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举办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现场

 

1128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召开“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专题研讨会”,主题为“深化普通高中改革,促进优质特色发展”。全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中学校校长、老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基教所副所长佟德主持。

基教所高中室占德杰主任以“深化普通高中改革,促进优质特色发展”为题,作2023年北京普通高中发展报告,介绍了在首都普通高中发展的新阶段,基教所创新工作机制,致力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多元路径,搭建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协作体,协同推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创新做法及思考等。高中室李海燕老师作“普通高中学生多元发展的现状调研”报告,依托大数据分析,呈现了北京普通高中学生多元发展的基本特征、影响因素和发展水平,提出学校需切实关注学生多元发展需求和差异,构建多元培育模式,助力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发展。昌平区教委副主任王丽梅作“昌平区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的实践与思考”报告,介绍了昌平区立足区域情况,统筹规划,深入推进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路径;区域优化教育布局和优势资源,以集团化办学、特色课程建设、扶弱扶需分批分层推进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创建的区域经验。北京市延庆五中校长刘忠伟作“创新机制,多元课程,特色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艺体特色发展的机制创新、丰富多元的课程供给和特色的实践育人方略,彰显学校“人文见长、分类培养、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北京市第十三中学校长唐挈作“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促进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报告,学校通过“金字塔式”科学教育培养模式,“阶梯式”课程结构,全方位的课程场景、提升科学教育全面育人效能,助力学生多元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基教所赵福江所长总结发言,他指出优质特色的普通高中教育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是全社会对普通高中教育的期待,区域和学校在推进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基教所将加强理论研究,持续创新工作机制,提炼北京优质特色发展的典型经验,与高校、科研机构协同开展学校跟踪与分类指导,研制首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首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贡献力量。

                                             

 

                                            /李海燕   图/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