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召开学习进阶教学设计研讨暨学期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4-01-15 16:29:07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王建平.jpg  

基教研副主任王建平正高级教师和张咏梅研究员发言

 

111日,基教研中心在C407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室召开学习进阶教学设计研讨暨学期总结会。中心副主任王建平正高级教师,中心副主任、项目总负责人张咏梅研究员出席会议。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王彤彦正高级教师负责的中学语文研究团队、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特级教师负责的初中英语研究团队、小学语文教研室李英杰博士负责的小学语文研究团队、教学评价室郭立军正高级教师负责的小学数学研究团队,以及教育测量室和教学评价室的总项目组团队老师共48位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会议由教育测量室主任田一副研究员主持。

张咏梅.jpg

张咏梅副主任代表项目组从为什么做学习进阶、什么是学习进阶、如何做学习进阶以及研究历程回顾和当前的研究进展方面对三年来开展的学习进阶研究进行了简单回顾。

组合.png

蒋京丽老师、李英杰老师、张晓毓老师和李美娟老师分别代表初中英语、小学语文、中学语文和小学数学学习进阶教学研究团队从研究历程、研究设计、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收获及反思方面对学科团队的学习进阶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分享交流。

组合2.png

161回龙观学校张宵玮老师、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籍莹莹老师、日坛中学马晓静老师、上地实验小学吴金华老师分别代表学习进阶教学实验学校从进阶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以及思考收获等角度对开展学习进阶课堂教学实践展开了充分的展示和分享。

昌平教师进修学校教研主任李珍珠正高级教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研主任柏春庆特级教师、东城教科院计静晨正高级教师分别代表学习进阶实验区县从学习进阶研究的高站位、引领性、科学性、预见性、实践性等角度分享了她们在开展进阶研究历程中的感受,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田一.jpg

教学评价室何光峰研究员就学习进阶研究的特点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教育测量室田一副研究员代表总项目组对本阶段学习进阶教学研究基于研究视角进行了检验总结和思考。

最后,王建平老师对整体学习进阶研究项目做出了高度肯定和评价,并从拓展课堂教学实践方面提出了高站位的意见和建议。基教研中心副主任张咏梅研究员强调了学习进阶研究科学方法支撑的关键特征,以及学习进阶教学以清晰进阶路径和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本质特点,并从下一阶段工作和当前工作的待改进之处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会场.jpg

 

会议在热烈的学术讨论和思想碰撞中圆满结束,为下一阶段更好地推进学习进阶研究奠定了基础。

 

线上截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