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中心陈黎明的《教师价值品质研究——基于教育现象学之体验的视角》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3-16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陈黎明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教师中心陈黎明的《教师价值品质研究­——基于教育现象学之体验的视角》于2017年9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教师价值品质的形成是从教师对价值的体验到以观念的应然为标准“去-存在”的过程。作者运用教育现象学主题分析的研究方法,借助价值情感现象学的观点,以舍勒的价值等级分类为标准,对教师价值品质的具体条目进行价值排序和分类。研究发现教师处于较高等级的价值品质(尊重、公平、信任等)对学生的影响是持久而又深远的。然而,由于现代性价值失序以及教师德性的式微,教师使处于较高等级的价值品质不受关注。作者试图通过构建现代性教师德性的三个维度来重塑教师德性,进而引发人们对教师较高价值品质的关注。最后指出通过基于伦常明察之上的“情感体验”与遵守义务、规范相结合的路径提升教师价值品质。全书主要观点:规范伦理学指向下的教师伦理研究,为构建有序的、可操作的教师伦理学提供了方向,但还不够完备。教师伦理的构建应以价值伦理学为主干,德性伦理学与义务伦理学为两翼。理论创新:为教师伦理建构提供新的思路。为教师存在论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实践意义:1.为优秀教师的养成提供直观的参照。2.促使教师关注自身行为举止所呈现的价值内涵,促进师生更具教育性的交流和互动。3.为教师职前教育、在职教育以及教师的自我研修提供有益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