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写字教材及教学有效性实验研究课题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9-12-19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写字教材及教学有效性实验研究课题结题汇报会

 

桑锦龙副院长做总结讲话

 

赵学勤研究员做专家点评 

 

1213,评价中心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召开了“写字教材及教学有效性实验研究”课题结题汇报会,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王云峰教授、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研究员、海淀区教委吴谨副主任、基教研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李英杰博士、上庄中心小学校长毛向军,以及来自海淀区小学教研室、海淀教育党校领导,海淀区部分学校、河北张家口、吉林敦化、河北易县等手拉手学校相关负责人及评价中心项目组成员和上庄中心小学相关老师、家长共8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教育测量研究室主任田一副研究员主持。

会议先由上庄中心小学龙习平老师组织四年级学生展示了一节聚焦“识规律,写好字”的语文现场课;随后,上庄中心小学校长毛向军致欢迎词,王雪静副校长代表学校介绍了该课题在本校的开展情况,她指出:“识规律、写好字、育好人”是该课题的主题,分别从教法学法、丛书编写、汉字规律、文化修养、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介绍;评价中心教育测量研究室李美娟老师代表项目组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反思和展望等方面对项目自2017年至2019年来的实验情况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和现场课进行了点评。李英杰老师认为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学科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内容,课题研究具有重大的意义价值,并且从语文教学角度对现场课进行了详细点评;王云峰教授认为该课题为农村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实验提供了非常好的范式,数据结果表明了实验的有效性,从更高位视角指出识字与写字教学是立德树人的基础;赵学勤研究员认为学校和研究部门的深入融合,开展实验研究真问题并取得系统性研究成果是非常难得的,希望未来依然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凝结专家和行政的力量继续推进;吴谨副主任认为该课题体现了专业的魅力、坚守的力量和同行的陪伴,看到了行政落实到学生身上的成长,期待未来更多的合作,研究部门、行政部门、实践部门携手同行。

副院长桑锦龙作总结讲话。他对海淀区教委及上庄中心小学与评价中心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表示了感谢;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该课题作为一项寻证研究值得期待和重视,结果可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结题成果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国际和中国的发展趋势;他鼓励项目组继续深化研究、深化合作,对三年研究中教材、教学干预、师生关系改进、学校层面、班级层面分别发挥的作用继续研究;带动广大教师,着眼未来,抓住机遇,把研究做的更扎实。

桑锦龙向课题组成员颁布课题结题证书,课题组老师和专家领导们一起合影留念,会议完满结束。同时,项目组也将在认真总结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对课题进行进一步完善,为教育实验的继续推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