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6期:上海中小学免费教科书范围确定 一费制项目取消

发布时间: 2008-04-29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国内教育看点

上海中小学免费教科书范围确定 一费制项目取消

上海市自2008年春季起,免费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和民办学校中有上海市学籍的在校学生(含外省市借读生)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免费教科书提供的教科书是指,市教委每学期公布的《上海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基础型课程教材(包括教材配套附件材料)、学生用教学资料,如《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寒假生活》、《暑假生活》、《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等、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教材。

同时,按照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50/学期,初中185/学期的标准控制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总价,学校要指导教师合理安排学生书面作业,学生作业本费用不得超出指导价格(小学15元,初中18.5)

2008年春季开学起,在全市实施免费提供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和作业本政策后,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项目相应取消。

摘自《文汇报》2008-3-11

天津:民办学校乱收费、乱集资要担法律责任

天津市最近制定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规范管理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规定,民办普通高校要严格按照市有关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招生,严禁超计划招揽生源。

民办学校要落实法人财产权。民办学校的借款、向学生收取的费用、接受的捐赠财产和国家的资助,不属于举办者的出资。举办者投入的资产必须经会计师事务所验资和有关评估机构评估后,于批准之日起1年内过户到学校名下,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或侵占转移。严禁民办学校以各种名义向学生和家长集资或变相集资。对严重违法违规收费、集资的,要追究学校及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民办学校要按照办学开办资金的5%和学校每年学费收入3%的比例提取办学风险保证金,直至达到民办学校当年学费收入总额,可不再提取。风险保证金属于学校资产,实行专户储存。

审批机关要组织或委托中介机构,每年定期对民办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办学形式、办学层次、专业设置、招生规模、教育教学质量、依法办学、资产财务管理、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年度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严重违规的学校,要依法处罚,并限期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予以停办,直至撤销办学资格。

摘自www.TJXINHUA.com 2008-3-10

海外直击

美专家认为:美国全国教育进步评价应增加评估内容

近日,由美国华盛顿智囊团之一――经济政策研究所、密歇根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联合完成的一份报告呼吁:美国应该采用新的教育产出与教育公平评估办法,拓宽全国教育进步评价(The 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NAEP)的评估内容,以评价美国年轻人在学业、社会、健康及文化等各方面的进步状况。

这份题为对成绩差异的再评估:充分评价学校的教学内容的报告指出:NAEP只关注学业技能,只重视测试科目,其评估结果是对学生进步状况的歪曲描绘。

报告作者之一,理查德?罗斯坦恩认为:如果仅仅关注基本的学业技能,就会鼓励把所有注意力和资源从更广泛的教育目标转移到狭窄的学业技能培养上;只有评估我们期望学校应该做的方方面面,才能保持学校之间的平衡。

报告中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评估内容:基本学业技能、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技能、职业道德、公民准备程度、身体和情感健康状况、艺术和文学鉴赏能力、工作准备状况等。

一些官员认为:尽管罗斯坦恩和他的同事提出的教育目标非常重要,但这可能不是公共教育和全国评估项目所能完成的。

负责制定NEAP政策的全国评估管理委员会主席达文?M?威尼克说:目前有这样一个问题,实施NAEP的目的是跟踪公共教育现状还是美国年轻人或美国家庭的现状?他们提出的建议显然超越了学校的职责范围。

威尼克认为:在既定的项目预算下,拓宽评估领域不现实。了解这些情况固然好,但调查这些方面的内容非常不易,如果做不好将非常危险。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2-22

英国斥资130万英镑制止青少年的反社会行为

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教育大臣爱德?鲍尔斯和儿童、家庭部官员比弗利?休斯呼吁提供更多的“个别支援项目”(Individual Support Orders帮助地方政府制止青少年的反社会行为。

“个别支援项目”始于2004年,旨在帮助青少年改变他们的反社会行为,但效果与预期的目标仍有相当的差距。

为了能在逃学、学校不良行为等问题的萌芽期就进行早期干预或者和警察一起制止未来犯罪,英国此次推出了资助金额为130万英镑的“挑战和支持项目”,以实施“青少年行动计划”。

