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哲学重建课堂育人结构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走进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 2021-05-23 来源: 发布者:yinlei

 

 3.图1交流会现场.jpg

1:交流会现场

 3.图2团体探究现场.jpg

2:团体探究现场

 3.图3小组代表交流本组讨论情况.jpg

3:小组代表交流本组讨论情况

 3.图4大会交流.jpg

4:大会交流

3.图5赵澜波老师点评.jpg 

5:赵澜波老师点评

202157日,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召开学校层面的现场研讨会,主题为儿童哲学重建课堂结构。参与研讨会的有课题负责人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赵澜波老师、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校区的全体教师、顺义区李遂中心小学的课题组核心教师。会议由垂杨柳中心小学吕艳茹主任主持。

研讨会主要观摩了四年级数学《三角形》一课,由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校区的王国栋老师讲授;五年级语文《田忌赛马》一课,由垂杨柳中心小学杨柳校区的王亚童老师讲授。研讨会呈现了儿童哲学与学科教学进行融合的课堂结构和流程。现场老师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引发了教师对当下教学的反思。

课题负责人赵澜波老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改变后的课堂育人结构、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改变、与课题研究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书记从学校教育管理变革的角度做了总结讲话。

 

图: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

文:德育中心赵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