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雄等学者出席雄安新区教育发展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19-09-05 来源: 发布者:fenglina

 21bc319eb9d7e4708f284a188af5e63d_副本.jpg

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咨询专家方中雄研究员正在发言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与方中雄院长交流意见

 

8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举行第三次教育发展专家咨询会,重点就《雄安新区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雄安新区(起步区)教育发展规划意见》征求各位咨询专家意见。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八十中学、北京中关村三小等单位的10余名专家出席咨询会。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全程参加并听取各位专家意见。我院院长方中雄研究员、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出席了咨询会,并提出建议。

方中雄研究员原则赞同《雄安新区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文本,他建议,咨询专家的使命是提出合理化教育建议,而不是做出教育决策。教育决策是政府行为,而合理的政府决策有赖于前期研究和政策咨询,所以,雄安新区教育专家委员会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很有必要。方中雄研究员和傅首清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

谢春风研究员针对《雄安新区(起步区)教育发展规划意见》提出建议,他认为,该教育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框架合理,内容比较充实,可以进一步完善。他建议,要进一步研究雄安新区的教育定位和目标,把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建设研究与实践纳入规划中,独立成章,以雄安新区教育创新发展来有效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图文供稿: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