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所开展第三期北京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研员培训

发布时间: 2014-11-02 来源: 早教所 发布者:zhangxia

 

 早教所苏婧所长主持会议.jpg早教所苏婧所长主持会议.jpg早教所苏婧所长主持会议.jpg

教所苏婧所长主持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吴洪健老师讲座.jpg

北京师范大学吴洪健老师讲座

 

培训会现场.jpg

  2014年10月30日至10月31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继上半年组织实施了两期培训活动后,又开展了北京市第三期《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研员培训。早教所苏婧所长主持培训会,各区县学前教育教研员、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等共计两百余人参与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专家讲座、儿童观察记录分享与交流两部分内容。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吴洪健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幼儿行为习惯塑造方法与技术——基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讲座,吴教授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视角出发,通过诸多案例的分析生动地讲述了幼儿发展特点, 行为习惯养成的特点, 行为习惯塑造的程序、方法和步骤等,为教研员理解并支持幼儿行为习惯养成提供了诸多思考与建议。培训将北京市各区县学前教育教研员、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等参与培训人员分为四组,分组讨论了学员提交的幼儿观察记录及其分析案例,每组推选出两个案例进行集中展示与讨论。以推选的案例为对象,中国教育电视台演播部张宜权主任从如何拍摄与记录的技术角度对幼儿观察记录的录像、短片和照片资料等进行了现场指导,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育学周菁博士、早期教育研究所徐明老师、西城区教研中心王瑜元老师从观察分析儿童、理解儿童、教育儿童多个方面进行了指导。早期教育研究所苏婧所长在总结中重申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再次强调以观察儿童为基础实施教育的理念。

  《北京市第三期<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教研员培训》是北京市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重要举措,它为北京市学前教研队伍深入理解并实践《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进而促进北京市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