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增立重大课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发布者:caojian

 会场2.jpg

论证会议现场

 方_副本.jpg

院长方中雄代表课题组做论证陈述

 桑_副本.jpg

副院长桑锦龙主持会议

专家合.jpg 

专家组质询

 

1214日,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0年度重大课题增立论证会。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研究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研究员、中国教科院《教育研究》杂志社主编邓友超研究员、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张忠萍正高级教师组成专家组对增立课题进行论证,课题组负责人院长方中雄研究员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主持。

会上,桑锦龙副院长介绍了规划办拟增立2020年度重大课题《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的相关情况。2020519日陶西平先生在北京逝世。陶西平先生一生奉献于中国特别是北京的教育事业,及时挖掘和总结梳理这位北京本土著名教育家的思想遗产,特别是在教育理论、教育实践等方面的思想成果,对促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具有指导意义。根据20201020日修订的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京教策[2020]13号)第九条有关规划办可依据首都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或突发问题,以特别委托的方式增立课题的规定,规划办特提出增立此项课题意向

方中雄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论证陈述。他从《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课题的研究背景、文献述评、研究设计、研究团队、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向专家组介绍了课题申报的相关内容,同时回答了专家对本课题的质询。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及时挖掘陶西平这位北京本土教育家的思想遗产,对当代与今后教育工作具有重要启示,研究意义重大。课题由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和方中雄共同牵头、联合申报,协同创新。前期研究基础深厚,研究方案明确可行,研究力量雄厚。同意推荐《陶西平教育思想研究》增立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重大课题。

 

供稿部门:规划办

                                  :曹剑 / 图: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