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16期:“形成性评估”的性价比高于“小班化教学”

发布时间: 2008-06-18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国内教育看点

香港:首批先导计划逾万儿童受惠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香港东区崇德社董事局就职典礼上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展开首批儿童发展基金的先导计划,培育弱势社群儿童作长远个人发展,预计至少一万三千六百名儿童受惠。基金获拨款三亿港元,在香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新界西、天水围及东涌,推行首批七个先导计划。他期望,透过义务师友的辅导,协助儿童订立及实践个人发展计划、培训及储蓄项目,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养成积存资产的习惯。

政府还将拨出四千五百万港元,推广托儿服务和加强日间寄养服务,为期三年。十月推行“邻里支持幼儿照顾计划”,社会福利署正邀请非政府机构,以及地区团体提交建议书。

摘自《大公报》2008-5-23

广州拟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 民工子弟可免费上学

目前广州市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43万人,公办学校仅解决了17万人的学位。广州市教育局已草拟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该文件规定,凡在广州居住3年以上,购买了社保,且遵守计划生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有望与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上公办学校无需缴纳1000/年的借读费。

另外,在公办学校学位不够的情况下,政府将考虑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即学生上民办学校无需交学费,由政府补贴学校。这一政策有望于今年9月初开学时实施,预计年内将有9万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和本地孩子一样享受义务教育。

摘自新华网 2008-5-16

重庆市永川区今秋将在区域内实施义务中职教育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委、永川区政府作出决定,从2008年秋季招生开始,率先在全国实施区域内义务中等职业教育制度。

根据规定,凡具有永川区户籍的城乡居民子女,有基本学习能力和愿望的初中毕业生、经教育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的中职在校学生,均可享受义务中职教育。符合条件的学生,只要向永川辖区内具有中职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提出申请,经永川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审、公示后就可选择学校和专业就读。永川区同时规定,对接受义务中职教育的学生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本人仅承担30%的鉴定费,其余部分由永川区财政承当。

预计每年有4000多人享受该区的义务中职教育,为此,永川区财政将列支1000万元的经费预算,按照每名学生每年1800元的学费补助标准,资助城乡居民子女完成职业教育学业,掌握一门以上的技能,顺利就业谋生。

摘自教育部网站 2008-5-7

海外直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失学儿童在减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UNESCO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简称UIS)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球失学儿童人数为7500万,与19991.03亿失学儿童相比减少了25%2005-2006年度,小学学龄人口的失学儿童减少了200万。总体来看,失学女童人数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

从地区来看,亚洲南部和西部减少失学儿童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印度的表现尤为突出。印度的失学儿童减少了1200万,而且大大提高了女童接受小学教育的机会(减少的失学儿童总数中超过75%都是女童)。

另外非洲在减少失学儿童方面也有长足进步,失学儿童总数减少了1000万。这主要归功于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所付出的努力。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网站 2008-5-16

欧盟伊拉斯谟计划走过20

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 Programme是欧盟在80年代中期实施的一项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高等院校的师生交流,推动欧盟高等教育区的形成。伊拉斯谟计划的发展历程体现了欧盟迈向一体化所作的努力。

2006年以后,伊拉斯谟计划成为欧盟“2007-2013终身教育整体行动计划注:该计划是建立在以往欧盟各种教育计划基础上的综合教育规划)的一部分,每年可以得到约4.5亿欧元的经费支持。

1987-2007年的20年间,共有大约170万高校学生在伊拉斯谟计划的资助下到国外学习。2006-2007学年,参与国际交流的高等院校师生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0%3%,该年度师生参与的总人数分别达到26千人和16万人。

从学生流向来看,德国仍然是最大的学生输出国(23884),而后依次是法国(22981)、西班牙(22322)和意大利(17195)。西班牙同时保持着最受欢迎留学国度的地位,2006-2007学年接纳了27464名参与伊拉斯谟计划的外国学生,紧随其后的是法国(20673)、德国(17878)和英国(16508)。