如果青少年涉嫌反社会行为,如骚扰邻居、和其它制造麻烦者联系等,他们将面临记录犯罪、罚款或监禁。

爱德?鲍尔斯说:“我们需要通过从根源上制止反社会行为以保护社会,需要有适当的支持应对反社会问题。”

比弗利?休斯说:“社区需要看到反社会行为和犯罪被消灭在他们的萌芽状态,需要消除反社会行为的根源。”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3-5

英国大力资助青少年组织

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青少年部官员凯文?布鲁南宣布:在今后三年中,将投入3100万英镑,通过儿童、青少年和家庭资助项目,资助将近100个青少年组织,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和家庭的成就。这也是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的优先发展策略。

今年的资助分布于大范围的青少年组织,主要应对以下问题:青少年的怀孕;学校暴力;为残疾儿童建立体育设施;促进青少年的参与;支持对青少年的关心;帮助青少年实现从受人照顾到独立生活的转变。

2008-2009财政年该项目已经支出110万英镑,全英国有99个儿童组织受益。到2010-2011年将使用剩余的资金资助这些方面的战略性项目。下一个儿童、青少年和家庭资助项目将于2008年夏季开始。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2-25

澳大利亚启动全国课程改革

1月底,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巴利?麦克高教授被总理陆克文和教育部长朱莉娅?基尔拉德任命为国家课程委员会主席。在今后3年的时间,他将领衔一个12人智囊团为澳大利亚制定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全国统一课程。

国家课程委员会将于200911正式成立,委员会成员将由来自各州和领地的代表及3位来自教会学校和独立学校的代表组成。

首批实施统一课程的科目是英语、数学、科学和历史。

统一课程将致力于所有学生的提高,并将规定学生各学科必须达到的成绩基准。

麦克高指出:我们将提高标准,而不是降低标准。我们需要确保孩子获得基本的权利,但我们还需要把重点放在追求卓越上。

国家课程大纲只是一个宽泛的框架,不具有指令性;同时通俗易懂,为教师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应该掌握的能力提供指导。

如果教育部跟各州的谈判能够顺利,统一课程将在2011学年开始实施。

麦克高指出:现有的评估体系必须与课程相联系,建立统一课程后,评估标准必须重新制定,要规定不同水平学生应该达到的成绩基准。

今年五月,3579年级学生将首次参加全国统一的阅读和数学考试,评价方式将用不同熟练程度取代原来的最低基准。

课程委员会还将研究如何改进中小学的英语教学。

麦克教授认为:英语课是阅读教学的最佳途径,而文学作品是英语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文学作品仅供高水平或者预备进入大学的学生学习,而成绩差的学生只专注于语言技能培养,结果忽视了与文学作品欣赏相联系的更复杂的各种技能的培养,致使学生继续深入学习所依赖的阅读能力下降。

根据《澳大利亚人报》、《中国教师报》相关信息整理

新加坡:多项措施关注学生的未来

近日,新加坡教育部官员在新加坡国会举行的2008财政年度概算委员会(Committee of Supply)辩论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发言的题目为:为学生的未来做准备

发言要点如下:

第一,2010年新建一所科学技术学院

将于20101月开始,建一所新的科学技术学院(大专),让学生在学习之路上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新学校将提供4年制课程,学完后直接参加剑桥普通教育证书普通程度(GCEO”)水平考试。新学校将采用创造性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体验学校所学知识与真实世界的关联。

第二,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提高对学前教师的最低学历要求;2011年起开发并实施自愿参加的学前教育质量保证与认证体系;政府将为建立质量合格的学前教育中心提供额外的经费支持;为学前教师提升专业与职业能力提供奖学金。

