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 2021-12-27 来源:

 

书记谢春风讲党课_副本.jpg 

支部书记谢春风讲党课

 组织委员秦廷国分享交流_副本.jpg

支部组织委员秦廷国分享交流

全体党员与职工参加学习_副本.jpg 

全体党员与职工参加学习

12月20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德育研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谢春风围绕自己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初步学习讲党课,分享学习体会,中心全体党员及群众参加。

谢春风首先回顾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产生背景及重要意义,建议大家要以历史的视角,通过领会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内涵进而系统、全面地学习第三个历史决议。

谢春风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所经历的一系列困难与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艰难中前行,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取得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的新胜利,初步实现了民族复兴的伟业。2010年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世界排名第二的历史性飞跃,充分体现了我国强大的发展实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党新时代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新。谢春风着重对“两个结合”中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他认为,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方向性的新提法,马克思主义强调唯物史观和辩证法,这些思想内涵在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等中有充分的体现,这是二者的共通之处。

谢春风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革命精神,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活的灵魂,厘清四个时期的历史贡献,才能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对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与胜利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坚持科学理论的武装;二是以民族复兴大业为使命,唤醒了亿万民众的民族觉悟;三是坚持理想信念;四是坚持群众路线;五是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六是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秦廷国等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谢春风建议全体党员和群众通过围绕对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学习,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解决立德树人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一体化德育研究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学思践悟,为我所用,知行合一,更好地落实我院一体化德育研究重大课题任务,更好地服务首都德育研究与实践工作。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文: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