从教师流向来看,德国、西班牙和法国是主要的输出国,流入地按接收人数多少排列依次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欧盟大部分国家教师输出的人数都在增加,土耳其的增幅最大,其次是拉脱维亚。从学科门类来看,语言学、工程技术、商学领域的教师是伊拉斯谟计划中最活跃的。

总体来看,尽管参与伊拉斯谟计划的高校师生总数近年来一直在增加,但是增速放缓了。为了达到欧盟设定的2012300万学生参与伊拉斯谟计划的目标,必须确保每年按照9-10%的比例递增。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08-5-13

美国最新研究表明:“男孩危机”并不存在

近日,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缩写为AAUW)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称:美国中小学存在“男孩危机”是非常荒诞的说法,在过去十年,男女在标准化测试中成绩相差不大,进步程度也相差不大

这份名为《女性的位置:有关教育中性别平等的事实》的报告回顾了近40年四年级至大学的成绩数据,首次对不同经济背景和种族群体中的性别差异进行了分析。

研究中考虑了多项教育指标,如辍学率与出勤率,联邦有关大学的入学率、学历获得情况等;分析了SAT学术能力评估考试)ACT大学入学考试)与NAEP全国教育进步评价)等成绩数据。

报告认为:美国中小学教育中并不存在“男孩危机”,女性的成功并不是以牺牲男孩为代价;如果非要说存在危机,应该是非裔、西班牙裔和低收入家庭学生(不论男女)的教育危机。

研究结论如下:

l        男孩在数学方面成绩优于女生,尤其是17岁年龄组的NAEP成绩;

l        达到NAEP更高熟练程度的学生比例,男女生都在增加;

l        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数学与阅读达到熟练水平的比例小;性别差异因种族、民族、家庭收入不同而变化显著;

l        就高中毕业直接上大学的比例而言,男女之间不存在差异。

AAUW“教育基金会”研究主管凯瑟琳?希尔指出:此项研究的目的是消除一些虚构的提法,以便教育政策能以事实为指导。目前一些学校把更多注意力和经费投向男孩,如基于“危机理论”成立单一性别班等。

尽管AAUW研究也显示出在某些评估中,女生优于男生,如1982年以来,获得学士学位的学生中,女性占了57%;女生高中各年级平均成绩超过男生。但是,男性高中毕业率与获得大学学历的比例非常高;同时在职场中,男性收入一直高于女性,如2005年,全职女性平均年收入是全职男性的77%2001,大学毕业一年的全职女性平均收入为同样毕业一年的男性收入的80%2003年,大学毕业十年的女性平均收入是相同组男性收入的69%。不同教育程度、种族、民族群体中,男性收入都超过女性。

AAUW的执行董事琳达?霍曼认为:该报告试图让人们将注意力从“男孩危机”的争论中转移出来,重新聚焦于教育中存在的真正问题,关注贫困和少数族裔儿童教育。

该报告也为是否应该对男孩和女孩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提供了新的研究素材。

编译自《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2008-5-20

美国“国家成绩单”将实行机考

美国最重要的考试――全国教育进步评价(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将逐步进入机考时代,而这一考试的设计者也正面临各校信息技术现状带来的种种阻碍。

联邦官员计划NAEP机考实验性测试将从2009年开始,4812年级的一小部分学生的科学学科“调查研究部分”将实行机考;更加大规模的实验将在2011年进行,到时整个8年级和12年级的写作考试都将实行机考。官员们确信:分阶段实施机考,可以保证平稳过渡。

负责NAEP政策制定的机构――“全国评估管理委员会”之所以决定写作考试全民转向机考,因为他们认为:今天学生正通过电脑键盘完成大量写作任务,而不是用纸和笔;机考更能测量当今社会学生的写作技能。

但要管理好这一称之为“国家成绩单”的重要考试,政府面临众多技术和后勤的阻碍。

全国教育统计中心专员马克?S?斯卡内德指出:先前曾计划大规模实施机考,但联邦官员发现,大量参加考试的学校计算机程序不匹配或者过时。

有些中小学的计算机安全防护系统也让NAEP机考非常困难。尽管近年来,美国中小学信息化程度非常高,但联邦官员发现一些学校仍旧使用Win95系统,中小学的计算机系统五花八门。

