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融合”集团化办学影响下的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09 16:28:39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讲话.JPG 

中心主任贾美华讲话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2.JPG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讲话

 

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3.JPG

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讲话

 

IMG_3307张鲁静评课.JPG

小学英语教研员点评课堂

 

IMG_3291耿鑫评课.JPG

小学美术教研员评课

 

IMG_3428大合影.JPG

参加校长论坛的领导和校长等合影

 

IMG_3229课堂现场.JPG

课堂现场

 

67日,由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科、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和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十八里店分校承办的“城乡融合”集团化办学影响下的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召开。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和小学11个学科的15名教研员和外聘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共32人,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和相关学科教研员,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和十八里店分校的领导与相关教师,以及朝阳区6所中小学的校长书记等人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由朝阳教育科学研究院小教研副主任王颖主持。首先市区联动,教研员和校长分别在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新升分校和十八里店分校听评课。市区教研员共听研究课64节,并于课后分32个小组与授课教师、听课教师一起进行了交流研讨,对所听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分析,并针对教师课堂教学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以“‘城乡融合’集团化办学影响下的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研讨”为主题的校长论坛与教研员听评课同步进行。来自朝阳区集团化办学的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书记付晓洁等六位学校领导分别在论坛上分享了学校在集团化办学方面的思考研究和实践探索。

论坛上,刘强在讲话中用“共勤”“共建”“共生”三个词概括出朝阳区集团化品牌办学的特点,强调朝阳的教研要紧跟市教研,加强学区内、集团内的交流,以及区域和市域间的交流。

贾美华在随后的讲话中强调了几个关注,即区域的集团化办学要关注教育的均衡,关注学校的加工能力,将优质资源辐射给更多的学校学生。同时,她围绕新课标从基于核心素养的研究等方面强调了集团化办学还要关注学生和教师的发展,让学生从学到会学,教师从教到会教,起到弯道超车的作用。最后,她就基于课题引导下的教研方式的变革强调关注育人,包括主题式教学、跨学科教学等,要关注聚焦于问题的研究,落实阶段性诊断,从而使集团化办学更好地发展。

最后,孙迅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市级教研专家对朝阳教育的业务支持,肯定了工大附中等几个集团校领导以文化引领、队伍优化、课程改革、拔尖创新为经验介绍主线,以教师对于新课标践行能力展望下的课堂教学为窗口,旨在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评价导向为交流依据,实现了共思共研、资源互通、协同发展。同时他希望今后集团化办学还要打通五个“维度”——上下维度、城乡维度、强弱维度、内外维度和虚实维度,从而构建起1+N+N+N模式,即一所优秀高中+集团学校+高中就近入学的单体学校等。最后还要求融通三条线,包括资源、管理、研训等,以加强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和力度。 

参加活动的学校领导和教师表示此次活动的收获很大,通过听评课和交流分享收获了对集团化办学教师能力提升策略的理解,便于今后加强课程、课堂的共研共享,从而实现办学活力的持续,实现机制创新背景下的特色引领。

 

(图文提供:时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