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区校赴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十一中学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4-22 来源: 发布者:tongde

 

中关村中学苏纾校长做专题汇报

 

十一中张芊丽副校长做专题报告

 

项目组专家进行点评

参观两所学校的特色课程

 

十一学校调研后合影

 

中关村中学调研后合影

 

4月11日和17日,基教所“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培养模式多样化研究”项目组组织部分项目学校分别赴北京中关村中学、北京市第11中学开展专题调研。基教所张熙所长及项目组成员和部分区教委项目联系人、高中学校校长和副校长等共60余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11日,调研人员来到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开展专题调研。在杨亮副校长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中科院“科学快车”巡展、科技活动室、机器人实验室、电脑美术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金帆京昆戏剧团、航天走廊、野生动物标本馆、汪德昭书院等特色场馆和专室。随后,苏纾校长做了“走向开放与融合,构建学校发展新样态”的专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学校“科教协同,共育英才”的育人理念、一体两翼“雁翔”课程体系、科技特色课程、国科大实验班课程等。调研人员就课程体系落地实施、科技特色深化、丰富的科研资源利用与开发等问题与学校领导做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张熙对学校的科技特色实践、学校“科技人才后备培养”等实验性探索给予充分肯定,期待能进一步从学生素养特征与关键思维培养出发,探索学校特有的科教协同发展之路。
17日,调研人员来到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开展专题调研。首先,果淑兰校长介绍了学校“学习无限,发展无限”的办学理念、“培育积极的、有创造性的终身学习者”的育人目标及学校发展历程;张芊丽副校长做了“建设学术性高中,培育终身学习者”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学术性高中的内涵、三层五领域的课程体系、学生学术素养的培养、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术性高中的深化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随后,在果淑兰校长的带领下,调研人员参观了学校生物组培中心、导学中心、学习中心、图书馆、校园文化雕塑等。调研人员就学校“学习型学校”文化、学术性高中内涵、学生学术性素养培养等方面与校领导做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最后,项目组老师对学术性高中建设给予了肯定,并对学校特色发展定位、学生发展追踪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文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