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 逐光而行 ——德育研究中心主办讲述“我心中的最美教师”暨白家庄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2-28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片1.jpg 

学生、家长、教师共同讲述育人故事

 图片2.jpg

最美的花和最美的歌献给最美的老师们

 图片3.jpg

谢春风主任、鲍传友教授现场点评

 图片4.jpg

集体合影

 

2024年2月26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教育两委承办的“向阳而生  逐光而行”讲述“我心中的最美教师”暨白家庄小学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在白家庄小学珑玺校区举行。

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鲍传友,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先豹等市区领导出席活动。北京市各区德育负责人、各中小学师生以及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的师生和家长线上观摩。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等11家媒体现场参会。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向善而生”“向美而歌”“向上而行”三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向善而生”,学生、家长与5位教师共同分享最美教师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白小教师群体用温暖感人的善举带领学生走上至善之。第二篇章“向美而歌”,低中高不同年段的教师及学生用最平凡、最简单的故事呈现了教育过程中最美的感人瞬间。第三篇章“向上而行”,马玉芳、王桂红两位老师与自己培养的往届毕业生一起带领大家走进了“穿越时空的课堂”,两位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把工作看作自己快乐的源泉,体现出一代代教育人先后传承、为学生铺就成功之路。

鲍传友教授认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有创意、有文化,有意义。此次活动体现出教师的教育智慧,希望每一名教师都能成为“有故事的人”。

谢春风主任高度评价本次活动,认为是“最美的开学第一课”。谢主任指出:北京市连续多年开展教师讲述育人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此次白家庄小学创新活动形式,由师生共同讲述育人故事,体现了师生的互相尊重和学校一直秉承的儿童立场。谢主任鼓励师生要继续在观察美、发现美、讲述美、展示美的过程中成就彼此、点燃彼此,实现美美与共。

此次活动让学生站在最中央,在校生和毕业生成为讲述的主角,师生、家长及毕业生同台讲述教师育人故事,同频共振,呈现出“大思政”的育人实效。在后续工作中,德育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指导学校创新育人故事讲述形式,在讲述活动中站稳学生立场、坚持教育初心,通过讲述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教师的集体人格涵养学生的精神气象。

 

 

文:德育研究中心

图:白家庄小学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