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北京教育论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13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北京教育论坛是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发起,与国内外著名教育机构联合举办的年度性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届,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深入探讨。论坛立足北京,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旨在对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讨,凝聚智慧,寻求共识,为国家和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更为丰富、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为国内教育界提供高端交流平台,推动教育理论发展与教育实践改进。

  第四届北京教育论坛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主办,将于2017年11月25日在北京召开。届时论坛将邀请国内一流的教育研究专家、相关学者、一线教育工作者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等做主题报告,热忱欢迎全国教科院(所)、高等学校、相关科研机构以及教育行政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

  一、论坛主题

  第四届北京教育论坛采取“1+3”方式举办,总论坛以“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主题,同时设课程教学改革与教研方式对学习方式的影响、学习方式变革与考试评价及管理改革、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及其变革三个分论坛。

  总论坛将以学习方式的变革为主题,深入研讨教育外部环境变化与教育培养目标变化对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客观要求,深入研讨学习方式变革的本质、内容与形式,深入研讨教学方式、教研方式、学校内部管理方式、政府教育行政管理方式对于学习方式的影响,深入研究信息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对于学习方式的影响。

  课程教学改革与教研方式对学习方式的影响分论坛将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的背景下,遵循课程改革的发展脉络,对课程创新、新媒体技术、脑科学进展、大数据分析、学校学习空间重构、区域教研内容与方式改进等所引发的学习方式内涵的提升、目的的转变、形式的丰富、手段的多元、过程的留痕,以及提升学生学习品质、增强实际获得开展研讨和交流。

  学习方式变革与考试评价及管理改革分论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如何实现考试招生、评价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等与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良性互动,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科学选拔人才,既促进教育公平,又提高教育质量。

  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及其变革分论坛以迎接学习型社会:教育转型与学习变革为切入点,在不同层面邀请学习型社会和创新终身学习的研究者及实践推动者,围绕终身学习政策、终身学习体系的制度设计、互联网时代的教育转型和学校应对、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等展开讨论与交流。

  二、时间安排

  2017年11月25日8点前报到。25日上午8:30开幕式和总论坛,下午为三个分论坛。25日17:30论坛结束。

  三、会议地点

  本次教育论坛地点:北苑大酒店 (酒店总机:010-84932266)

  具体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双营路甲六号

  四、各论坛联系方式

  1、总论坛学习方式的变革

  联系人:裴晓燕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科教研管理处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头条3号院北楼308室

  邮 编:100045

  办公电话: 010-88070708

  手 机: 13661120166

  电子信箱: kankan1311@126.com

  2、课程教学改革与教研方式对学习方式的影响分论坛

  联系人:李敏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饭店501室

  邮 编:100045

  办公电话: 010-68012277转8501

  手 机: 15201511640

  邮 箱: bsxiaomin@163.com

  3、学习方式变革与考试评价及管理改革分论坛

  联系人:陈惠英 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东路95号主楼503室

  邮 编:100101

  办公电话: 010-84645990

  手 机: 13681368074

  电子信箱: chenhuiying11@sina.com

  4、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及其变革分论坛

  联系人:苑大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八区811楼5层职成所506

  邮 编:100021

  办公电话:010-87719473

  手 机:15010060655

  邮 箱:yuan_dayong@163.com

  五、其他事项

  (一)费用:不收会务费。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标间:540元(不含早餐);单人:270元(不含早餐);早餐50元/位。

  (二)请将参会回执(附件一)于11月1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至各论坛邮箱,邮件主题为:第四届北京教育论坛XX论坛XX参会回执。

  (三)开会地点路线图请参见附件二。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7年10月10日

附件一:参会回执  → 点击下载附件

附件二:酒店交通路线图  →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