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赴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调研特殊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 市特教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6434475a4b8929c558beaa386410a1e.jpg

调研现场

 

db29ffd60de513f1395ae33fdfb3f7e.jpg

理论中心组一行参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

 

6daaf1d4528857a88357461d4c838b9.jpg

方中雄院长为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附属展览路幼儿园粘贴园徽

 

20bc8ffe1ecf9b5fdee25a5db78572a.jpg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12月12日,我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走进西城培智中心学校调研特殊教育发展情况,党委书记马谊平、院长方中雄、副院长桑锦龙、刘占军、组织宣传部部长钱伟、院纪检处处长周春红、院办主任王永哲等同志参加了调研,西城培智中心学校校长芦燕云主持活动,特教中心主任孙颖及中心全体研究人员陪同参加。

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听取了芦燕云校长办学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学校马书记和方院长一起为西培附属的融合教育幼儿园粘贴了园徽。方院长高度评价了附属幼儿园的设立,使学校真正实现15年一贯制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方院长强调,学校“让每个孩子有尊严地生活”教育理念引人深思,作为全市教育政策决策服务的科研机构,要借此次调研进一步思考为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实际获得,保障残疾学生在内的全体学生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保障每一名学生有尊严地生活,教育研究及政策推动所要承载的使命。

随后,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观摩了西城区教育科研月展示活动。在观摩了综合课程《我的手》、听取了芦燕云校长及教师团队“拓展学校职能,打造复合型专业教师队伍”为主题的汇报之后,方院长代表理论中心组一行对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办学及师资队伍建设成绩与经验做了点评方院长深情地表达了对西培干部教师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特殊教育教师的敬意,赞誉了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在特殊教育办学及拓展中不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绩,勉励特教老师们借助自我支持、学校支持、外部专业支持及社会制度文化支持,积极回应岗位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在非常独特与复杂的特殊教育岗位上、在工作中专业提升,体验到职业幸福感、事业成就感和生命的意义感。方院长表示,本次调研及观摩,促进了理论中心组一行对特殊教育的理解,深化了普通教育的认识,结合教科院的工作和分管特教中心的经历,还就深化研究、研用结合、推进政策制度深化变革等谈了感想和期望,带给参会者丰富、深刻的启发。

特教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全程陪同调研,从西培办学经验、复合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的观摩学习和对方院长讲话的深入思考中,增进了对特殊教育发展的了解与理解,深化了对我院务科研之本、求应用之实指导思想的认识增强了使命感,鼓舞了干劲,一致表示要努力作为,不负使命为首都特殊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