:雇主有责任开发劳动力的技能,雇员能够获得灵活的、需求驱动的培训;

3.  丛林工作:鼓励人们到山村和联邦区工作,支持他们从工作机会不多的地方到劳动力短缺的地区;

4.  流动的劳动力市场:确保来自亚太地区的劳动力自由流进澳大利亚;

5.  终身学习账户:为每个澳大利亚人建立从出生开始的终身学习账户。

第三,建立各种联系:

1.    家长和儿童中心:社区能够整合服务,以支持儿童的健康、发展、学习和保育;

2.    终身学习中心:通过以下措施,为有着家庭和职业需求的澳大利亚人提供服务:

Ø     增加学校投入:建立全国统一课程,使课程开发与评估机构合理化;

Ø     校企联系:实施“在澳大利亚100强企业和学校之间建立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涵盖大学、职业教育及培训机构;

Ø     由退休人员充当职业导师;

Ø     科学、商业和艺术进学校;

Ø     建立海外澳大利亚人和在澳留学生的名人校友录;

3.    连接澳大利亚:利用宽带,促进全民参与数字化经济;

4.    建立企业与研究之间的联系:推动公私企业,产业和研究之间的合作,让创新能力达到OECD水平。

二、改革全国课程,拟走向统一课程

20081月底,墨尔本大学的麦克高教授被总理陆克文和教育部长朱莉娅?基尔拉德任命为国家课程委员会主席。在今后3年的时间,他将领衔一个12人智囊团为澳大利亚制定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全国统一课程。

澳大利亚的国家课程委员会将于200911日正式成立,委员会成员将由来自各州和联邦区的代表及3位来自教会学校和独立学校的代表组成。首批实施统一课程的科目是英语、数学、科学和历史。

国家课程大纲是一个宽泛的框架,并不具有很强的指令性,如果教育部跟各州的谈判能够顺利,统一课程将在2011学年开始实施。

n        改革动因

1.  分散制定课程,导致各地教育水平参差不齐。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各州自行负责制定本州的中小学课程,全国共有34个独立的课程机构,共有18种不同的高中历史和英语教材。这样的局面造成了各州及联邦区之间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各地学生的阅读、算术、科学成绩差异很大。

2.  各地课程不同,给跨州转学的学生带来不变。

据报道,澳大利亚每年有8万名学生跨州转学。全国统一课程后,将使那些跨州转学的学生直接受益。

3.  优等生的发展被忽视,在国际测试中成绩有实质性下降。

麦克教授在一次记者会上指出:如今的国际竞争不仅限于经济领域,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同样非常激烈。自从经合组织实施了15岁学生的教育测评项目,各国政府都非常关注。每个国家都希望做得更好,都在学习领先国家的经验。澳大利亚虽然排名靠前,但在亚太地区却落后于韩国、日本。去年发布的第三次测试结果显示,澳大利亚15岁学生的数学成绩虽然保持了以前的水平,排名却下降了,原因是被其他国家赶超了。而阅读成绩却出现了实质性的下降,问题出在成绩最好的那部分学生,他们的成绩下滑导致整体排名下降。这反映出,学生继续深入学习所依赖的阅读能力下降了。因此,我们必须对此采取行动。

他强调,应该关注全体学生。对于处在最末端的学生,需要提供更多的专业支持,但对于处在最高端的学生,所有教师都应该努力使他们得到更大的提高。

4.  各州虽然都尝试改革和相互学习,但效果并不理想。

各州都在尝试改革,并希望各州之间能相互学习,但麦克教授认为,各州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进行得并不好。因此需要采取统一行动。但统一并不是目的,提高水平才是目的。

n        制定全国统一课程的主导思想及基本思路

1.  提高标准,追求卓越。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建立统一的国家课程体系是为了提高标准,确保更多学生完成12年学业。

麦克高认为,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应该致力于所有学生的提高。不仅要关注落后学生,对于优等生要同样关注。他表示:将提高标准,而不是降低标准。要确保孩子获得基本的权利,但还需要把重点放在追求卓越上。

2.  以各州和联邦区的课程为基础制定统一课程。

国家课程委员会将邀请全国各地的课程机构给出他们认为最好的课程大纲文本。国家课程委员会将在参考各州和联邦区课程的基础上制定一个统一的课程,以保证所有学生都能获得最高质量的教育,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和入学率。

3.  博采各国之长。

搜集一些课改领先国家的课程大纲,包括新加坡、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汲取其中的精华,制定一部有助于增强澳大利亚学生国际竞争力的严格的课程。

4.  课程大纲将以简明、易懂的形式呈现。

麦克教授认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所进行的重大课程改革都没有对学校产生实际的影响,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纲文本不易阅读。由于理解和使用它们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结果导致教师干脆不去理会,依然重复以前的做法。

麦克高表示,“我们不会弄出好几千页的文件。课程大纲应该是易于教师阅读的,它将为教师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应该掌握的能力提供指导。”

三、维多利亚州“教育改革五年计划”覆盖0-12岁儿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最近公布了一项“教育改革五年计划”提案。提案覆盖了0-12岁儿童。其要点如下:

n        早期教育

今后五年目标:提高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比例;提高儿童(尤其是3岁儿童)参加母婴健康服务检查的比例;把各市4岁儿童入园率提高到95%

改革建议:制定幼教人员的最低资格标准;为家长提供更多关于儿童看护者的相关信息,包括违规信息;提高早期教育课程的有效性。

n        小学教育

今后五年目标:减少进入中小学的问题(指情绪和行为方面)儿童数量;把读写和算术成绩超过期望水平的学生数增加5%;把三年级未达到最低读写和算术标准的儿童数量减少10%;将土著学生在阅读、写作和算术方面的差距缩小15%

改革建议:鼓励存在职业倦怠、不安心教学的教师改行;给予表现出色的教师财政激励,让他们到最困难的学校工作;为家长提供有关学校业绩的全面信息,包括学校为提高学生成绩所做出的努力的信息(措施如学生满意调查,家长反馈及学生发展进度评估等);采用英国的“教学优先项目”(Teach First program),鼓励一流毕业生到最艰苦的学校工作等。

49将召开校长及教师会对该提案的讨论稿进行讨论,五周后将收到来自社会的反馈。

 

资料来源:《澳大利亚人报》、澳大利亚《时代报》、《中国教师报》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