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三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微信图片_20191025092546.jpg

李曼博士讲解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发展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191025092556.jpg

参会人员与主讲人互动交流

 

1017日下午,我院“青年论坛”之“青年英才”系列讲座第三场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普通高中国际项目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为主题,邀请了我院2019年第五届“青年英才”奖励计划入选者、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曼博士主讲。科教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张婷婷副处长主持论坛

李曼博士从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的开设形式,课程类型与设置,教材引进及监管,师资、招生、学籍与收费管理,文凭与毕业生去向六个方面,运用大量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发展的现状,分析了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的积极意义在于:借鉴国际经验,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发展,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师队伍,提升办学能力;满足多元化社会需求;推动中外人文交流。

但当前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发展在办学目标和定位、课程和教材监管、办学主体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曼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来自院发展中心与科合处的同志参与了互动研讨,发展中心郑锋等老师就国际学校的定义、政府如何监控开足规定课程、教材的审查等问题与李曼进行了讨论。

本次论坛不仅拓展了与会者对普通高中国际课程的理解,还增进了跨部门、跨领域的专业理解与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讲人简介:

李曼,教育学博士,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19年入选院“青年英才”奖励计划。

主要从事民办教育政策以及大学治理研究。20178月至20188月借调教育部,参与《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修订工作,20189月至20197月,参与北京市民办教育政策法规的修订与制定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和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香港地区大学教师聘任制度研究》,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教育与经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高教探索》《教育研究与实验》《比较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多篇论文被全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