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10-16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互动交流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讲话

 

主讲老师

 

20201012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委员宋晓娟老师主持,评价中心教育测量研究室王家祺老师、教育督导研究室韩淑萍老师和学生发展监测研究室宋晓娟老师进行了读书分享。

王家祺老师分享了美国当代教育改革领导者约翰霍特(JohnHolt)的著作《教育的使命——一位美国名师的课堂反思》,该书是霍特在美国一所小学的教学日志,是一部历久弥新逾五十载不辍的教育经典。作者通过大量学生的故事试图说明,教育的使命在于创造一种安全、温暖的学习氛围,引导孩子依自己的好奇心追求任何能增进心智的知识,培养学习的能力和选择的能力,从而能够面对生命中随时可能面对的新挑战;韩淑萍老师分享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V.Banerjee)和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教授的著作《贫穷的本质》,该书是两位作者历经15年实证调查,深入穷人世界,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政府、NGO等生活的多个方面,探寻贫穷真正的根源,并对主流“扶贫观念”进行反思,提出了一些实用性较强的建议,寻找那些经得起检验的扶贫方案,为政策制定者、慈善家、政治家及所有希望天下脱贫的人提供了重要指导;宋晓娟老师分享了畅销书作家安德烈娅•欧文(Andrea Owen)的著作《如何停止不开心——负面情绪整理手册》,该书用洒脱、幽默的语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14个人们最常见而又不自知的行为模式,即内心的自我批评、孤僻、麻木机制、与他人比较、自毁、冒充者综合征、讨好别人、完美主义、故作坚强、过度控制他人、灾难化思维、归咎于人、装作无所谓、过度成就等,并根据每一种行为提出直接、具体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帮助读者实践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实现自我提升。宋晓娟老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内心的自我批评、完美主义和装作无所谓等负面情绪的表现和解决方案。

与会老师围绕三位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生活经历就学生发展、教育脱贫和负面情绪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赵学勤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读书交流书目的内容非常丰富,学术表达和写作风格拓展了我们的视野、给我们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也对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有所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