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联动聚合力,绿色赋能向未来”——2023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主题课程实践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发布者:guimin

 

 

刘院长致辞-修.jpg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刘占军线上致辞

史所主持-修.jpg

北京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所长史枫主持研讨会

王凯主题报告-修.jpg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作主旨报告

圆桌沙龙-修.jpg

圆桌对话

课程展示-1修.jpg

课程展示场景

 

11月22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北京可持续发展教育协会联合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共同举办的“跨区联动聚合力,绿色赋能向未来——2023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主题课程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成功举行。会议由终身可持续所所长史枫主持。

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刘占军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刘院长在致辞中对石景山区、东城区20余年坚持开展区域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与实践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肯定,鼓励开展更多区域联动与合作,探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的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促进首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楚民、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院长李文分别做了致辞。

来自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人大附中石景山校、石景山区红旗小学北京市第九中学分校的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跨学科主题现场教学展示,呈现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下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生动教学实践。会议邀请了我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研究员作题为《新课标框架下的首都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的落实与创新》的主旨报告。在圆桌沙龙交流环节,王凯研究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执行主任史根东博士与做课教师就课堂教学实践进行了现场交流、对话,终身可持续所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室主任张婧博士主持了圆桌沙龙。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巧玲做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精彩展示,高度评价了东城区、石景山区在生态文明教育区域推进中所取得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是继今年5月以来,两区联动共同进行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主题课程展示和互动研讨后的又一次综合活动。该系列活动是为深化生态文明教育的策略与范式提供新的方向与启示,通过两区教师的课堂教学探讨生态文明跨学科学习的设计逻辑和实践路径,为更多的学校及教师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跨学科实践提供多元视角与借鉴。线上线下1300多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