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区、校赴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5-06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调研活动现场

 

项目组成员

 

项目组与学校领导合影

 

4月27日,基教所“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分类指导及推进策略”项目组组织部分高中学校赴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专题调研。项目顾问北师大教授袁桂林及项目组成员和部分区教委项目联系人、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等共6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项目负责人殷桂金老师主持研讨交流活动。

学校老师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三十五中的八道湾鲁迅纪念馆、金帆音乐厅、梅兰芳京剧艺术体验馆、鲁迅书院、三十五中李大钊研究会、风洞实验室、航天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专业场馆和实验室。校长助理何兰介绍了学校在志成精神引领下,构建起一体两翼三层的立体多元的“志成”课程体系,即以国家课程为核心的一体,两翼分别为个性发展课程,主要包括科技与创新类课程、人文与社会类课程、艺术与审美类课程和自主发展类课程,其中自主发展类课程包括生涯教育与修学旅行、自主社团活动、综合社会实践等;何主任还介绍了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和由此带来的变化。科技教育中心主任杜春燕介绍了学校科技教育情况,学校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合作建设了十大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有科学兴趣、科学潜质和科学志向的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开展探究实验,进行项目式学习,完成课题研究,提升科技创新素养。在交流研讨环节,参加调研的学校领导和老师分别就学校课程实施、选课走班、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全面发展等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了探讨。

袁桂林教授点评,他首先回顾了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历程,认为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办学起点高,学校确定的育人目标符合实际,希望学校在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及毕业生的成长信息三方面进行相互印证,三者自洽,成为有说服力的特色高中。袁教授还介绍了国际上一些著名高中的办学特色,认为学校在与高校合作,建设高端科学探索实验室的思路很好,建议学校开阔国际视野,对标国际一流高中。占德杰老师代表项目组从“学校文化底蕴深厚,办学实践脚踏实地,教育资源高端引领”等角度肯定学校在人文、艺术、科技等办学特色上的成果,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殷桂金老师在总结时强调,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是国家推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高中学校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抓住机遇,谋篇布局,为学生多元发展、学校特色发展开启新征程。

                                      文:占德杰  图:三十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