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5期:推进“平行志愿”需关注四大问题

发布时间: 2008-03-20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国内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加强和改进对高校领导班子的监督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在225召开的京津地区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他要求,2008年,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贺国强同志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保持高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继续保持办案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高校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以高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为重点,认真落实好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健全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程序规则,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的贯彻执行。积极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发挥好高校在反腐倡廉理论建设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摘自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2008-2-27

国内教育看点

福建将开发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督系统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尉纬说,福建今明两年的工作目标是把教育收费的监督纳入政府电子政务实时监察系统的建设范围,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高效、准确、智能、面广等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开发教育收费电子实时监督系统,并与辖区内各校电子收费登记网链接,使系统拥有各类学校详实的收费信息,包括每生收取的各项费用和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等,从而能够运用信息网络平台对收费信息进行分析、对比,得出各校的收费综合情况。

同时,通过信息网络平台的监控系统进行校际之间收费情况自动对比,便于主管部门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摘自福建东南新闻网 2008-3-3

海外直击

美国专家眼中的高质量幼儿教育

上个月,布什签署一项法案,扩大为贫困儿童提供早期教育的“领先计划”(Head Start)。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教授大卫?基瑞普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长期的研究表明接受过幼儿园教育的儿童,未来将有更高的收入,犯罪可能性小,大学毕业率增加,同时生活也更幸福。脑科学研究也显示儿童早期的脑开发具有难以置信的重要性。正是因为上述的研究发现驱使各州积极投资于幼儿园教育(注:如今,美国40个州一年大约投入48亿美元,为学龄前儿童提供正规的学校教育。)。

他认为,优质的幼儿园至学前班阶段教育pre-K更多的是经过组织的游戏,很少技能培养和训练;应该更多吵闹、更多玩耍、更多经过控制的、具有创造性的混乱。《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中,过分强调读写和算术,是以其他方面的学习为代价。由于担心儿童进入正规学习时会有问题,因此过早给孩子加压,这是错误的。在孩子能够学习前,他们需要有社交体验,需要调节情绪,以便加入到群体里玩耍,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课程。

他指出:政府推出的“领先计划”的确提供了优质的幼儿园教育,但存在的问题是受惠面非常有限,只能覆盖贫困儿童中最贫困的人群,占够条件的儿童的一半。

编译自 www.msnbc.msn.com 2008-1-3

美国实验:缩减班额并不能缩小学生间的成绩差距

美国西北大学“教育与社会政策研究”副教授斯皮诺斯?康斯坦特帕罗斯,对来自“星计划”(田纳西州开展的一项关于“缩小班级规模”的纵向实验,是关于“小班教学”最著名的实验,旨在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及贫困学生获得与同龄人相同的成功机会――译者注)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减少一个班的学生数量可以带来学生整体成绩的提高,但却不能缩小已经存在于学生之间的成绩差异;班级规模的变化并不能缩小成绩差距,13-17人的小班成绩差大于22-26人的大班;成绩好的学生比成绩差的学生更易从小班受益。

这一发现无疑将在“缩小班级规模”政策支持者中引发争论。因为许多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偏爱这一政策,也期盼缩小班级规模可以带来好的成效。

例如,加利福尼亚州,每年大约投入20亿美元用于民间自发的“缩小班级规模”项目,但从未认真研究过项目的实效。一些州甚至将改革拓展到高年级(尽管大多数研究、实验的重点都在小学阶段)。

康斯坦特帕罗斯在文中呼吁:应该开展新的随机实验,在实验中把对小班授课的教学实践观察,以及师生互动考虑进去。

另一位支持他的专家也认为:联邦政府没有再发起类似“星计划”的大规模实验令人遗憾,国家不能仅仅依靠田纳西州的实验,就认为缩小班级规模是提高学生成绩的有效策略。

编译自美国《教育周报》2008-2-21

美国调查:高等教育机会不均等正减缓社会流动

近日,美国由皮尤慈善基金会(Pew Charitable Trusts)资助,华盛顿布鲁克林研究所学者所作的一项研究显示:经济流动(即贫困家庭或中产阶级家庭子女在收入方面上一个层次的机会)在过去三十年没有显著改变!

