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举行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14 来源: 发布者:yinlei

  

 1.jpg

活动现场

 2.jpg

铁铮教授讲座

6月5日,德育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邀请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铁铮教授做题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研究中若干问题》。院党委书记董竹娟非常关心支持本次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在讲座开始前亲切会见了铁铮理事长。

铁铮理事长从文献分析角度梳理了当前思政教育领域的研究现状,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是党中央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属于重大政治问题。他认为,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中,要强化政治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社会意识和国际意识。他从跨界研究模式和系统思维的视角分析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路径和方法,分析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个性与共性的关系、现实与未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发表与建言的关系、竞争与协作的关系、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的关系以及立足本职与放眼全球的关系。

德育研究中心老师就思政教育一体化的理论支撑,学术发表,术语使用,思政教育与价值观的关系等问题,与铁老师进行了交流。

谢春风主任兼书记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铁老师从五个意识的角度谈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关键作用,特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前夕在北京育英学校的调研及讲话精神,很有指导性。他希望大家在跨界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上勇于探索创新,产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文:德育研究中心 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