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单元综合实践类作业设计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7-15 14:25:00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以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为例

    作业设计是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生完成作业的活动促进单元学习目标的达成。基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综合实践类作业能促进学生在情境中巩固与运用学习内容,在实践中感悟和运用语言,在动手动脑中提高发散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

一、综合实践类作业的内涵及特征

    1.内涵理解

小学英语综合实践作业将知识与技能融于真实的实践情境中,强调以学生的经验、学习兴趣为基础,注重学科间融合,遵循综合性、开放性、探究性原则,是促成学生与真实世界的对话、让学生在完成真实任务的体验中提高听说读写语言技能、掌握学习策略和提升文化意识等综合能力的一种作业类型。

2.主要特点

综合实践类作业在内容设计上强调将英语学科知识与不同学科的知识进行整合,将英语学习、内容知识学习与综合技能提高融为一体,强调学生概括运用所学的各学科知识在实践学习中得到延伸、综合及提升。

其作业形式与完成方式上要体现动静结合、学用结合,鼓励学生用画图、讲述、制表、描写等多种方式呈现,使其处于一个更加开放和多样的英语学习环境中,让学生通过做中学的方式获得实践经验,在参与活动、完成任务中感悟语言、感知文化,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评价方式上要突出对学生完成作业过程的评价。综合实践类作业评价的设计要做到评价的目标多维化、方式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如设计评价量表、学习档案袋、学习日志等评价工具,观察学生的作品,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进而设计展示活动,分析典型案例,在分享互评中引导学生相互借鉴。

二、围绕单元主题的设计策略

1.密切匹配单元目标达成

作为教学的补充,课堂教学未达成的教学目标可以通过作业的形式来实现。基于单元的综合实践类作业设计一定要密切匹配单元目标的达成,但不是课时基础性作业的简单重复或叠加,而是基于课程标准、单元教学目标以及学生情况进行的整体系统的设计。

以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三年级上册 Unit 1 September 10th is Teachers’ Day为例,教师设计的融入学科核心能力的单元教学目标为:

A..能理解和尝试运用序数词表达位置和顺序,如:It’s our first day of school. It’s the second day of the week. It’s the first day of September.

B.能用序数词1st-10th介绍课程安排,询问及表达在9月的生日、教师节等的日期,如 Kevin’s birthday is on September 2nd.September the tenth is Teachers’Day.

C.能合作表演课本剧“September 10th is Teachers’ Day ”,且能围绕教师节做简短介绍。

根据单元目标,单元综合实践类作业让学生设计以“Happy September”为主题的海报。海报制作涵盖了与课程安排相关的9月开学的新课表、910日教师节以及一名生日在9月的朋友的信息等内容。作业设计以学生视角,关联9月开学季的真实生活,紧紧把握用序数词表达日期这一关键创设多个语用情境,综合训练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语言表达的逻辑性,以支持围绕主题表达的单元目标的实现(见图1)。

20230715 图1.png 

1

 

2.围绕主题融通单元内容

在组织单元教学时,围绕对单元主题的理解与表达,教师要基于主题搭建具有整体性和结构化特征的教学内容。基于单元整体教学的综合实践类作业,设计强调从整个单元出发,根据该单元所承载的核心素养要素,在涵盖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价值?三个维度的基础上更注重单元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依据英语学科核心能力矩阵中涵盖语言运用、学习策略、文化意识的学科核心能力,教师要选取学生感兴趣且与学科课程内容、单元学习内容相关性强的内容,适度扩展学习领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因此,单元综合实践作业设计同样要围绕主题,并找到内容与主题的关联点、语言素养整合的重难点,将其化为作业中可利用的素材,有针对性地让学生就相关主题的事件或人物进行描述或研究。

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三年级下册中的Unit 1 Spring is here.单元教学内容通过人物对话,以描述春天为主线,学习介绍及表达春天里的节日、特色活动及所见景物等。教师围绕单元主题,整合学生生活经验,综合运用单元所学把握单元各维度内容设计综合实践性作业的My Spring Lapbook,让学生通过单元学习课时作业的整合、绘制补充新素材等进行个性化的表达与展示。

制作My Spring Lapbook的作业设计紧紧把握了语言学习“整进整出”理念,将围绕主题“整体感知”“整体输入”“整篇输出”的学习过程融入其中,引导学生在整体的理解、体验、思考和感悟中自主建构知识体系。

3.丰富作业类型,体现活动的实践性

基于单元的综合实践类作业的形式可以是丰富多彩、立体多元的。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需要根据单元教学的内容特点关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经验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等,从多渠道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从学生的生活实践中挖掘素材,选择既有意义又贴近学生生活经验的主题语境,从而激发学生参与设计活动的兴趣,使学生能够将设计活动与自身的生活经历相结合。