研究报告对跨代流动性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大量利用了密歇根大学对几千个家庭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跟踪调查数据。

作者在报告中发出警告:富人和穷人之间、白人与少数民族之间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差距日益扩大,最终导致贫困家庭社会流动机会下降;不同收入阶层和不同种族之间教育水平日益扩大的差距意味着:未来社会流动将更低。

研究指出:大学对改变人们的生活地位作用强大。一些出生于20%最低收入家庭的人,接受大学教育后,将来有19%的机会进入20%最高收入阶层;有62%的机会进入中产阶层或更高阶层。而近年来,只有11%来自贫困家庭儿童获得大学学历,而出生最高收入家庭儿童,获得大学学历的为53%

报告还发现: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的黑人儿童,大部分成年后收入低于父母;近一半在成年后进入20%收入最低的阶层,白人儿童成年后进入这一阶层的比例为16%。而一半以上出生于20%最高收入阶层的儿童,完成大学学业后仍旧在最高收入阶层,同时近四分之一没有大学毕业的人仍然在最高收入阶层。

此外,研究还显示:许多贫困但聪明的儿童不能获得关于大学申请和奖学金申请方面的很好的建议,同时进入大学后也未能获得帮助。作者认为,如果能更好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毫无疑问可以提高社会的流动性。

同时作者认为:应该是来自家长遗传的特征、教育程度、乐观向上、努力工作、创业精神等等特质决定未来的经济收入。

编译自《纽约时报》2008-2-20

英国专家称:大学教育正“谷歌*化”

近日,英国媒体研究教授塔拉?布拉巴森在布莱顿大学的就职演说中指出:谷歌对训练学生思维无益,互联网正产生依赖不可靠信息而生存的一代!她认为:信息的容易获取已经让学生的好奇感麻木,不再为问题而争论,许多学生在上大学时竟不能辨别网上的逸闻趣事和一些没有依据的材料。她称这样的教育为“谷歌大学”。

她认为:“谷歌”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是学生并不知道这些信息是经过严肃的,多方考证的工作得来的,还是由一些肤浅的理论、简单的信息加工形成的。“谷歌”补充了信息的不足,却未必提供了有营养、有价值的内容。

布拉巴森教授曾在大学从教18年,她认为大学对互联网的过分依赖会产生“扁平技能”效应,因为网上的每一条信息都被使用者赋予相同的信任。《外行崇拜》一书的作者安德鲁?金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他在书中指出:“今天的媒体正把世界分离为几十亿条个人真理,每一条真理似乎都同样有效并具有价值”。

布拉巴森教授并不因学生对学习采取“剪刀加糨糊”的态度而指责学校和学生。她认为,是图书馆的减少,藏书量的减少,图书管理员的减少,让媒体平台如“谷歌”变得有意义。

布拉巴森教授呼吁:各教育阶段的教师要培养学生必要的解读和筛选网上信息的技能。她建议:在教给学生技术技能之前,首先教给他们解读信息的技能。培养学生成为能动、批判的思考者,而不是在谷歌搜索到的网站上徘徊。

为此,她规定学生在学习的第一年禁止使用“谷歌”作为研究工具!同时提供给他们大量经过挑选的书面材料,让学生同时体验印刷出版物和数字化资料。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网站 2008-1-14

英国改革外语考试

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的学校部负责人吉姆?耐特宣布:英国中等教育证书外语的听说测试将改为更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能力、反映学生对于真实生活情景的反应能力。

20099月开始,英国学生在第四阶段KS414-19岁)会有几次不同的外语测试,而不再是在课程结束时只有一次单一的口语测试。

新的外语测试将测评更广范围的语言技能,例如参加一次面试或做一次发言,学生也可以参加讨论、给同伴讲演,解释、描述和探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也可能进行基本的商业性谈判或产品导航。这将为学生提供在真实情景中使用交流技能的机会,而不再是依靠记忆回答可预测的问题。

