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德育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实践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总结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发布者:yinlei

  

 1.jpg

大会现场

 2.jpg

谢春风主任主持会议

 3.jpg

熊红副院长讲话

 4.jpg

时龙研究员专家点评

 5.jpg

立德树人优秀成果交流

 6.jpg

市教委基教一处领导发言

 7.jpg

领导专家颁发特等奖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旨在推动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构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效,10月25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实践研究成果征集评优交流活动”。北京教科院原院长时龙,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郑雄,北京教科院副院长熊红,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张代龙,团市委中少部副部长高振亚,西城区教委副主任陈海东等领导专家出席,全市各区德育研究部门的主管领导、研究人员、中小学校长、德育干部、教师18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分别由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和任敬华老师主持。

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陈海东、北京市第159中学校长钟秀萍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德育研究中心对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实践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活动进行了总结。作为在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立德树人实践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活动中荣获特等奖的代表,11位校长、教师分别对 6个类别的成果进行了分享。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时龙进行了专家点评。时龙研究员对本活动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坚持学生本位的实践性、融通性及关注环境等特点予以高度认可,并从教育的本质、德育的上位价值观等角度提出了对立德树人的哲学思考。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张代龙副处长充分肯定了本届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并分析了新时期教育面临的挑战,对北京市德育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熊红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始于2017年的立德树人实践研究成果征集评优活动为推动首都德育工作发展所做的探索和成绩,并对此项工作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团市委中少部推荐少先队成果也参与了本届成果征集评优活动,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郑雄高度评价立德树人实践研究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并期望未来少先队工作能与德育工作更加融通,互相促进,协同发力促进首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本次成果征集评优活动共征集到775项成果,其中有678项成果获得奖项,特等奖64个, 一等奖137个, 二等奖232个, 三等奖245个。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在本届评优活动中的特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专业交流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探讨破解学校德育工作中实际问题的思路,探究育人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发现与推广学校典型育人经验,为广大学校(包括幼儿园)的干部、教师、班主任老师搭建育人研究和专业展示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德育实践研究的场效应。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