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背景下提升教学有效性,教研助力课堂提质发展——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综合教研组、劳动教育教研组和康复训练教研组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22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202312月12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以下简称“市特教中心”)主办,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承办的“五育并举背景下提升特教学校教学有效性”主题研修活动顺利开展,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市特教中心教学指导团队老师、市特教中心下设的市特教学校综合教研组、劳动教育教研组和康复训练教研组兼职教研员、部分特教学校干部教师等70余人参加,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傅王倩老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刘萍老师全程参与并指导,市特教中心陆莎老师和陈瑛华老师先后主持了教研活动。联合教研活动主要分为集体学习和分组教研两个阶段,集体学习阶段主要分为致欢迎辞、主题汇报和领导讲话三个环节,分组教研阶段以课为媒,聚焦课堂教学有效性,围绕课堂观摩、教研员说课研讨和专家点评三个环节进行。

 

    集体学习凝聚共识

陆莎介绍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芦燕云致欢迎辞。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书记陈晓华以《聚焦学生发展  打通高效课堂多路径》为题,从课程方案创生实施、课程标准有效落实、教材灵活使用、课堂高效开展、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六条关键路径展开,详细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设计及课程方案的具体实施等,使参会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基本情况有了全面的认识,为研究课观摩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孙颖讲话,她指出特殊教育学校办学质量是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北京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特教学校办学质量,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特教学校办学质量和特教教师育人水平,同时,她从学校办学、环境育人和校本教研三个方面对教研员们提出明确要求,鼓励大家立足本职工作,时刻以教育家精神为标尺,携手书写特殊教育新篇章,助力每一名特殊儿童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图片1.png 

市特教中心陆莎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

图片2.png 

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芦燕云致欢迎词

图片3.png 

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书记陈晓华主题汇报

图片4.png 

市特教中心主任孙颖讲话

 

课堂研究以课为媒

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王艾林、唐志伟老师协同展示题为《做勤奋好少年》的综合课。本节课选自培智学校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生活适应学科五年级上册第2课《传统美德小故事—勤奋篇》,以生活适应学科为主线,巧妙地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劳动技能等学科目标自然融入,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从王羲之的故事迁移到身边的榜样,再到自己的勤奋计划表,紧密联系学生实际生活,将勤奋这个抽象概念具化为不怕累,能坚持的外显性表现,使学生充分理解勤奋的含义。

图片5.png 

综合组《做勤奋好少年》研究课现场

曹魏洁、王玮老师协同展示题为《学习使用料理机》的劳动课。本节课选自劳动主题《使用常见厨房电器》中《食物料理机》单元的第2课时,通过视频、图卡等提示总结操作要点,学会使用料理机制作饮品,在实操练习中,强化劳动技能,培养劳动品质,激发自主意识。丰富学生劳动体验,感受服务他人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图片6.png 

劳动教育组《学习使用料理机》研究课现场

马辉、郎楠老师协同展示题为《撕揭与掀翻练习》的康复训练课。本节课选自《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版,康复训练-动作训练模块,精细动作项目,通过使用自制教具,设计学生探秘寻宝的互动游戏项目,开展教学训练。

图片7.png 

康复训练组《撕揭与掀翻练习》研究课现场

在授课过程中,六位老师教态自然,基本功扎实,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策略丰富,多元支持,能够充分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较好的达成教学目标。

 

说课研讨学习成长

教学研讨环节,三个教研组分组结合研究课进行了说课和研讨。综合组王艾林老师、劳动教育组曹魏洁老师、康复训练组马辉老师围绕教学背景、教材分析、教学过程等方面展开说课,让教研员们对于整节课的设计背景、环节意图等了解的更加深入。随后,各组教研员从本节研究课的特点、有效举措、教学评价、优势和改进建议五个维度进行充分交流。教研员们一致认为三节研究课具有非常高的学习和研究价值,教师们在课标的解构、教材的重构、内容的设计、支持的策略、学生的引导和目标的达成等诸多方面精心设计,巧妙引导,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切实践行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同时,大家从不同领域教学目标时长分配、细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评价、优化计划表的合理性、分组教学差异化体现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切实达成汇聚多方智慧和思考,相互启迪深度交流,推动培智学校课程有效实施的目的。

图片8.png 

综合组研讨现场

图片9.png 

劳动教育组研讨现场

图片10.png 

康复训练组研讨现场

 

专家点评引领把脉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傅王倩老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刘萍老师分别参与到三个教研组的研讨中,并对研究课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细致指导,从差异化教学的体现、分组教学的有效实施、教学评价的多元化和生成性问题的处理等方面给予细致的指导,并给出具体的改进建议。

图片11.png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傅王倩老师点评

图片12.png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点评

图片13.png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刘萍老师点评

三位指导专家的点评高屋建瓴,不但帮助老师们发现问题,找到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环节,而且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为高效开展综合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最后,三位教研组长/负责人对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交流研讨的价值和意义,对教研员提出后续研究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学生的问题为出发点,去寻找教学中适宜的策略、方法和支架,切实让培智学校的孩子在课堂中高效学习。本次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助力推进首都特殊教育学校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促进教研员专业成长。

 

                                      文:张丽明

                                      图:焦博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