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5年卷》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6-02-26 来源: 发布者:yangxiaomin

 

 飞信截图20160225111655.png

图书封面

 

近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年度性报告《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5年卷》正式出版。报告以“首都教育‘十二五’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秉持学术性、原创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和完善“设计主题、组织研究、形成专题研究报告”的工作模式,组织专业研究人员对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宏观综合改革发展问题和专题性重大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十二五”期间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服务于“十三五”首都教育规划的谋划和制定。

报告在内容上仍然大致地分为“综合问题研究”和“专题问题研究”两大部分,共计29章。前一部分主要是围绕首都各级各类教育进行回顾和展望,内容涉及“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教育规划主要领域实施情况终期评估、“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各区县教育规划实施状况评估等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分析,还涉及“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学前、义务、高等、职业等各级各类教育的研究,以及“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国际交流与教育开放、可持续发展教育等的回顾与展望。后一部分主要是“十二五”期间首都教育发展的重点性研究问题,涉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教师职业倦怠、信息与通信技术、随迁子女受教育、普通高中特色建设、京津冀高职专业布局、市属高校管理体制等问题。此外,本报告还对从舆情分析的角度进行了首都教育热点焦点问题的分析和探讨。

报告力图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展及面临的挑战,进而提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以期为参与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以社会公众提供有益的参考。感谢各专题报告作者为本报告做出的努力和对首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本报告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68012277-8434,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让我们共同努力,集智聚力、协同创新,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为全面实现首都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

《北京教育发展研究报告 2015年卷》目录.pdf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