企业和高等教育机构越来越希望学生能展示多方面的语言才能,不再只是一对一的对话,而是有小组讨论、讲演和创造性的分析等多种形式。这些也是学生到国外旅行或碰到讲另一种语言的人们时所需要的。

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将与课程和标准局协同努力进行新的测评。课程和标准局将为教师提供支持,以保证他们能及时、有效地领会新的测评标准。

编译自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网站 2008-2-18

韩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新进展

2007年底,韩国国会通过了一部有关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法律修正案。该法案主要涉及韩国高校与国外大学联合课程开发的相关事宜。法案的通过为引进优秀的国外课程和教育项目铺平了道路,有利于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法案中的“联合课程开发”是指国内大学与国外大学在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共同完成课程开发与学位授予事宜。

新的修正案与以前相比有以下变化:

1.      允许韩国高校在境外(以前只能在国内)与其他大学合作进行课程开发,在学业完成后授予合作双方的联合文凭。

2.      放宽对境外合作方在课程开发和学生评价方面的限制,允许合作双方通过谅解备忘录达成共识。

3.      合作双方可以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共同制定课程开发的实施细则。

新的修正案通过后,学生完成学业后获得的文凭有三种选择:韩国大学颁发的文凭;韩国大学和国外大学各自颁发的文凭;韩国大学和国外大学联合颁发的文凭。

编译自韩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部网站 2008-1-2

韩国贫困大专生受益于“工学项目”计划

215,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宣布,2008年将投入100亿韩元资助约5000名家庭困难的大专生完成“工学项目”计划(Work-Study Program)。

“工学项目”计划于2005年正式启动,通过为大专生提供工作岗位和政府奖学金,帮助在校的大专生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工学项目”计划被看作是韩国促进高等教育公平的一项有力举措。

政府奖学金优先向家庭困难的学生倾斜,如果候选者过多,再考虑个人的学业成绩和教师推荐。获得资助的学生将到学校指定的单位工作,每周的工作量不超过20小时,并且可以拿到每小时50007000韩元的工资。

对“工学项目”计划的满意度调查显示,2007年有60.9%的奖学金获得者认为在校期间的工作经验对日后的就业很有帮助,比2005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81.7%的奖学金获得者找到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大专生的平均水平(72.6%)。基于上述原因,教育人力资源部今年将把该计划扩大到全国所有大专院校。

编译自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网站 2008-2-18

美国权威报告声称 科技优势前景堪忧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ational Science Board)最新发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2008》声称,尽管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仍然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但是这种绝对优势已经受到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威胁,尤其是亚洲国家更不容小视。

《科学与工程指标2008》分别从教育、人力资源、科技研发、学术研究、劳动力市场、公众认知等八方面详细陈述了美国科技发展的现实基础与未来走势。

从学校教育来看,科学和数学教育喜忧参半。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在数学方面的进步很大,但是不同族裔学生之间的差异也比较大,欧裔和亚裔学生的表现更好。

从公众认知来看,很多美国人缺乏起码的科学常识,甚至不知道地球是否绕着太阳转。对于奠定了现代生物学和物理学基础的进化论和大爆炸理论,很多美国人也并不认同。

报告认为,美国的技术性工作主要依靠非本国出生的工人来完成,因此科技领先的地位微妙而脆弱。

报告提出一些建议,如加大对基础研究的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产学研更加广泛而紧密的合作,追踪高科技领域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以及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等等

编译自《纽约时报》2008-1-16

海外信息一览

联合国启动“国际语言年”

