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2020年第二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7-08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2077日下午,评价中心在线举办了2020年第二次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由评价中心教育测量与统计研究室李美娟博士主持,评价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评价中心教育测量与统计研究室主任田一介绍了他的博士论文--《社会善念的心理结构、认知特征及其对合作行为的影响》,田一首先介绍了社会善念这一比较新的概念,分享了他如何采用文献研究法、词频分析法、实验研究以及问卷、量表等诸多研究方法,探索社会善念的心理结构,提出特质-状态社会善念理论,并对社会善念对合作行为影响的内部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

与会人员就小学生是否存在社会善念意识以及儿童社会概念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人员认为田一博士严谨的实验设计、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可信的研究结果,对我们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启发。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谈到,田一博士聚焦社会善念这一新的概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研究工作很大,研究成果水平很高。今天的交流有助于激发我们的研究动机,同时,学术研究的相关策略和方法对大家也很有帮助与启发,包括,如何确定选题、界定概念,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确定相关理论基础以及如何表述研究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