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 交流研讨活动顺利召开(图文)

发布时间: 2019-05-23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jiameihua

4方中雄院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jpg 

院长方中雄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5刘月霞主任代表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发言.jpg

刘月霞主任代表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发言

 

 6史宁中教授做学术报告.jpg

史宁中教授做学术报告

 

3张丹教授做基地规划报告.jpg

 张丹教授组织区县教研员进行研讨

 

 10海淀小数室孙京红主任发言.jpg 

海淀小数室孙京红主任发言 

 

12孙晓天教授做点评指导.jpg 

孙晓天教授做点评指导

 

 7参会的专家、领导与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核心成员合影.jpg 

参会专家、领导与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核心成员合影

 

520日,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基地”交流研讨活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顺利召开。会议邀请到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指导专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负责人史宁中教授做学术报告,中央民族大学孙晓天教授对小学数学教研员课程建设进行指导。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教育部课程与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副处长韩江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莅临指导。

参加现场活动的有来自基教研中心小数室的各位教研员以及来自海淀、东城、西城、朝阳、丰台、房山的小学数学教研员,以及数十位一线教师。河北、天津、浙江、湖北、黑龙江、广州、江西、云南、宁夏等地的核心团队和广大教师也通过网络观看了此次活动。会议得到了中国教研网的大力支持,全过程通过中国教研网面向全国进行直播,共有近5万观看了本次教研活动直播,并有多个地区的学校集体组织教师观看直播。广大小学数学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观摩交流、积极留言评论。

上午的活动由基教研中心王建平副主任主持,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三年规划及2019年重点工作介绍、领导讲话、专家讲座。

基教研中心小数室主任张丹教授对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的规划,从原则思路与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机制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基地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探索解决小学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重大问题、前沿问题和难点问题的实践策略,形成具有学术和实践价值的成果;研究数学教研员需要的重点知识能力,开发教研员学科课程;集结学科教研及学科教学的成果与经验,丰富教学资源,打造特色学术品牌,提供专业交流平台,服务教育发展薄弱地区;探索学科教研基地建设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整合相关领域的优秀教师团队,以研究促队伍建设,提高小学数学教研队伍的研究水平和业务指导水平,为有效实现新时期下教研工作的定位提供“价值引领”和“模式引领”。

方中雄感谢教育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把小学数学学科教研基地建在北京教科院,他将对基地的工作将给予大力支持,并对如何开展研究及取得预期的成果给出指导意见。他对教研基地未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基地要聚焦任务,认真完成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的委托项目;要以任务驱动研究,基于研究过程形成富有特色的成果。

刘月霞副对小学数学基地寄予厚望,希望基地能紧紧围绕重难点工作协同攻关。她结合教研工作的职责和学科基地建设的定位,强调了“立足本地,服务战线,示范引领,聚慧共享”的工作原则,并要求基地要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经验导向、发展导向。并从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教授围绕“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义教数学课标中的十个核心词”做了专题讲座。史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从双基到四基、从四基到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核心素养与十个核心词。史教授指出课程改革的关键在于过程性目标,过程是指学生思维的过程和实践的过程,重视过程是为了培养智慧数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即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这也正是数学核心素养的主线。史教授还结合教材和老师们的教学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理解十个核心词。史教授的讲座将理论与实践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极具启发又引人入胜,为广大一线教师指明了方向。

下午的活动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数室主任张丹教授主持,由中央民族大学的孙晓天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北京市各区县教研室的各位教研员们参与,活动围绕着“小学数学教研员研修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进行集中研讨。 

房山小学数学教研室教研员张艳老师做了题为《小学数学教研员研修课程的研究与开发文献综述》的分享。海淀小学数学教研室孙京红主任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师研修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发言。北京基教研中心小数室的范存丽老师做了题为《“基于真实问题的学习”研修课程设计》的发言。 

张丹教授对几位发言的老师做了充分的肯定,并组织在场的各区县教研员围绕“小学数学教研员研修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纷纷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工作经历提出对于教研员研修课程开发的想法,彼此之间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 

孙晓天针对大家的研讨做了点评,建议把目光集中在教研员研修课程的内容上,要聚焦重点,内容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高屋建瓴地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最后,张丹教授汇集大家的意见,就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研究任务,包括教研员教研所需的数学知识、教学指导与教学改进、课标核心概念的深入理解与落实、基于课例改进的研究、命题评价、教研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教研员反思与学习力等七大模块,并鼓励大家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