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的发展趋势研究》开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0-12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图片1.png

开题会视频截图

10月10日下午,由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张婧博士主持的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开题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史枫所长参加会议,副所长王巧玲博士主持会议,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学校老师代表30余人参会。

会上,王巧玲副所长首先介绍了参会的三位指导专家,随后张婧博士进行了《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的发展趋势研究》开题汇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王烽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岳伟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史根东研究员对课题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专家指出,选题体现了国内国际教育理念前沿,顺应教育生态重构和实践模式变革趋势,对促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题报告对国内外的文件梳理比较系统全面,研究假设合理、目标较为清晰,研究内容完整系统,方法设计合理、思路清晰,预期成果可及,同意开题。同时提出了完善后续研究的建议:一是对关键概念进一步界定、理念进一步凝练,对生态文明教育的边界进一步厘清;二是加强对问题的关注,对生态文明教育的理念、政策、实践的关系做逻辑上的分析,生态文明教育在实践的目标模式或者理想框架是什么,现有实践存在什么问题,生态文明教育如何推进教育变革;三是强化中国生态文明教育成就的总结,注重考察当下与未来生态文明教育的发展态势、趋势与方向,重视进行中国和国际生态文明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比较研究。

张婧博士代表课题组感谢三位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与建议,课题组将依据专家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在今后的课题研究过程中,注重学习总结,注重对成果的提炼提升,通过课题研究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更好地服务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人: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