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心赴云南开展民办教育与学前教育立法修订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dongqingqing

 

 

调研云南经济管理学院

 

与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领导座谈

 

调研昆明市官渡区先策幼儿园

 

调研昆明市官渡区先策(国际)学校

 

临时.jpg

调研昆明市官渡区智光幼儿园

    521-24日,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新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实施的背景下,北京市教育法治研究基地(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北京市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地方立法修订前期研究工作。根据基地工作安排,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熙带领中心6名老师赴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昆明市官渡区先策(国际)学校和昆明市官渡区智光幼儿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此次专题调研旨在了解云南省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与立法相关情况。调研活动以集体座谈和实地考察的方式就以下内容进行了交流:1.云南省民办教育发展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2.云南省民办教育扶持奖励和监督措施情况;3.云南省民办教育新法新政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4.云南省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情况;5.云南省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地方立法修订情况;6.云南省幼儿园、尤其是普惠性幼儿园的主要政策与管理措施等情况;7.调研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及获政府资助与支持的情况。

本次活动受到了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以及受访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曾传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校长侯德东、昆明先策(国际)学校副校长赵翀和智光幼儿园园长方云东等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

依法治教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科学立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先手棋。本次调研对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教育立法、修法、释法的智库作用,促进首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依法治教工作水平,保障教育立法合理、合法、合乎发展改革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北京市民办教育与学前教育立法修订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部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图: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