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再创佳绩(图文)

发布时间: 2016-12-02 来源: 职成教研中心 发布者:ym

 1.JPG

 

2.jpg

 

3.JPG

 

4.JPG

  11月26日至28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北京市中高职代表队选手表现出色,喜获19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北京市中高职总成绩在37个省市(含单列市)中排名第二,一等奖数量创历届新高,其中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4个作品分别获得了各自专业大类的一等奖第1名。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张翔团队作为中职交通运输大类的第一名,在中职全部600多个参赛项目中表现突出,作为中职组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展示。

  “众人拾柴火焰高”,北京市代表队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和付出:北京市教委职成处领导高度重视,北京教科院职成教研中心领导及教研员精心指导,各参赛院校领导大力支持,参赛教师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拼搏进取。可以说佳绩是集体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是唯一由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本次大赛旨在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推动职业院校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展示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取得的新成果,交流信息化教学新经验,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大赛分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教育组,分别下设信息化教学设计、信息化课堂教学、信息化实训教学3个赛项,覆盖了中高职全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门类,重点考察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实施教学、解决难点、达成目标的能力。其中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均采取先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此次大赛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5个计划单列市共37个代表队,1332个教学团队共3170名选手参赛。大赛共决出一等奖129名,二等奖187名,三等奖310名。

  多年来,北京市教委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以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为抓手,大力推动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市、区、校的完整赛事体系,形成了选拔优秀作品和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有效机制,有力地带动了北京市职业院校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在北京市职业教育战线形成了“学生有技能大赛,教师有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可喜局面。北京市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上已经连续两年取得了总成绩全国第二的可喜成绩,充分展示了北京市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的丰硕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北京市将继续通过信息化教学大赛引领和促进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出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