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圆满完成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7-12 来源: 发布者:etian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活动。北京市高度重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严把赛项设置标准,在2019年下半年组织各职业院校开展2020年赛项申报及评审工作,初步确定了2020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设置内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有关“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自2月12日开始北京市职业院校全部实施线上教学,根据北京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2020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除中职键盘器乐表演和弦乐器乐表演赛项因经费已拨付原因,赛事延期至下半年举办,其他赛项原则上不再组织市级比赛。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通知》(教职成函[2020]5号)要求,教育部将于11月在山东省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北京市组建代表团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接教育部办赛通知后,市教委高度重视,决定组织北京市职业院校参加此次改革试点赛。因备赛时间有限,经市教委、市教科院共同研究,以近几年国赛、市赛成绩为主要参考,确定选派部分职业院校参赛。

    1.组建北京参赛代表团

    为保证北京代表队参赛水平,市教委决定综合考查近几年学校参加市赛和国赛成绩,依据各学校近三年国赛及近五年市赛相关赛项比赛成绩,通过推荐学校参赛的方式,由各校自主选拔参赛选手。初步产生37个国赛参赛推荐单位和备选单位名单,市教委开会研讨初步确定各赛项参赛学校名单,经征求各有关学校意见决定确定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等11所中职学校、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等11所高职院校和2所技师学院参加在山东省潍坊市等9个赛区举办的34个赛项的全国大赛。

    2.各代表队备战国赛

    各参赛院校高度重视此次改革试点赛参赛工作,主管领导出面协调,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参赛工作预案,安排校内选拔,着手组建各赛项集训队,积极协调、联系比赛设备,并给予有效资金保证,为参赛师生备赛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改革试点赛体现了世赛理念,国赛与世界技能大赛相结合,在比赛内容、形式及难度较往年均有大幅提升,再加之办赛时间紧,承办校公布赛题多为原则上内容,具体赛项细则、设备要求公布较晚,给师生备赛带来了巨大挑战。因疫情长期线上授课,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掌握不足,都对本次备赛增加了难度。

    3.做好参赛的组织和管理

    北京市组织召开全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动员部署会,职成处王东江处长要求参赛学校要认真做好备赛和参赛工作,鼓励参赛师生积极备战,为北京市职教争光;北京市明确参赛注意事项,指导各参赛学校应对参赛挑战。会上还布置北京市代表团网上报名及参赛注意事项,传达改革试点赛新冠疫情防控指南内容。为便于各职业院校参赛报名,了解本市各赛项承办单位、报名时间及比赛时间,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2020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以及“关于公布2020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报名工作通知”。

    4.顺利完成全国大赛参赛任务

    经过紧张的集训,各承办单位组织推荐了参加全国技能大赛选手名单,本市组建了包括54名领队及工作人员、63名学生和54名指导教师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北京代表团,参加了11月6日至30日的全国大赛。北京市代表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4个二等奖和16个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