第三,帮助可能辍学的学生留在学校

为了帮助可能辍学的学生仍然留在学校,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教育部将采取更多的措施加强学生的参与,同时为学校提供更多支持与资源。主要包括:增加对学校的人员支持;鉴别和监控可能辍学的学生,以便提供早期干预;使学生乐于学习;与社区建立密切联系,为学生提供全面综合的支持。

第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大学教育机会

建立一所新的公立大学;建立一所文科学院(大专)。

2008年实现就读于政府资助的公立大学的学生数占小学一年级人数的25%的目标,2015年将比例提高到30%

第五,加强新加坡的教育集散地地位

加强对私立教育的管理,以进一步提高新加坡私立教育的声誉,主要措施有:制定新的《私立教育法》,以巩固当前的登记注册制度和执行规定;成立专门委员会实施规章制度;引入名为“教育信托”(EduTrust)的质量认证体系,以取代目前的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CaseTrust

注: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CaseTrust),是新加坡消费者保护协会推出的针对私立教育机构的项目。其目的是确保私立教育机构能够达到规范的操作要求,从而使他们能够继续招收国际学生进入他们的项目和课程学习。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08-3-4

韩国教育融资新举措

200833,韩国教育、科学与技术部公布,3月,通过建造―移交―租用Build-Transfer-Lease,即BTL)模式新建的学生宿舍将在三所国立大学启用。

这一举措将为三所大学的2372名学生提供由私人投资的、高质量住宅设施。2010年,BTL模式宿舍将扩大到31所大学,受益学生数达到3万人。

另外,预计今年春天,将有109所配备BTL模式宿舍的新建中小学,加上2007年已经建成的BTL模式学校,总共189所。

BTL模式于2005开始实施,其运行方式是:由政府招募私人公司建造公共设施,建造者在一定期限内将这些设施租赁给中央或地方政府,期限结束后把所有权移交给政府。

几年过去了,BTL模式在体现投资价值、确保教育设施质量、减少建设工期方面被证明非常有效,它确保私人企业在建造公共设施时,应用创造性设计和最新的施工技术。同时,BTL模式还提供所有的必备设施,包括体育馆和餐厅,确保教育环境舒适;而且由于建筑者在20年期间对学校的维修负责,因此他们特别关注工程的安全与牢固;还有建筑完全使用环保材料,同时在出入口建无障碍设施以及确保残疾学生方便的楼梯。

韩国教育、科学与技术部期望通过扩大使用这一模式,在教育预算经费缺乏的地区激活私人投资,在教育财政方面获得更佳的成本效率。

编译自韩国教育、科学与技术部网站 2008-3-3

韩国政府机构作出重大调整

――教育科学技术部取代原教育人力资源部

韩国新一届总统李明博就任后对政府机构进行了部分调整,原来的教育人力资源部被新的教育科学技术部所取代,56岁的首尔大学教授金道然接受总统任命,成为教育科学技术部的第一任部长。

金道然在就职演说中表示自己将尽心尽力工作,推进韩国的人力资源建设,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他说,将会特别关注学生创造力的释放、教育公平和教学质量、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终身教育的质量和机会四方面的问题。

金道然还强调发展科技的重要性,认为科技进步是提高韩国工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有效途径。金道然表示,将增加科技研发经费的投入,改进研发计划和协作机制,为科学家创造良好稳定的研究环境。

编译自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网站 2008-3-3

海外信息一览

日本颁布最新《学习指导要领》

215,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学校教育法实施规则和最新修订的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新指导要领的目的是提高日本学生的学业学力水平,扭转日本学生在国际教育测评排名中的下滑趋势。

《学习指导要领》是日本基础教育的指导大纲,根据计划,新指导要领将于2011年在小学全面实施,2012年在初中全面实施。

新指导要领的最大变化来自课时。自从1980年以来,日本中小学课时一直在持续削减。不过,从2011年开始,日本小学生6年的总课时将达到5645节(每节课45分钟),比此前的5367节增长了5.2%。初中生3年的总课时将达到3045节(每节课50分钟),比此前的2940节增长了3.6%

