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师德能力:12位大中小幼教师代表讲述育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9-05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1 会场照片.jpg 

1 会场照片

 图2 为获奖教师颁奖.jpg

2 为获奖教师颁奖

 图3 12位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jpg

3 12位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

 图4 12位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2.jpg

4 12位优秀教师代表深情讲述

在第38个教师节前夕,9月3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市学校德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四届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活动隆重举办,12位不同学段的教师同台讲述、分享他们的育人故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关国珍等领导出席,全市高校主管领导、各区教育工委教委主管领导、大中小幼校长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

在会见12名讲述育人故事的教师集体时,张革书记代表市教育两委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对所有参与讲述育人故事活动的老师表示赞赏、祝贺和感谢。他说,讲述育人故事活动是全市教师善用大思政课、涵养师德、提升育德能力的盛会,要继续办下去,形成育人场效应。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动情地表示,教师们的育人故事精彩纷呈,令人感动,催人奋进,下一届自己还来倾听和学习。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支持单位,全程参与该活动的组织和筹备,院长方中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给与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院德育研究中心作为本活动的重要协办部门,会同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秘书处,负责本活动的具体实施,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出色完成了任务。

第四届讲述育人故事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北京市近万名大中小幼教师踊跃参与,在各区各校遴选的基础上,共推荐上报近三百个育人故事案例。经专家评审和前期展示,30位优秀教师获得荣誉杯和专业特等奖,12位教师脱颖而出,作为北京教师群体的代表,登上全市展示交流的舞台。

在今年的12个育人故事中,有耄耋教师的教育情怀,也有“90后”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有高校教授服务国家重大项目的精益求精,也有小学校长教书育人的点滴思考……88岁高龄的黄会林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她深情讲述了64年的教育生涯,从80年代创建“北国剧社”,到90年代创办“大学生电影节”,再到新世纪创立“看中国”项目的心路历程。“90后”幼师刘欣来自顺义区东兴幼儿园,她讲述了2021年在西藏拉萨尼木县支教的故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林存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她讲述了会徽设计背后的故事。张燕是东城区培新小学的校长,她讲述了从2020年3月16日至今,每日为家长编辑发送近千条关乎教育、亲子或爱的“培新小语”的故事。

今年的讲述活动重点聚焦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育人育德能力。北京舞蹈学院教师王政的故事,是通过与学生共舞的三段经历,从而教育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爱舞蹈”。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的故事,是关于学校党委以党建立德树人,党团队一体化育人的做法。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胡爱国,分享的是通过制定“朝实学生行为规范60条”,将行为规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内化于心的故事。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彭迎春则讲起了幼儿园里如何有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故事。

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会长关国珍介绍:“讲述育人故事活动是由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最早提出并创立的一项德育活动品牌。在多方讨论调研的基础上,研究会从2019年开始,组织教师以讲故事的形式来提升育德能力。”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从2021年开始,活动升级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成为全市迎接庆祝教师节的重要活动。“经过四年的积累,讲述育人故事活动已经成为北京市德育一体化建设成就的展台,成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涵养师德师风的平台,更成为展示首都广大教师展示育人风采的舞台。”

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对教师最好的尊重是倾听,我们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倾听教师的生动育人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老师的工作、生活状态,从中读懂并理解老师的责任、担当和大爱。同时,也通过这个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教师的育人、育德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现场,举行了授牌环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授予西城区“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育德能力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称号,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分别授予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育德能力一体化建设实践研究示范区”、“北京市大中小幼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展示交流示范基地称号。

育人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各有关方面的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妇联、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电视台、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以及西城区委教育工委、西城区教委、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现代教育报等单位提供了支持。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图文: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