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级特殊教育项目总结暨2019年项目培训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16 来源: 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 发布者:shiyanan

 1.jpg

市教委基教二处借调干部梁华培主持会议

 

2.jpg

大会现场

 

3.jpg

特教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

 

4.jpg

特教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

 

44.jpg

特教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

 

5.jpg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汇报

 

6.jpg

陈瑛华博士培训发言

 

7.jpg

杜媛博士培训发言

 

8.jpg

朱振云老师培训发言

 

9.jpg

杨希洁副研究员做点评

 

10.jpg

刘晓明副教授做点评

 

11.jpg

 

专家叶立言校长做点评

 

12.jpg

王雁教授做点评

 

13.jpg

张琳老师做重要讲话

 

14.jpg

孙颖主任总结发言

 

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主办,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承办的2018年市级特殊教育项目总结暨2019年项目培训会顺利召开。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特殊教育专干张琳、北京教科院特教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雁教授、原北京市第二聋人学校叶立言校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晓明副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做点评,各区教委特殊教育专干、区特教中心主任、特教学校校长、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及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市区两级特教中心部分研究人员等共100余人参会,市特教中心孙颖、市教委基教二处借调干部梁华培先后主持了会议。

此次大会主旨为2018年市级特殊教育项目总结交流及2019年特教项目培训与工作部署,对30余个市级特殊教育项目2018年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全面、深入的总结与评估,为2019年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和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等项目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思路和发展路径26日, 2018年市财政投入建设的5个自闭症教育康复训练基地、14个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4个特殊教育发展联盟及体验式培训项目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27日,市特教中心的研究人员陈瑛华、杜媛、朱振云分别就全市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和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训练基地的建设及运行现状和评估标准进行了解读和培训,为2019年全市特殊教育项目工作扎实推进提出了多项有益建议。

与会专家对北京市自闭症康复训练基地建设、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区域特教联盟及体验式培训项目等发展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一致认为这些重要举措盘活了北京市特殊教育资源,有利于促进各区、各校之间优势互补,互促互赢,推进均衡发展。专家点评指出,全市2018年特殊教育项目整体发展初显成绩:全市各区、各校在规范运行项目的基础上,做到了科学、精准地研判问题,全面、细致地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以课程和课堂教学为载体,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抓手,将特教项目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在做中学、在学中思、在思中内化为实践,积极提升特殊教育专业水平,服务于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及其家庭。同时,专家们还提出了进一步深化工作的建议,实施项目要发现实践中的真问题、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找准首都特殊教育在时代背景下的精确定位和发展突破口,凸显全市各区、各校和各联盟发展特色,打造高素质、高标准、高站位的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实体等,为参会的管理干部和研究人员带来思考与启发。

市教委基础教育二处特殊教育专干张琳老师回顾2018年全市特殊教育工作,代表市教委对全市广大特殊教育工作者团结协作、提升首都特殊教育影响力表示感谢,对市、区、校各级特殊教育单位的辛苦努力和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了肯定。张琳老师深情地说,2018年,全市融合教育支持体系建设及实践创新成果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公示拟获,既是国家和北京市关心、支持特殊教育的重要表现,也是全市特教人共同努力奋斗取得的优异成绩!张琳老师指出,2019年全市特殊教育要在夯实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发力做好“三城一区”的特殊教育人才储备、四级专业支持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组建市级特殊教育专家督导团队,积极构建特殊教育展示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特殊教育教育质量。

市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在大会总结中强调,新的一年,要更加坚实有力地落实市教委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与各区教委及各级业务部门一起,在特殊教育服务对象种类不断增加、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服务内容日趋专业化、精细化的大趋势下,提前规划布局,紧抓关键问题、明确重点工作、做好特色发展,思考如何汇集、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推进各区汇聚特殊教育发展合力,为残疾学生及特殊需要学生提供更适宜、更优质的特殊教育服务,推特殊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次大会是贯彻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落实《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全市优质特殊教育资源、破解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必将对全市特殊教育的深入发展和水平提升发挥积极作用。