不过,每周5天教学日的制度不会改变,周六不会上课。

作为“宽松教育”代表的综合课将被缩减课时,而日语、数学、外语、科学和社会课的课时将增加10%。科学和数学的课时更是分别增长了33%22%。同时,课程内容将增多,教材将变得更厚。

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日本文部科学省在1998年将课程内容削减了30%。如今,被削减的内容将重新回到课本中。

小学数学将不再教圆周率,而梯形的面积公式重新成为教学内容。初中阶段,学生将再次学习有理数和无理数、二次方程的解和抽样调查,科学部分将补充原子模型和遗传规律。

新指导要领还强调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不过并没有将德育作为一门单独的课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说:“很多人都意识到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即便没有单设课程,也有很多途径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官员说,新的指导要领不会导致日本中小学回到从前的“填鸭教育”。

摘自《中国教师报》2008-2-27

论文引用率将成为英国高校科研经费分配新标准

英国高等教育资助委员会(HEFCE)去年出台了一项提案,到2009年时,将一套新的评估尺度系统全面应用于英国大学的科研经费资助上来,取代之前的科研评估系统RAE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RAE把英国的研究分成69个分学科,各大学以系为单位上报进行同行评审,并按照123b3a455*七个等级打分。评估结果直接关系到各个大学的下拨经费,因为只有得分为3以上的机构才能获得资助。而得分越高,得到的经费也会越多。

而这套名为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的新系统将主要依据科研成果的引用程度,而非上述较复杂的同行评审过程,在各个大学间分配每年10亿英镑的高校科研经费。英国高等教育资助委员会的这一举措,旨在提高科研经费分配的公平性和简化经费申请过程。

摘自科学网 2008-2-28

为鼓励念书,美尝试金钱奖励

全美各地的学区已认识到,想改善学校教学品质,就必须论功行赏,无论是通过发奖金给老师和校长,还是提供鼓励金和其它奖品给学生都行。

拥有全美最大公立学校系统的纽约市,在这方面领先一步。该市有200多所学校正在尝试各种不同的措施,诱导学生用功念书。其中更有十几所学校规定,学生在标准化测验中有优良表现,学生、老师乃至校长都可获得奖金。纽约市迄今已送出超过50万美元给58所学校的5237名学生,奖励他们在10项标准化测验中的几个项目得到高分。参加此计划的学校,遍布纽约市各个学区。

纽约市长彭博希望通过这十几所学校的试验了解:实质的金钱奖励,能否提升一所学校的素质?金钱能不能改变学生不屑取得好成绩的态度?老师们会不会为了得到奖金而彼此施压?

全美各地的学区则各施奇招来鼓励学生念书。有些学区赠送礼券,有些赠送麦当劳餐券。巴尔的摩市目前也正计划发钱给努力提升自己成绩的学生。

批评者则认为,应该鼓励孩子们为增长知识而学习,而不是为了赚钱。他们也质疑奖金最终能否提升学生们的成就。

纽约市已预期到会有这种争议,因此他们是以私人捐献而非纳税人的钱,来进行这项试验。巴尔的摩市则因使用公帑而备受诟病。

若干学校校长对于花钱奖励学生念书持肯定态度。纽约布朗克斯区第123初级中学校长康妮莉说,学校正在与街头竞争,学生们既然能在街头以贩毒或其他非法方式轻易赚到50美元,校方必须有所行动。

188小学虽参加了彭博的试验,但该校校长丝拉婷仍担心这样做会对学生发出错误的信息。该校老师发现今年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改善,他们认为这与奖励计划有关。而小朋友们也热衷讨论如何运用他们所得到的奖金。丝拉婷说,学校愿意采用任何方法来敦促学生用功,如果奖金策略能奏效,她当然乐意采用。

摘自DWNEWS.COM 2008-3-7

热点聚焦

加速就地高考的改革建议

《中国青年报》编辑童大焕认为,在高考制度改革上做些微调,可以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提出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渐进方案(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必须在当地读完高中,并且在高考录取时暂不享受当地考生所享受的有关优惠政策,直到今后条件成熟时才可以享受),能够更好地得到多方接受并尽早变成行动。

