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组织“节气文化”跨学科研究性学习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1 17:31:3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为丰富和拓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课程教学,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引导学校育人方式变革,1129日上午,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组织“‘节气文化’跨学科研究性学习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研讨活动。全市各区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和骨干教师6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1王玉洁上课.jpg 

王玉洁老师做现场课

 

本次活动分为教学观摩和集中研讨两个阶段。教学观摩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教师王玉洁、胡嘉琪、皮奥琳分别结合大寒、立冬、冬至三个节气上了《穿越寒冬 向暖而行——“寒调查研究》、《万物添冬韵 知暖寒冬——补冬宝典大揭秘》和《冬至迎福盼春来——班级冬至文化节策划活动》三节现场课。

 2周莹说课.jpg

周莹老师做现场说课

 

此后,与会教师围绕“‘节气文化’跨学科研究性学习设计与实施”主题进行集中研讨交流。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教师薛德钢和北师大三帆朝阳学校教师周莹分别做了《一叶知秋色,文创秋意浓》和《小寒节气里看农业生产劳动的前世今生》的说课分享。五位教师通过上课和说课的方式,展现了结合不同节气特点和习俗设计活动,引导学生开展跨学科研究性学习,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探究和体验节气文化的多种方式和方法。

 3李燕发言.jpg

李燕校长做主题发言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初中部主管校长李燕介绍了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在“三层五域”课程体系引领下进行的跨学科实践课程探索。近年来,学校以科学理念为指导,依托校本课程体系、社团活动、实践作业设计等多种形式,借助博物馆、校外学习实践基地等社会资源,对跨学科实践课程进行了整体规划和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4马丽英发言.jpg 

马丽英老师做主题发言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马丽英做题为“让综合实践活动真实发生”的发言。马老师不仅介绍了朝阳区多所学校,多位教师在教研员的带领下以学科为依托,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重心,共同设计开发的“节气文化”系列跨学科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还向各区教研员和教师发出邀请,围绕“节气文化”开展跨区域、跨学校教学研究,共同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5梁烜总结.jpg

梁烜老师做会议总结

 

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在总结中指出:开展跨学科研究性学习,首先需要确立综合性较强的主题,可以从社会热点话题、革命传统、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教育以及学生现实生活中选择主题。其次,要以真实开展活动为目的,增强跨学科学习的实践性,引导发现、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综合素质。最后,希望各区教研员和教师加强课程自信,加强研究,共同推进课程深入发展,充分发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6合影.jpg

学校领导、教师及各区教研员合影

 

 

图文提供: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