联合国大会宣布,2008年的国际母语日启动国际语言年2000年以来,每年221日都要纪念“国际母语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具体协调这项活动。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纪念国际母语日的声明中指出:语言是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核心,决非只是专家分析研究的领域。正因为如此,教科文组织为启动国际语言年发布的口号是――语言至关重要!作为团体和个人身份的主要媒介,各种语言面临的处境各不相同。有人估计,在全球将近6700种语言中,从长期来看有一半以上的语言面临消亡的威胁,平均每隔15天就有一种语言消亡。此外,专家还认为,世界上96%的语言只被4%的人口使用着。

2008年,国际语言年活动将主要关注多种语言的国际规范工具。

过去二十年来在心理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领域的研究显示,毫无疑问,孩子获得和学习多种语言,不论其所属的社会文化阶层和所学语言是什么,都丝毫不会阻碍其认知和教育的发展。相反,具有双语能力的孩子有更快的反应能力,在学习某些知识时更加灵活,并具有更出色的交流能力。

剥夺移民孩子说母语的权利,就等于在家庭模式和社会模式之间制造冲突,也就等于让他的身份变得模糊。如果他们的语言和文化能够得到学校教育体制的尊重,他们将会对自己和他人有更正确的认知。

摘编自联合国网站 2008-2-21

纽约:根据学生考试成绩评价教师

纽约市最近进行了一项重大试验――根据学生年度标准测试成绩对2500名教师进行了评估。此举备受争议,参加此项试验的140所学校的校长并没有将本次试验告诉教师,学校正在根据学生的表现和进步情况对教师进行审查。

但官方表示,尚未决定如何使用这些已经收集好的数据,但他们最终会根据这些数据来决定教师的任期,或作为对教师表现评估及发放奖金的重要参考数据,还有可能公开发布对每位教师的评定。

(纽约)教师联合会主席对此项目有所保留,她坚决反对在纽约根据学生表现来决定教师任期或教师进行评估。

最早根据学生成绩的提高程度来对老师进行评估的研究员威廉?桑德斯认为,只能用这种方法对教师做大体上的评估。

校长代表瑟夫指出,任何体系都不会仅仅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来对教师评级,学校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应该考虑教师的实际情况,这项试验的重点是关注学生是否有进步,“问题不在于教师有多么努力,而在于你努力讲课的时候,你的学生在听你讲课吗?”

瑟夫称,官方估计会在今年夏初决定是否会根据这项研究来确定教师的终身任职及其他事宜。同时,如果官方决定使用这种评估体系,还会公布具体的执行办法。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08年第2

德国大学收费的最新动态

大学收费问题是近年来德国高等教育界争论的热门话题。在德国,大学是否收费由各州政府决定,不归联邦政府管辖。因此,德国各州在大学收费问题上的政策有所不同,大致可分为收费、有条件收费和观望或不收费。

采取收费做法的州主要有下萨克森州、汉堡州、巴符州、萨尔州、巴伐利亚州和北威州。下萨克森州从20062007年冬季学期开始收取每学期500欧元的学费;汉堡和巴符州则从2007年夏季学期开始收费;萨尔州从20072008冬季学期开始收费,第一和第二个学期每学期300欧元,从第三学期开始每学期500欧元。从2007年夏季学期开始,巴伐利亚州的大学和艺术院校每学期收取300500欧元的学费,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则需缴纳100500欧元不等。

北威州的高等院校和大学生数量较多。与其他州不同,该州不是由州政府统一决定是否收费,而是由各大学自主决定收费与否。据调查,该州绝大多数大学都顶着学生示威游行的压力,决定从2007年开始每学期收取500欧元的学费。只有少数高校明确不收学费,杜塞尔多夫艺术学院便是其中之一。

倾向收费的州和高校称,学校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学校和学习条件的改善以及提高教师的工资收入等。对每个学生收取多少学费,一般由学校自主决定,这主要涉及学生所在州、所学专业以及课程数量等因素。

根据有关州的计划,全面收费后将提供奖学金和低息贷款,使比较贫困的学生不至于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有的学校在制定收费政策的同时还出台了学费免除条款,对符合条件者不征收学费。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08年第2