斯卡内德指出:2011年的写作考试面临的挑战更大,因为更多学生需要电脑。联邦官员正考虑几个解决方案:利用无线技术发布写作考试内容;使用闪存存储考试资料,考试时输入电脑;为学生配备笔记本电脑。由于学校很多,因此要给学生配备笔记本电脑,需要大量的经费,困难非常大。

斯卡内德说,我们正在寻找好的解决方案,尽管每一个方案都不易,都很昂贵。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5-19

澳大利亚公布“教育改革预算书”

澳大利亚工党政府最近公布了“教育改革预算书”。中小学经费增加了12.5%,高等教育也是赢家之一。

n        中小学经费增加,读写与算术能力受关注

政府将投入22亿澳元用于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2亿澳元作为全国中学计算机基金,5.774亿澳元用于“提高全国读写与算术能力行动计划”。

“提高全国读写与算术能力行动计划”将取代霍华德时期的“读写与算术”项目。政府对该计划的支持包括:在未来四年投入4.647亿澳元,为达不到读写与算术标准的学生提供“学费券”;为学生成绩提高大的学校提供5万澳元奖金计划等。

教育部长茱莉亚?基尔拉德申明:将用全国读写与算术首次统考成绩,与世界各国的数据进行对比研究,从而寻求提高学生读写与算术熟练程度的最佳方式。

预算书指出:改革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数据表明教师的读写与算术技能一直在下降。

为此,计划确定将投入1000万澳元收集相关研究与数据,找到基于实践的读写与算术教学方法和教师的职业发展途径。

n        新设高等教育基金,基金总量达110亿澳元

投入50亿澳元设立的“教育投资基金”(Education Investment fundEIF),原有的“高等教育资助基金”(HEEF60亿澳元经费)将并入EIF,基金总额达110亿澳元。EIF将从2009财政年度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研究机构可以和大学一样申请这笔经费。EIF将一次性拨出5亿澳元用于高等教育基础设施改造。

将为澳大利亚及国际研究人员提供1000个在职奖学金名额;并将大幅削减学习数学与科学课程的新生学费。

在未来四年中,联邦本科生奖学金数额将翻番,增至88000澳元。

但是令大家失望的是:预算中没有相关措施改善学生服务设施。全国学生会主席安格斯?马克费尔兰德对此非常震惊和失望。他指出,新增经费中有70亿澳元给大学,可一分钱都没有用于学生基本服务设施的重建。

EIF将由“明日基金”(联邦统一的投资机构)监管委员会管理,同时,它还要成立自己的董事会,负责向教育部长和和创新部部长提供经费使用建议。

政府指出:新的预算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有充足投入进入教育领域,改变这些部门教育和培训国民的能力。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网站 2008-5-14

澳大利亚呼吁加大对研究生的财政支持

近日,澳大利亚研究生联合委员会(the Council of 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ssociationsCAPA)呼吁政府:在对全国创新机制进行回顾时,需要考虑加大对研究生的财政支持。澳洲大学联盟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

2006年,全日制研究生平均支出21610澳元,而APA奖学金只有19231澳元。而据CAPA调查,2008年年底,澳大利亚研究生奖学金(the 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wardAPA)数额将降低到贫困线以下。这就意味着学生为了生存,必须打工,或者依靠同伴或家长的支持,或者向银行贷款。

此外,学生财务状况调查还发现:

l        38.3%的研究生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时,没有充足的储蓄;

l        45.9%的研究生为了继续学业,要用光所有储蓄;

l        22.6%的学生有某种形式的贷款,平均财务水平为7340澳元。

澳洲大学联盟执行董事威瑟斯博士指出:目前,众议院“产业、科学和创新工作委员会”已经宣布开展对澳大利亚研究生培养的调查,并将考虑对研究生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他指出:如果澳大利亚想支持创新,解决技能短缺问题,必须保证大学生有充足的财政资源完成学历,并顺利毕业。因为这些人将是未来的领袖、研究人员、学者和专业人员。

