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四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2-22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第四次专题学术报告会

 

刘红云教授做学术报告

 

20201124日下午,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四次专题学术报告会,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导师、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数据分析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副理事长刘红云教授作了题为《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评与过程数据的处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评价中心李美娟博士主持。

刘红云首先对心理与教育测评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论述,她从传统标准化测验受到的批判引出了如何测量核心素养这类高阶能力的问题,然后着重阐述了基于行为过程测量高阶能力的理论基础及其进展,并从真实案例出发,详细介绍了如何基于过程数据挖掘分析学生使用的解题策略,进而更全面反映学生个体真实的能力。最后,与会人员就以游戏为情境的计算机测验等问题与刘红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心副主任张咏梅认为刘红云的报告聚焦学生过程性行为的测评,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充满创意的方法和多元的策略选择。

中心主任赵学勤总结讲话。他认为高阶能力的测评在教育评价改革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刘红云的讲座内容让研究人员开阔了视野,了解到了国际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最前沿研究成果,他要求中心研究员人员要学习刘教授直面问题、积极进取的研究精神,脚踏实地、埋头钻研的研究作风,为教育评价改革与创新研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