热点聚焦

推进“平行志愿”需关注四大问题

要缓解普遍存在的高考志愿填报博弈局面,使得考生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提高自身文化水平上,高考“平行志愿”改革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探索。但有关专家表示:若要使得“平行志愿”整体改革方案平稳推进,须兼顾以下因素:

第一,“平行志愿”大框架下的细则方案,要有利于中学开展素质教育。就目前全国统一高考录取体制而言,唯一可选的方案则是加大高校的自主招生力度。但除教育部直属院校有条件进行自主招生外,还应考虑地方高校在本地的自主招生,并以政策确保高校具有同等的招生自主权。

第二,“平行志愿”是建立在高考分数上的人才选拔方式,高考分数的微小起伏可能给脆弱的选拔带来极大变数。以复旦大学为例,每年在上海地区录取的考生中,享受市级各类加分的考生占到20%多,少则加10分,多则加20分,这和一分之差即可落后几十名、甚至几百名的“平行志愿”招生方式极不协调,暴露出的不公平显而易见。如果高考加分标准混乱,势必将影响到“平行志愿”的有序推行

第三,新的"平行志愿"方案要兼顾各方的利益。事实上,“平行志愿”容易造成原来办学层次并不明显的学校会自然地被高考分数机械地划为三六九等,势必影响部分院校的生源质量。要使新的方案平稳过渡,必须要照顾各主体方的利益,尤其是要将重心放至如何增加考生选择机会和录取机会等问题上。只有对考生有利的方案才能被社会所普遍认同和接受。

第四,新的方案要有兼容性和前瞻性。从根本上来讲,目前的招生体制以及考虑中的改革都不是最理想的模式,但是改革方案要兼顾和预期将来政策的调整,要能包容和反映新的政策,这就要求改革方案具有开放性、符合教育的发展规律等。

摘自新华网 2008-2-25

观点集粹

影响大学发展的因素

n      日本立命馆大学校长长田丰臣认为社会发展的趋势正在改变大学的使命

大学正在从过去的培养精英转变为培养全球公民和知识型社会的领导者。当前,高等教育的教育功能发生了变化。首先,公共教育的中心从中等教育上移至大学水平的教育。其次,教育的内容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加入了全球视角和全球性的知识。第三,大学在职业教育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承担起过去企业和职业学校的一部分责任,传统的职业培训机构无法提供涉及高新技术方法的培训,因此,我们的大学,特别是大学的研究生院率先承担起了这部分职业培训的使命。

n      美国夏威夷大学校长大卫?麦克莱恩指出:“岛状地球”对大学提出新要求

经济的全球化使各个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相互依存,彼此联系越来越紧密。整个地球越来越像一个岛屿社会。岛屿社会推崇的价值观包括:强烈的社区观念,社会成员相互尊重和紧密联系,珍惜有限的资源。21世纪的“岛状地球”将使这些价值观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价值观。夏威夷大学的发展策略深受岛屿社会所提倡的价值观的影响,大学的办学目标全部致力于与当地社区建立紧密联系,为公众服务。

摘自《上海教育》2008年第1A

深度调查

80%以上家长重视儿童全面发展 儿童为本成新理念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在发布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报告中指出,有98%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很重要,城乡家长、不同性别的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予了一致的肯定,80%以上的家长重视儿童的全面发展。在回答“家庭教育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时,按照回答比例的高低排在前三位的是,“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前三项之和超过80%

同时,以儿童为本、尊重儿童的权利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在列举的家庭里与儿童生活有关的8项事务中,“同性伙伴的选择”、“课外书的选择”、“课余时间的支配”、“兴趣的发展”和“与异性朋友的交往”等5项事务都是以儿童决定为主的。

此次抽样调查的对象为全国城乡现有未成年人的部分家庭,包括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调查范围覆盖全国10个省的28个市区县,调查方式以问卷为主,辅之以焦点小组访谈。问卷调查采用多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进行,共发出样本11592份,其中学生样本5040份,家长样本6552份,回收率为99.5%

摘自新华网 2008-2-27

责任编辑  杨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