编译自澳洲大学联盟网站 2008-4-30

加拿大政府致力于简化学生贷款程序

近日,加拿大“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部”部长蒙特?索尔伯格,教育部长委员会(CMEC)主席凯莉?拉姆洛克宣布:联邦将与各省及地区合作,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简单、易管理的财政资助方式

当前,加拿大联邦、省及地区的大多数学生资助程序非常繁琐、耗时而且需要大量文字工作。通过合作,将实施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实现贷款程序现代化,并大大简化程序,方便学生和家庭申请贷款。

索尔伯格指出:2008年的预算将优先考虑学生的需求。未来四年将投入3100万加元扩大在线服务,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让学生能够在线管理自己的贷款。其他学生可以获益的措施包括:流水线服务,简化文字工作及更好的还款服务等。

拉姆洛克指出:学生财政资助现代化并简化程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通过联邦、省和地区政府的强有力合作使之成为可能。这些措施在一些地区已经获得了成功,我们将推广这些经验,从而确保所有学生从改革后的财政资助体系中获益。

编译自加拿大教育部网站 2008-5-21

加拿大发布中学生阅读成绩报告

近日,加拿大教育部长委员会(CMEC)公布了来自“泛加拿大教育评估项目”(PCAP)的首次报告,该项目旨在对全加拿大13岁学生的阅读、数学及科学能力进行评估。报告显示:加拿大大多数学生的阅读水平达到或超过该年龄组的期望值。

PCAPCMEC根据教育部长会议的决定于2003年启动,目的在于获取全国学生的成绩数据,同时弥补加拿大各省现有评估的不足。PCAP以新的评估方式取代原有的“学校成绩指标项目”,以便与国际评估(PISA)接轨。

2007年春季,各省及地区3万名学生参加了该评估。其中阅读成绩采取3分制,1代表最低,3代表最高。主要结果如下:

l        从整体上看,全加拿大88%13岁学生阅读成绩为2分或更高(2分是该年龄组期望值)。所有参与省,达到2分或更高水平的学生比例在81%-90%之间。

l        魁北克省学生阅读平均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大略省的平均分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显著差距。

l        女生平均分高于男生;成绩为3分的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CMEC现任主席凯莉?拉姆洛克说:报告结果将为教育部长们反思课程设置、政策制定及改善学生学习环境各项实践提供依据。

她补充道:我们非常满意PCAP的评估结果,这些数据与其他国际国内的大规模评估结果一致。但是,我现在非常关心男女生之间的成绩差距,它提醒政策制定者必须继续关注适合男孩的阅读教学新策略。

编译自加拿大教育部网站 2008-4-28

英国研究:“形成性评估”的性价比高于“小班化教学”

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著名教育评价专家威廉?戴里安说,为提高学生成绩而减少班额,其性价比低于形成性评估

教授说,将班额从30人减少到20人,相当于每年给儿童增加了4个月的学习时间,为之付出的成本是每个班每年2万英镑。

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强调教师利用即时反馈来调整教学,它的作用相当于每年给学生增加8-12个月的教学时间,而成本仅仅是每班每年2000英镑。即形成性评估的性价比是“小班化教学”的10倍。

教授说:如果学生不守规矩,较小的班额确实会起作用,因为班里学生少了,干扰也就少了。不过,只要学生的行为表现好,你在20人的课堂上能够完成的,在30人的课堂上也能够完成。

教授对英国政府在所有公立学校力推个性化教学表示质疑。他提出在一个30人的班里,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是不现实的。他主张教师利用形成性评估对全班学生的总体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评估。这可能意味着教师在上课途中要暂停一会儿,用一道选择题对刚刚教完的内容进行考查,并根据学生的表现判断是否该进行下面的教学内容。

