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雄院长出席实验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现教育之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19 来源: 发布者:guoguanwei

 方.jpg

院长方中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颁发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奖牌

 

签约现场

 

参会领导深入课堂

 

1218日上午,我院在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举行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现教育之路”研讨活动。院长方中雄、基教所所长张熙、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院办主任王永哲、通州区政府副区长董明慧、通州区教工委副书记刘青松、通州教委副主任王秀东、通州研修中心主任李万峰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通州区中小学校长以及雄安新区、内蒙古等地的校长100多人参加会议。

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展示了16节“发现教育课堂”以及32个特色社团。校长陈金香带领教师团队从思维课程、A-S-K实践推进、教师成长、学生发展等不同层面介绍了在教科院的专业支持下学校发展的历程与成效。双方领导讲话,对合作办学成效给予肯定,并签署下一轮合作协议。

王秀东指出,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从一所农村学校到全国先进校,理念提升,效果彰显是教科院专家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落实教育使命和副中心责任的背景下期待教科院一如既往的支持。

方中雄指出,在新时代教育治理体系的目标是构建适合每个孩子发展的开放灵活的体系;为此我们探索出了有效的教科研支持学校的“两普双高”的发展模式,它通过激活内生动力实现学校自主发展;这种支持模式充分关注了学校的共性发展特征和个性发展需求,促进了不同学校取得实效。以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为代表的多所学校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学校加速发展是可能的,相信科研的力量是具有路径和方法的,专业支持下的学校自主发展是可持续的。教科院不仅与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共发展,也将和通州教育携手同行!

    研讨展示见证了十六年的支持成效,协议的签订开启了新一轮探索合作。

 

 

文: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