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副院长参加石景山区第四期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工作室启动会暨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5-03-30 来源: 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ym

 

1.jpg

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工委书记叶向红主持大会

 

2.jpg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讲话

 

3.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军出席大会

 

4.jpg

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史根东讲话

 

5.jpg

大会现场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力教授的这一论断引起了参加石景山区第四期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工作室启动会暨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经验交流会代表的普遍关注与积极评价。这次会议于2015327日在首师大附属苹果园中学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力、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张军、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会长史根东等。石景山、房山、延庆、昌平等区县教委领导以及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负责人、石景山区和部分区县及广东、上海两地实验学校校长约100多人参加这次会议。

会议由石景山教育工委书记叶向红主持。石景山区教委郝显军主任全面解读了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全面推进石景山区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区建设行动计划(20152020年)》文件,宣布在石景山区教育系统内启动新一轮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实践。

六一小学校长王京兰、苹果园中学校长冯岩及特邀广东东鄱小学校长周少萍、教育分院附校何英茹校长做了专题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各校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工作中的指导理念、主要做法与收获,用展示典型课例、讲述教师与学生创新教学-学习方式故事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给更新教师观念、开阔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更新他们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方面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变化,同时表达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信心及并介绍了具体实施方案。史根东主任代表专家组的讲话对石景山区域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模式的示范性特征做了三点概括:注重学习文献、制定指导文件;注重搭建实验平台、建立专家工作室;注重培养典型、树立成功实践的示范与标杆。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张力主任在会上作了近一个小时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可持续发展教育世界大会的精神以及今后工作的重点,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理论创新价值在于关注教育和社会、经济、环境、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强调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教育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重要实现形式。石景山已经取得了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良好成效,其它地区有必要借鉴他们的经验,继续按照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加大力度扩展学习内容,创新教学与学习方式,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与解决可持续发展实际问题。今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5周年,教育部将开展调查研究,总结落实“重视可持续发展教育”战略主题中的成功经验并发现问题,希望各地区做好经验总结。

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大会给可持续发展教育带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继石景山区之后,北京市及其它省市将有新一批区县全面启动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实践。可以相信,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关怀与指导下,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新高潮正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