培训教师进行形成性评估最有效的办法是工作论坛,每个教师每年的培训费用只需2000英镑。

英国目前有60所学校正在尝试实施形成性评估

根据《中国教师报》和英国《泰晤士报》资料整理

英国起草《教育和技能法》

514,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大臣爱德?鲍尔斯宣布:英国将起草《教育和技能法》。立法的宗旨是:英国政府要确保地方政府对于最需要关注的薄弱学校尽早干预,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和技能法》将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l      建立一个独立的考试和测评机构(简称Ofqual)和一个课程、评价和证书开发机构(简称QCDA),他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确保考试和证书制度的优异。

l      给予教育大臣一种新的权利,以使地方政府能及时对成绩严重不良的学校进行适当的干预。

l      改革学生会,强化合作伙伴关系,为处境不利的儿童提供更好的支持,促进他们的参与,提高其成就。

l      加强儿童联盟的职责,通过地方的服务合作,为儿童提供更多的支持,提高儿童的生活质量。

l      改革对14-19岁青少年的教育和培训,包括把对14-19岁青少年的教育的资助和管理移交给地方政府。

l      使父母对学校发展承担更多的职责,给予他们更多的发言权,让他们参与讨论怎样提高学校水平、在一个地区是否有必要建立新学校等问题。

l      贯彻实施《儿童计划》。保证学习落后的儿童能获得支持,包括在适当的时候提供“一对一的辅导”。

l      采取措施,确保对于教师的管理是有效的。

英国首相说:“《教育和技能法》的主旨是提高教育质量。放弃对任何一个儿童的更高希望而把他放在薄弱学校是不公平的。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5-14

英国支持危机中的儿童

523,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宣布将实施一项380万英镑的试验项目――“多途径干预促进关怀”(The Multidimensional Treatment Foster Care),给予有心理或情绪障碍的儿童更多的支持。

8个地方机构参与试验,每个机构将得到40万英镑用于组建合作团队,帮助7-11岁的儿童挑战早期的反社会行为。每个试验点都会得到美国俄勒冈社会学习中心开发的新模式的培训,英国国家培训队也会给予支持。

“多途径干预 促进关怀”项目将联合多学科的力量,实施高水平的管理,同时也将对家长进行培训。

他们将鼓励儿童参加积极的娱乐活动;更多地融入学校;远离有不良影响的环境。

布瑞纳?凯文在儿童和辍学者会议上说:“种种迹象表明许多进入特护的青少年已经延缓了发展,有问题行为,有从长远看行为不良的危机。要使我们国家成为最适宜儿童成长的地方,我们必须给大多数易受伤害儿童和他们的同伴同样的机会,必须尽早干预并在他们需要的地方给予支持。”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5-5-23

英国“儿童阅读”项目获肯定

59出版的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的研究报告表明:通过“儿童阅读”(the Every Child a Reader简称ECaR)项目接受“阅读矫正”的儿童正在获得比他们同龄人更好的成绩。

研究发现:

l      参加“儿童阅读”项目,可以使儿童的阅读水平比没有参加项目的儿童超前一年,而且能够写两倍的词汇。

l      通常学习落后的男孩与女孩之间有性别差异,而在“儿童阅读”项目中这种性别差异却不显著。

根据此项研究,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的学校部负责人爱德?安德鲁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制定计划,确保在2011年前,通过“儿童阅读”项目使每年有30000儿童获得更多的支持。

2009年前,英国的目标是使13600名儿童加入“儿童阅读”项目,到2010-2011学年目标将提高到30000名儿童加入该项目。82名教师将获得硕士水平的培训,以帮助班级教师在学校实施“儿童阅读”项目。

同一天,英国教育标准局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也显示:儿童非常喜欢“看字读音法(phonic)”,对于把学习融入实践非常满意。

英国教育标准局负责督导早期阅读项目的诺斯?吉姆说:“关于‘看字读音法’的调研报告对于那些下决心提高所有儿童阅读技能的教师是一个好消息。

爱德?安德鲁认为,在小学的早期教育阶段接受正确的英语学习是从长远上促进教育成功的根本措施。对于儿童喜欢“看字读音法”以及教师因此提高了期望,他表示很受鼓舞。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5-9

海外信息一览

日本今夏起开办中小学生数理尖子培养讲座

擅长数学和理科的日本中小学生利用暑假与课余时间,在大学或高等专科学校接受提高的“未来科学家培养讲座”将从今年夏天起开办。这是独立行政法人“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的示范项目,他们将公开募集愿意开办讲座的大学与高专,并向其提供教材费与人工费。目前已有数十所学校报名,振兴机构将从中挑选大约5所,进行3年的开办实施。

