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雄院长参加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的学校教学改进实验研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6-17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方中雄院长总结讲话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和现场课进行点评

 

项目组对实验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的学校教学改进实验研究研讨会

 

 

研讨会

 

611日,评价中心召开了“问题解决能力提升的学校教学改进实验研究”研讨会,院长方中雄研究员、海淀区教委吴谨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孙晓天教授、评价中心副主任张咏梅研究员、海淀区清河学区许忠领主任、西二旗小学李春梅校长出席了研讨会,评价中心项目组成员及西二旗小学相关老师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室主任郝懿副研究员主持。

评价中心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室特级教师郭立军老师和李美娟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和结果、研究成果、反思和展望五方面对项目实验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西二旗小学訾玉静老师做了一节聚焦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数学综合实践现场课。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成果和现场课进行了点评。孙晓天教授认为:项目研究方法科学严谨,成果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张咏梅研究员认为:项目无论是对国内和国际的教学研究还是学业质量监测研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实践价值。

方中雄院长做总结讲话。他对西二旗小学与评价中心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表示了感谢,对项目组三年来扎根学校攻克难题表达了敬意,对项目组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建议项目组与学校继续加强基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改进教学的引领。方中雄还基于现场课对如何评价优秀课堂教学、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和完善练习设计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项目组将认真总结专家提出的建议,对课题进一步完善,力争将指向问题解决教学改进的研究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