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双减”教学管理调查项目组赴密云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6 12:54:54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微信图片_20211017100254.jpg

基教研中心副主任王建平做教研工作指导

 

  微信图片_20211017100248.jpg

 朝阳区研修工作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18130431.png

密云区校本教研工作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17100156.jpg

密云区教委小教科科长郑立华讲话

 

 图片1.jpg

王建平主持座谈会

 

为更好落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支持双减工作行动计划,切实发挥好教育科学研究的引领、驱动、支撑作用,做到目标导向、行动跟进,基教研中心“教学管理调查”项目团队聚焦“双减”要求下教学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的专项调查,20211015日深入密云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整体安排三个环节。首先,由密云区第四小学、穆家峪小学、檀营小学和太师屯小学的四位教师分别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研究课,呈现“双减”背景下教师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的教学改进。随后,来自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马妍、小学数学教研室主任李文会分别以《落实“双减”要求,聚焦作业研究》和《对开展教研活动的思考》为题介绍了朝阳区研修工作对一线教师落实“双减”工作的引领和支持。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尹金伶以《减负•增效•提质——教研的力量赋能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为题,从“课题引领,凝聚各学科研修同频共振”、“深度参与,激活每位教师成长动力”和“基于‘双减’改革和带来的新问题,探索提高教研实效新路径”三方面交流了密云区教研在落实“双减”工作方面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密云区第四小学校长支来凤介绍了学校通过“三学、三研、三展”开创教研新局面,实现质量新提升的校本教研措施;密云区穆家峪中心小学校长宋连军代表密云第七教育共同体研修做了“减负·增效·提质  共绘研修同心圆”校本教研工作交流。

最后,项目组负责人基教研中心副主任王建平带领专项研究团队成员赵树新、梁烜围绕学校管理现状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调研。来自朝阳区、密云区的11位小学校长、教学主任和教研组长参加了座谈。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双减”政策的实施,对学校教学管理方面带来的影响与变化;落实“双减”要求,学校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校本教研与学习质量评价等方面的举措、困难、问题及建议等。

本次密云调研听取了朝阳、密云两区小学城乡联合教研、区域教研、学科教研、学校校本教研等多层次、多样态教研情况的报告,对“双减”要求下教研开展情况现状和发展诉求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召开的座谈会对学校教学管理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及实施效果等情况也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研究团队发现学校已经积极采取措施,通过设计多样化的作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提高教学管理的效率,减轻教师负担等方面努力推进“双减”工作。与此同时“双减”工作对学校的教学管理也确实带来了教师工作时间延长、集中学习和交流机会减少等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加强研究,共同努力,进一步健全教研制度、丰富教研内容、拓宽教研思路,确保“双减”要求在北京市中小学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