该项目与培养职业运动员和奥运会选手的目的一样,在容易成为划一型的学校教育以外向孩子们提供所需的学习环境。目前对数学和理科不感兴趣的日本孩子愈来愈多,有关方面担心今后日本科学技术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因此希望培养有积极性和才能的青少年学生,使其能活跃在世界舞台。

培养讲座将利用长假与课余时间开办,由数理科教师在大学等校园开课。讲座力争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结合学生的基础,深入浅出地教授平时在中小学并不教授的难度较高、具有发展性的内容。此外,上课内容还包括实验操作、访问生产现场等体验型课程。

摘自共同网2008-5-28

西方教师如何管理学生?

课堂上大多数不太严重的干扰行为都能以相对简单的方式处理,防止升级。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课堂行为进行适时监控,尽早发现,避免波及到更多的学生,或对课堂教学造成严重干扰。应尽量做到在不中断教学,不转移全班学生注意力的情况下,制止学生的干扰行为。

西方教师通常通过以下途径制止学生的干扰行为:


 

制止学生的干扰行为

l     向学生发一个无声信号。

l     停下来不说话,以示提醒。

l     转移学生的注意力。

l     开始一个新的活动。

l     提出一个有指向性的问题。

l     靠近当事学生,跟他进行视线交流,向他发出非语言的信号,示意他停止当前行为。

l     叫当事学生起来完成一个任务。

l     要求学生统一做一个动作,声明对学生的具体要求,比如:“请大家看投影,跟我一起读第一行,我要看到所有人的眼睛都看着屏幕”。

l     给学生提供一个选择。

l     使用你的幽默。

l     给学生提供正强化。

向学生发出警示

1.非语言警示

l   视线接触

l   走近当事学生

l   让学生安静的手势

l   把手放在学生的课桌或书本上

l   打开学生的书,指到相关内容

l   轻敲讲桌

l   闪烁的灯光

l   身体接触(虽然有效,但也有潜在风险

l     同辈压力(能起作用,但往往很难控制

l     做出行为示范

l     手指墙上贴着的规则

l     边讲课边在某学生附近走动

l     凝视

l     中断说话(当学生都抬起头后,再用手势

l     吹口哨、摇铃等

l     故意视而不见

l     重新开始

l     下课后跟学生谈话

l     用手指学生

l     做手势,如手掌朝下或朝外,拇指朝下

l     让走神的学生帮你一个忙(但要注意语气,不使用压服性语言

l     如果是全班性的问题,让学生重新进教室

2.语言警示要避免出现不良后果

l     叫学生名字

l     对全班同学说,“我需要你们……(怎么做)”

l     单独对学生小声而平静地表达你的要求,如“我需要你……(怎么做)”

l      表扬做得好的学生。


 

摘编自《中国教师报》2008-5-14

热点聚焦

学校建设的安全性不容忽视

5?12汶川大地震”众多教学楼的垮塌,令学校建设的安全性倍受瞩目!

震后,西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中小学、幼托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523日前必须完成中小学校舍的危房鉴定,对具有危险性的校舍必须停止使用。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对排查发现的中小学危房,要指定专人24小时监测,对于学校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具有安全隐患的建(构)筑物,要在周边设立危险区,明确标示,禁止师生在危险区域活动。对于影响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急需使用的受灾围墙、厕所等建(构)筑物,可以先行修复。

在谈到灾区学校重建问题时,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提高学校的安全标准,“要让学校成为更坚固的地方”。同时,学校建设也要符合现代教育标准。一般而言所谓的现代教育标准首先应该是小班化教学。

520山东省颁布了《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试行)》,预先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成为标准的重要内容。根据办学标准,新建学校应选在交通方便、地势平坦开阔、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排水通畅、环境适宜、公用设施比较完善、远离污染源的地段。应避开高层建筑的阴影区、地震断裂带、山丘地区的滑坡段、悬崖边及崖底、河湾及泥石流地区、水坝泄洪区等六个不安全地带。架空高压输电线、高压电缆及通航河道等不得穿越校区。学校设置应避开公共娱乐场所、集贸市场、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气源调压站、高压变配电所、垃圾楼及公安看守所等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危及学生生命安全的场所。小学生上学路线不应跨越无立交设施的铁路干线、高速公路及车流量大的城市主干道。

