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牵头召开京津冀“三院两翼”教研共同体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3-16 10:27:2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微信图片_20240318095114.jpg 

五方视频会议

 

2_20240318140528.jpg

我院参会人员

 

314日,京津冀“三院两翼”教研共同体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受我院领导委托,基教研中心牵头与天津教科院、河北教科院和通州区、雄安新区的教研部门,召开五方视频会议,共商京津冀教研共同体支持雄安新区教研体系建设工作。

基教研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詹伟华,副主任王建平,天津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周蓉,河北教科院副院长许银海,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副院长谢海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教育组教研室主任黄健明等教研部门领导和教研员代表共3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詹伟华主持。我院会场设在“5G+”数字教研创新实验室。

会上,王建平介绍了《京津冀“三院两翼”教育协同发展教研共同体支持雄安教研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京津冀“三院两翼”教研共同体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建立学科教研共同体集群。先期以“3+6”学科(“3”是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统编教材3个学科,“6”是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地理等6个学科)为主体,京津冀三地教科院分别牵头建立小学和初中的学科教研共同体,围绕新课程学科教学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以“主题”化教研为主线,以“课标落实”、“课例研究”、“在线课堂”、“线上评课”的“四课联研”方式开展研究和实践,支持雄安新区教研体系建设。

黄健明介绍了雄安新区教研体系基本情况和工作规划。参会各方就工作方案和2024年工作计划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布置基地校和手拉手学校遴选工作,并尽快开启常态化集群化教研活动。

“共建、共研、共享,协同创新,同行致远”,基教研中心将发挥教研的基础支撑作用,努力在京津冀三地“大教研共同体”框架下,推进教研支持工作,为京津冀“三院两翼”教育协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基教研中心供稿

文:王盈 / 图:张昕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