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大课题开题会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 发布者:caojian

 DSC06827.JPG

开题会议现场

稿定设计导出-20210203-094432.jpg

与会专家进行开题论证

DSC06742.JPG

课题负责人方中雄研究员作开题报告

贾、苏.jpg

子课题负责人代表作子课题报告

 

2021127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研究员负责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大课题《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开题会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丽萍主持。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作为专家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课题参与单位及各子课题相关负责人与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开题会上,方中雄研究员代表课题组作了《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的开题报告,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苏婧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代表分别报告了《陶西平课程教学改革思想研究》《陶西平学前教育思想研究》两个子课题的基本情况,各位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论证。

专家组认为,课题组紧密围绕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的主题,收集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并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梳理分析;课题研究目标明确、具体;研究内容比较完整、系统;研究方法适当;研究设计与实施步骤规范、可行;预期成果明确。经专家组共同商议,同意开题。

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在研究方法上,要加强对历史法的运用,以国家、社会和学校变迁的脉络,深入构建陶西平教育思想发展史;研究内容上,进一步构建陶西平教育思想发展的历史阶段和每个阶段思想特征,进一步挖掘陶西平教育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国际、国内背景,深入剖析其思想的教育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进一步归纳总结陶西平教育思想的体系、核心内容、价值、特征,加强对陶西平教育思想中有关“北京元素”的整理、分析和研究。

                                          规划办、督评中心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