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乐进军的《从纸质教材到电子教材——教材数字化变革研究》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6-20 来源: 科教研管理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20170619-5

  经我院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课程中心乐进军的《从纸质教材到电子教材——教材数字化变革研究》于2017年5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成果简介

  教材在教学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教材的数字化变革势在必行,相关探索近年来已在国内外广泛展开。

  本书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试图在教材变革研究的薄弱地带起到一定的填补作用。内容主要包括:分析纸质教材的属性、教学价值、优势,以及在数字时代愈发突显的局限;界定和提炼电子教材的概念、组成、价值、定位等,并提供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作为借鉴;比较电子教材与纸质教材在性能特点、开发和应用流程方面的异同,强调在变革过程中应做到科学地扬弃,在此基础上对两者的取代更替关系进行预测;结合京版电子教材的开发,梳理电子教材设计和开发的要求、路径;结合实践,概括电子教材能给教和学方式带来的新的变革,以及如何创造有利条件让变革真正发生;从技术、哲学层面,深度思考电子教材对深化课程改革、“减负”、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促进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