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经开区中小学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双减”背景下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28 22:09:28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方院640.jpg 

院长方中雄讲话

 

中学思想政治.JPG

市级研究课展示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以“减”促“增”,推进“双减”有效实行,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构建经开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持续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927日北京经开区举办首届中小学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通过全区范围内一批优秀课例课堂教学展示,加强区内教师专业交流,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多维度研究和实践,积极探讨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新模式,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推进经开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多元化”发展。院长方中雄、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参加活动。

“双减”的责任在政府,关键在学校,重点在教师,难点在课堂。为破解常态课堂教学难点问题,如“过度重视机械记忆而忽视学生真正理解”等,积极探讨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新模式,努力构建高效课堂教学,主张从碎片化教学走向单元整体教学,从教师主体走向学生主体,从表面的“教”走向深度的“学”。经开区首届优质课程展示活动旨在以新课标(《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教材为基本依据,以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为主线,以“原创、优质、共学、共研、共享”为导向,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通过单元(或主题)教学对学习内容进行分析整合,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内容的趣味性、体验感、情境化、结构化,让学习真实发生,满足学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的需求。

本次活动面向经开区全体中小学一线教育教学工作教师,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在我院与经开区联动统筹下,通过教师自愿参评、学校评比推荐、专家指导打磨、区级评优选先的实施路径,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道德与法治、历史和地理学科在全区范围内选拔出一批优秀课例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呈现出系列“经开好课”,为经开区高质量课堂教学树立标杆;凝聚和发现一批经开区“名师”,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区内教师专业交流,促进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多维度研究和实践,共同推进经开区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首届中小学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共在北京亦庄实验中学、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北京市建华实验亦庄学校和北京亦庄实验小学分设8个会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经开区线下展示会场,活动同步面向全市其他区教师开放线上直播。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典型事例有哪些?”“两弹一星、赤脚医生……”“请同学们思考下,中国对外开放几十年来,出口商品有什么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好的,同学们请看大屏幕……”会场一展示活动中,来自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和北京亦庄实验中学的两名教师分别围绕十一年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十一年级《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两个中学政治课题,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市级研究课展示。课堂形式丰富多变,课程讲解趣味多样,同学们聚精会神,现场师生互动连连。基教研中心教研员及相关专家现场点评并给予展示课程高度认可。

在其他7个分会场展示活动中,来自人大附中经开区学校、亦庄实验中学、亦庄一小、北京建华实验亦庄学校、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亦庄实验小学、北京市中芯学校等多所中小学的14名教师也先后以二上《日月潭》、六上《圆的认识》、六上《Unit1 Lesson3 Have Fun in Interesting Cities》、九年级《走进苏轼的精神家园——〈定 风波〉群文比较阅读》、七下第六单元《“展科学之翼,圆科幻 之梦”主题交流》等涉及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多个学科的课题内容进行集中展示。展示后,每个分会场的专家分别对展示课程进行专业点评。

   方中雄发言说,经开区教育质量基础好,人才荟萃,整体教育水平均衡,同时基于经开区的发展环境以及保障条件,在机制发展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是未来北京市教育创新开发的示范。他表示,经开区在落实“双减”要求、落实新课标的特殊阶段开展优质课程展示活动,既是抓当前,也是抓长远,既是抓细节,也是抓根本大事。希望经开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围绕具体场景探索创新,深入研究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堂上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真章。

自承接60平方公里教育职权以来,群众对经开区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经开区也始终致力于做强60平方公里教育,打造特色鲜明的名校集群,努力打造首都教育新高地。高地的内涵是什么?标志有哪些?路径在哪里?活动中,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坚持立德为本,五育融合,培养三有时代新人”“坚持开放,引进优质资源,深度研究,切实提高质量”“学校要加强校本研修,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上好每一堂课”等四方面下足功夫、找寻答案,推进经开区课堂教学提质和教师队伍建设。

“今天的展示活动是经开区课堂教学的开放窗口,是经开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也是经开区课堂教学改革的里程碑。”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和北京市教育新形势对经开区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突出首善标准与首都特色,聚焦“双减”政策、“双新”政策,经开区将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今后,基教研中心将继续协助经开区借助优质课程展示活动推出一批名师,打造系列好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