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举办“京津济高中多样化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 发布者:tongde

张熙所长发言

 

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调研

 

与会人员合影

 

9月26--28日,基教所与天津、济南三地研究人员、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高中学校校长联合举办了“京津济高考改革与高中多样化发展”研讨会,并组织“高考改革背景下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研究”项目的区项目联系人、项目学校校长25人对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天津102中学及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开展了新高考改革的调研活动。
研讨会上,天津教科院副院长刘金鸣致欢迎辞,基教所所长陈雨亭介绍了天津特色高中建设的成果、新高考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情况。天津、济南的研究者分享了两地在学校特色建设以及评估中的研究成果,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于曦围绕“聚焦课程,决战课堂,稳步推进高考改革”,从课程开发、关注高效课堂等方面提出了推进高考改革有效实施的方法和策略,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介绍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选课走班和生涯规划的探索和实践。基教所殷桂金、崔玉婷、李海燕三位老师分别做了《政府引导,项目驱动,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学校的整体变革》、《北京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现状调研与思考》的发言,区项目联系人、校长代表也分别阐述区域推进多样化发展和学校改革的经验,获得参会者的一致好评。
随后,项目组一行先后深入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天津市第102中学及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中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天津市第二十中学校长邵凤鸣、副校长张丽丽分别介绍了学校“语商教育”的特色建设、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的探索与实践情况。天津市第102中学校长围绕学校创新人格教育的实践探索,全面介绍学校特色、新高考改革的探索实践、学校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小组等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及成果。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中校长王雅洁介绍了学校“以美育人”的办学特色、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特色深化等。调研人员围绕三地高考改革招生录取方案、学校组织管理变革、学生选课选考及效果评价等与三所学校及各地专家、校长们进行了研讨交流。
张熙所长认为,研讨会是三地相互学习和借鉴的桥梁,她围绕新高考改革的育人本位、高校招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问题阐明了观点,希望研究人员及高中学校能够立足实际,不忘初心,发挥智慧,坚定自信地迎接高考改革与高中多样化发展给高中教育带来的各种挑战。
                                                                                        
 
 
 
 文/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