根据中国新闻网、《济南日报》、新华网相关资料整理

日本的防震救灾经验

日本堪称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每年发生有感地震约1000多次,全球10%的地震均发生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然而,每逢震后国民总能镇静救灾,成功将震后伤亡、损失降到最低。日本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与长期普及防震救灾知识有关。日本全国各地设有不少地震博物馆和地震知识学习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在这些地震博物馆内,市民们能够亲身体验地震时的感觉。每年法定“防灾日”来临时,日本各地都会举办地震防灾演练,向市民介绍面对突发灾难的应急对策,也提醒市民加强危机意识。从熟悉所住楼房的紧急通道到室内布置、起居生活,日本人格外注意消除安全隐患、保持逃生通道畅通。

其次是完善的地震灾害监测防治系统。日本在部分海域水下2000安装了监测系统,通过海上监测船将有关信息发射到人造卫星上,再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密切监视大陆架板块的移动。此外,日本政府还开发了“地震受灾早期评价系统”,储存了大量4级以上地震的灾难资料,一旦发生大地震,该系统可以在30分钟内自动计算出受灾规模,指导当局有针对性地迅速展开救援措施。在城市建设规划之时,日本也十分重视防灾避难的设计。抗震性和安全性是日本建设公路、铁路和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的重点。在日本城市有许多政府指定的避难“缓冲地带”,不少城中绿地和街心公园的入口处都插着“地震避难所”的牌子。

三是规范有序的救灾组织体制。日本政府在1978年制定的《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规定,如果测得大地震即将发生,首相将在预测地震日期前两到三天发表《警戒宣言》,政府随即启动全面避难救援措施。2001年,日本改组了中央防灾会议机构并加强了该机构的职能,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防灾减灾信息系统及应急反应系统。一旦国家发生重大灾难事件,日本政府首相将担任总指挥,日本政府每个部门会各司其职。

摘自华龙网 2008-5-16

深度调查

2008年“大学生就业首选调查”结果公布

教育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下属《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公布了面向2008届毕业生的“大学生就业首选调查”结果。参与调查的大学生来自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

外企不再是就业首选。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就业首选企业为华为、IBM、中国移动、中国石化、海尔集团、微软、宝洁、联想、GOOGLE、中国石油等。在前10位中,国内企业占了一半以上;而在首选企业前50名企业中,国内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31家),这与以往两次调查有很大的变化,到外企就业进一步淡化。就首选的行业(部门)而言,IT与通讯业是大学生就业首选,其次是商贸业、金融保险业、电力石化能源、政府机关等。而个人发展前景是企业最吸引大学生的地方,其次为薪酬与福利、培训机会、企业规模、知名度等。大学生对于试用期后的工作薪酬抱理性态度,一半以上考虑3000元以下的工作职位。

大学生在面临毕业的时候,首选求职,其次是考研,两手准备的也占了较大比例,考研热开始降温。另外女生考研比例又比男生大。

在首选就业地区中,北京、上海,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广州深圳排在前三位。80%的大学生表示:可以接受到小城镇及乡镇单位就业。有20%的大学生不接受到基层就业。大众化就业时期,基层就业必将会对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专家认为,引导是关键,但更重要的是需要逐步完善基层就业的相关配套政策,让基层能够成为有极大吸引力的就业点。

就业薪酬要求趋于现实。在回答“对试用期后的工资的预期”这样的问题时,大部分大学生的选择范围在4000-1500元之间,这部分毕业生占了总数的67%,选择3000元以下的大学生则占了54%,但能够接受1500元―800元的大学生还是少数。希望4000元以上的大学生占了27%

调研结果表明:在就业日趋严峻的压力下,大学生面对就业市场和个人选择已经开始逐步回归理性,在强调个人选择同时,也开始出现多元化的选择,在仍然对第一次就业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开始注重个人职业的长远发展可能性。

摘自中国网 2008-5-12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