他提出的具体办法是:全国性高校的招生指标可以参照全国人大代表的分配方案,在每个省平均定额的基础上,再根据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也可以参考现有分配名额,适当削减形成定额)。前者,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现有大城市的考生特权。而后者,则可以有效地防止优质教育资源和就业资源集中的大城市因外来人口子女多而和当地生源争指标。也就是说,外来人口虽然在北京参加高考,但由于其名额指标是来自按考生比例分配的“增量”部分,新移民考生并不抢占当地生源的名额。然后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逐步过渡到全面按考生比例分配名额。

地方所属院校,则继续向当地户籍考生提供优惠录取政策,不惠及非当地户籍的考生。但是对于外地高校,只要是在北京参加高考的,就统一算作“北京考生”。

摘自www.cyol.net 2008-3-8

专家视点

工程思维有碍一流大学建设

“要像抓工程项目那样,抓大学发展,抓学科建设,抓科学研究,抓教学质量”,这种言论并不新鲜。在过去十多年中,无论是推行教育管理改革,还是科研体制改革,基本上都是采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工程思维”,推出某一个“工程”,确定“工程”在多少年内一定要达到某个“目标”,随后拿出相应的规划,制订检查评估的数字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大学的工程思维,让今天的大学处处充满“进度”焦虑和指标压力,大家所见是项目、课题、经费、论文,而看不见学者的淡定、研究的从容。大学的文化与大学的精神,都被格式化为“工程建设”的工具,而不是体现在每个有鲜明个性的人身上。真正的一流大学,看的不是多少论文、多少数量的成果,而是汇聚了怎样的人,培养了怎样的人,这些人在以怎样的方式工作与生活。

发展中国的大学,不能把所有教师纳入工程体系按一种方式工作,而应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保证教师和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并发展他们的个性与兴趣。当教师和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得到发挥,个性和兴趣得以体现,大学所期望获得的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也就将不期而至。

摘编自《中外教育》2008年第45

深度调查

好学校的核心要素是什么

什么样的学校才是一所好学校?随着新课程的深入推进,这一问题备受人们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校的科学决策。致力于制订优质学校标准和推动这一标准传播的美国蓝带优质学校协会主席巴特?提尔先生认为,学校的文化和领导力最为重要

200610月,山东省潍坊市对12所市属学校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研究以潍坊市9所重点学校和3所非重点学校的17名校长、90名中层干部及职员、568名教师、1067名学生、900名家长,共计2642人为调查对象。

调查发现,教师优良的业务素质、学校优良的物质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人本化的学校管理模式、积极的校风、学风及好的校长是被普遍认同的好学校的核心要素。

教师优良的业务素质是校长、教师、中层干部和学生家长、学生都认同的首要核心要素,位居各要素之首,认同率为66%。其中,校长对这一要素的认同高达100%,学校中层干部的认同率达78%,学生家长的认同率为64%,学生的认同率达67%,教师对这一要素的认同达64%

优良的物质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是被调查样本认同的第二大要素,达62%。教师、学生、家长的认同率都在50%左右,而校长和中层干部的认同率较低,校长不足10%,中层干部仅为20%

人本管理是被调查样本认同的第三大要素,达51%。教师对这一要素的认同率最高,为54%;校长和中层干部的认同没有很大的差异,均在40%左右;而家长和学生对此的认同却不足10%

好的校风、学风是被调查样本关注的第四大要素,达44%。家长对这一要素的认同率最高,为68%,是家长认同的第一大核心要素。

好校长是样本总体认同的第五大要素,为41%,但对这一要素的认同有较大差异。校长的认同率最高为88%,在校长样本中为第二大要素。中层干部的认同为40%,家长的认同率为43%,教师的认同率为51%,学生的认同率仅为38%

根据《中国教育报》相关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