在真实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活动作业最终可以提升梳理、分析、归纳,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创造性地表达个人情感、观点和态度,充分体现活动作业的实践性。

因此,这类作业设计鼓励教师从学生的动手操作、设计制作、编剧表演、调查探究、主题演讲、反思日志等不同维度丰富设计,既能鼓励学生运用多模态语言,又能引导学生关注各种类型活动的特点;既能恰当地运用单元主题语言知识,又能通过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综合运用语言技能内化主题相关的语言及文化知识。除了绘制概念图、设计制作海报、绘制故事导图等方式,也可参考以下具体类型。如:Make a calendar 制作日历;Create a time line 创建时间线;Makea puzzle 设计一个拼图;Recordan interview and publish it采访并编辑出版;Writea screenplay 编写剧本;Drama show 戏剧表演;Make a video 制作小视频;Write a comic 创作连环漫画;Create a magazine 创编杂志;Write an instruction manual 编写说明手册;Hand-make a craft 制作工艺品等作业实践。

教师在进行综合实践类作业的设计时更加需要有评价意识,评价的要做到目标多维化、方式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做到“学有反馈”“做有评价”,从而有效驱动学生参与完成作业活动。

综合实践类作业有的完成时间的周期长,这时应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的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注重对学生参与态度、完成过程进行评价,有助于学生增强对学习的反思,提高自主学习及自我评估的能力;设计展示活动,分析典型案例,在分享互评中引导学生相互借鉴,强调参与互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实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教师可以根据具体任务和预期目标重点开发一些评价量表,了解学生的学习进程。评价量表的设计要关注评价内容的特点,细化评价项目,针对关键环节进行评价;同时尽量简便、清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具有实际操作性。当然,也可以引导学生参与评价量表的制定,对评价具体内容的讨论以及个人和小组表现进行评价,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指导、鼓励学生在设计评价标准、运用标准的过程中形成自我反思意识,真正体现“评价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理念。

仍以北京版小学英语教材三年级下册 Unit 1 Spring is here.为例。在作业设计的同时教师也应同步设计作业评价。本单元的作业批改以教师为主体,兼以学生自评、同伴互评的方式,针对单元作业与课时作业的具体内容形成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兼具灵活性与针对性,促使学生在作业批改中发现问题北京及时改正,互相学习,相互激励。学生借助自我评价表学会自我反思与改进,还可以清晰了解自己在作业完成的过程中所采取的策略和方法,学会辩证地思考问题;同伴间也可以互相学习,相互督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教师通过此表也能及时了解学生的作业完成时间与难度评定,能结合实际采取面批+书面批改的方式及时、规范地给予学生指导。其中,书面批改包含填写等级与评语两部分,等级包括ABC三个层次;教师在学生作业出现错误时,及时在上面做出相应批注,标出问题所在;同时,评语的书写也结合了学生的年龄特点体现一定的趣味性,如“Good job!” Try it again!” I believe you can do it!”等,充分发挥了评语的情感激励功能,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好地实现教、学、评一体化。

20230715 图2.png 

科学记录作业完成情况可以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学生调整学习。

 

三、设计与实施中的应注意的问题

相比较基础性作业,综合实践类作业要求多、各单元变化大、完成过程周期长,教师在设计此类作业中更要基于学生视角,关注对学生的指导。

一是要作业形式多样关注学生的个性需求。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能力存在差异,作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加以调整。提倡教师的作业设计要满足不同学习水平、学习方式、认知风格的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设计分层作业时并不是简单地“分层”,而是更关注学生在不同情况下的“分类”。形式的多样化、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需求,分层次、可选择的作业可以让学生在不同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二是作业的呈现形式注重提供支架。对作业内容、呈现形式,以及完成

方式等方面的要求要清晰明确,要以学生能理解、知道怎么做为前提。作业的呈现形式注重直观性和指导性,使用多种媒介,可以图示、中英文等多种形式结合,为学生提供参考、示范或支架,还要分步骤,有层次,具有操作性。

三是对学有困难学生要有过程性指导。综合实践类作业的设计要充分考虑

学情,一定要参考英语及其他学科课程标准对相应学段课程内容、及学生应具备的能力水平要求,且评价要根据完成程度进行有效区分。教师要关注学有困难的学生,做到及时沟通询问,努力发现他们在完成作业中遇到的困难,耐心点拨、协助转化。教师要注重心理教育,通过循循诱导,重塑他们对学习的正向情感,督促、帮助他们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

总之,综合实践类作业是以单元为基本单位开展的作业设计,是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的一条有效路径。实践类作业内容设计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学生自己的问题,完成方式要注重合作探究,要利于学生将从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真正地运用到生活实践中,设计符合认知规律的活动作业,促进知识的迁移和创新,达到学以致用的实践目标。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王建平

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 隗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